阅读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信息技术
    赵宇翔 张轩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42-51.
    摘要 (4530) PDF全文 (1319)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尝试从网站信息构建的理论出发,结合弹幕自身的文化特征和受众属性,以优酷土豆旗下的豆泡网为例,运用深度访谈和层次分析法分析豆泡在信息组织、标识、导航和检索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研究结论发现,相比成熟的弹幕视频网站,如AcFun和Bilibili,豆泡网在其信息组织模式、信息标识系统、网站导航系统以及信息检索模块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针对相应的局限性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

  • 理论探索
    邓仲华 李志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19-23.
    摘要 (4456) PDF全文 (4072)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章分析了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化背景,阐释了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化过程,重点解释了数据密集型科学及科学研究第四范式,最后用知识地图的方式呈现其整个演化过程及体系结构。

  • 理论探索
    王 晴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1): 52-57.
    摘要 (3742) PDF全文 (2541)   可视化   收藏

    e - Science环境下科学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开发利用至关重要,Data Curation (DC)是一项持续性的动态管理活动,具有重要的短期效益和长期价值,DC引起了国外学界的普遍关注。大学社区和科研机构就此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图书情报学院相继开设了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课程以塑造未来的DC专业人才,DC实施主体针对发展现状提出了改进方案或战略规划以支持DC的可持续发展。

  • 理论探索
    杨思洛 韩瑞珍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6): 15-20.
    摘要 (3518) PDF全文 (3257)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知识图谱的狭义概念理解出发, 提出了知识图谱应用研究的总体框架, 系统地总结了国外知识图谱的十大应用,最后对相关应用研究进行展望。

  • 理论探索
    王晴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5): 33-38.
    摘要 (3336) PDF全文 (2233)   可视化   收藏

    Data Curation(DC)是图书情报学新兴的前沿领域,国内学者对DC概念的认知也略有差异,需要对其中文译法重新界定。DC活动表现出多样化的基本特征和价值意义,高校图书馆在DC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以多种形态开展DC服务,应以DC研究为契机,抓住发展机遇,在协同互动的理念指导下实现DC服务的本土化。

  • 信息资源
    孟祥保 钱 鹏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77-80.

    英国国家社会科学存储与美国高校校际政治与社会研究联盟是由高校主导建设的跨机构跨学科的社会科学数据管理项目,本文从数据管理方式、管理政策、服务方式、交流合作几个方面总结其基本经验。结合我国社会科学数据管理现状,从科学数据共享、数据资源规划、数据管理政策、科学数据素养教育几个方面提出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建议。

  • 理论探索
    黄如花 邱春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24-30.
    摘要 (3040) PDF全文 (2720)   可视化   收藏

    国外对科学数据共享的研究内容涉及科学数据共享的动力与障碍、科学数据共享带来的实质性影响、不同主体的认知态度与责任、相关政策法规、科学数据管理生命周期下的科学数据共享以及元数据和本体等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从研究现状可以发现当前国外科学数据共享研究的重点在于科学数据共享实现过程中的问题解决、科学数据共享的影响以及信息组织新技术等在科学数据共享实践中的应用。更多还原

  • 实践研究
    程莲娟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110-112.
    摘要 (2879) PDF全文 (220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简单介绍了大数据,然后探讨了美国推进“大数据”的应用实践,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全体动员,支持大数据的研发;非营利性组织和教育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开展公共服务;图书馆界积极响应,研究和尝试应用大数据。在此基础上,以图书馆为视角,分析了美国的经验可供借鉴之处。

  • 专题研究
    冯惠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5-5.

                                                                                                                                       主持人导语

           按照国家战略安排,我国自21世纪初叶开始向信息社会迈进。在这样一个社会资源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信息与物质形态的原材料资源、能量资源并列构成三大战略资源的时代,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旨在探寻信息资源价值实现规律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信息资源管理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就有了超越专业行业领域范围的国家战略价值。为了推动这些学科的发展,探索解决学科建设与发展中若干基础性、战略性问题,尝试构建信息资源管理类学科的基本框架,推进相关高等专业教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设立了“图书情报、档案学发展与信息资源管理学建设研究”课题。本专题中的三篇文章是该课题研究成果的一部分。

          《从文献管理到基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之路》一文,将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划分为对文献的管理――对信息的管理――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基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四个阶段,概述各个阶段的发展线索及其基本特点。通过阐释该学科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中的地位,得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已经成为我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主体的结论,并从十个方面对学科发展走势进行了预测分析。
            分化与整合是学科发展的永恒主题。本专题的第二篇文章《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中的分化与整合》集中讨论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进入转型发展期之后,分化与整合发展的基本面貌和态势。文中关于“分化与整合成为学科发展的常态,而其中整合成为学科发展主流形态”的分析评断,关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整合发展通过一级学科内部三个二级学科集成融合,以及跨学科外部交叉综合两种方式实现” 的解析阐述,有助于探寻学科整合的规律性;关于“学科整合形成的若干新兴学科”的结论和描述已经被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编写的《学科专业介绍》采纳。
     
            第三篇文章《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研究方法的创新发展》,专门讨论了该学科发展中研究方法的创新问题。文章分析了研究方法创新发展的现实背景、创新路径,以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在本学科的创新应用。文中关于若干传统研究方法创新发展作为与成效的分析结论,以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在本学科中创新应用情况的梳理分析契合实际,相关结论对进一步完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研究方法体系有参考价值。
            这组文章是作者对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广角观察和深度思考,视线从起点经历程而展望,在历史线索和时代背景的交织中把握学科发展脉络和趋向,得出了该学科走向、融入、支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的重要结论。三篇文章立足于学科发展的宏观战略层面,对若干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有关学科发展阶段界定、分化与整合态势分析、研究方法的创新应用以及学科发展走势预测等见解和结论,对于把握当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价值、方向与要点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
  • 理论探索
    安小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31-35.
    摘要 (2585) PDF全文 (220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择了三个被国际公认的智慧城市知识中心进行典型案例研究,围绕机制问题分析了知识中心构建的背景及动因、组织策略和合作机制、技术支撑体系及其应用示范,总结了国外智慧城市建设中多维度数据、信息、知识共享和综合决策协同的经验,对构建我国智慧城市知识中心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 理论探索
    李文文 陈 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35-38.
    摘要 (2491) PDF全文 (403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文献调研,对国内外Data Curation的内涵、相关研究论文、科研项目进行分析比较,总结出我国目前相关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 专题研究
    詹 建 高民权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6): 17-22.
    摘要 (2443) PDF全文 (1301)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一种以主题河(Theme River )为核心的网络舆情可视化关联分析方法, 探讨了该模型的构建策略,原型系统的功能设置、操作方法、设计与实现。实证结果表明,该方法不但能从整体上展现舆情在时间上的类别变化关系,而且能从多种角度显示类属、关系、热点话题等细节,能够很好地帮助用户发现舆情变化背后的原因和规律。

  • 信息服务
    赵 玲 张 静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65-70.
    摘要 (2364) PDF全文 (234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全面研究与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学者研究的热点与重点问题,对微博用户行为研究的内容进行归纳分析,从微博用户行为研究的理论基础、微博用户行为的动机分析、微博用户行为的基本特性分析和微博用户行为的预测与影响分析四个方面对相关的研究内容进行全面的总结,并对其进行简单的评价,也提出了今后在微博用户行为研究方面需要进一步挖掘的重点和研究的主要内容。

  • 信息服务
    刘 颖 张 焕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4): 56-61.
    摘要 (2359) PDF全文 (2535)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随机选取一个微信用户,列出其好友之间的相互关注关系,形成用户关系网络,结合社会网络理论进行分析发现, 微信用户关系网络符合小世界网络的特性, 具有较高的聚类系数和较短的平均路径长度;该网络中用户的地位不一,用户关系呈现差序格局,有强关系和弱关系之分。同时,基于地缘、业缘、趣缘和学缘等关系,微信用户关系网络中存在大量的群体,部分群体有共享成员,群体之间也存在一定的沟通与交流,但在该网络,用户更加倾向于群体内部之间的交流。

  • 信息服务
    王洪波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5): 79-83.
    摘要 (2311) PDF全文 (867)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高校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应用情况的细致调查和深入研究,从账号类型、认证情况、热键设置、自定义菜单和群发内容等方面进行分析、总结,指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从管理意识、人力配置、内容建设、对外宣传四个方面对微信平台的服务提出建议。

  • 理论探索
    柯 平 贾东琴 邹金汇
    情报资料工作. 2015, 36(3): 5-9.
    摘要 (2249) PDF全文 (160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战略环境与图书馆事业现状出发, 运用图书馆战略规划理论, 从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加强对图书馆战略规划内容的分类指导两个方面,为我国图书馆“ 十三五” 战略规划提供指导。

  • 信息服务
    陈 臣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6): 75-79.
    摘要 (2216) PDF全文 (1835)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含义及特点, 然后研究了基于大数据的读者个性化阅读风险与需求,最后构建了基于大数据的图书馆个性化智慧服务体系。该体系可实现资源和服务的高度融合,能够以人为本和以用户需求为主导,为读者提供个性化智慧阅读服务。

  • 实践研究
    李晓源
    情报资料工作. 2011, 32(6): 84-87.
    摘要 (2178) PDF全文 (1761)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别从网络技术、阅读心理学和网络社会文化的多个角度, 对网络阅读的碎片化问题成因和读者心性的碎片化解构, 以及网络阅读环境的离散性信息切片现象分别加以论述, 从而进一步确认了网络阅读在本质上与传统阅读的区别。

  • 信息技术
    赵生辉 朱学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57-61.
    摘要 (2157) PDF全文 (1203)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回顾国内外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协作领域研究和实践概况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国图书馆、档案馆和博物馆数字化协作目标、原则和利益格局,提出了达到一体化整合目标的同时可以兼顾三方利益的D-LAM战略框架,并分析实施该框架的若干策略。
     
  • 实践研究
    许春漫 陈廉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1): 87-91.
    摘要 (2124) PDF全文 (890)   可视化   收藏

    智慧馆员是图书馆智慧服务的践行者。高校图书馆智慧馆员的核心业务是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智慧服务,应具备学科知识分析、教学科研辅助、新知识快速吸收等核心能力。智慧馆员队伍建设中要合理解决人才缺乏、角色定位、制度建设等问题。

  • 理论探索
    汤建民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50-57.

    文章依据2001-2010年CSSCI库收录的约84万篇论文关键词中出现的人物姓名数据,系统、定量地分析了近十年来对中国当代人文社科领域起着重要影响的前200位杰出人物,并分析了这些杰出人物的特征,同时也证明论文关键词中出现的人名词频是评价人文社科领域杰出人物一个比较合适的新指标,它可以在某些视角上弥补引文统计法的不足。

  • 信息服务
    严 浪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6): 85-88.
    摘要 (2084) PDF全文 (139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国内45 所“ 985” 高校图书馆及知名公共图书馆与世界大学排名前30 位的大学图书馆和知名公共图书馆的APP 移动服务的比较分析发现,我国图书馆当前存在提供APP 移动服务的图书馆数量较少、服务内容单一、针对性不强、模仿与趋同现象明显等问题,提出应提高对图书馆APP 移动服务的认
    识,建设服务全面的图书馆APP 移动服务,明确服务对象构建有针对性和个性化的图书馆APP 移动服务,利用移动技术大力开展创造性图书馆APP 移动服务,开发馆藏资源提供以知识为单元的APP 服务。

  • 实践研究
    梁 欣 过仕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98-102.
    摘要 (2083) PDF全文 (1404)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取理论研究与网络调研相结合的方法,考察了国内移动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发展现状。调研结论为:移动图书馆服务覆盖率低、服务模式类型单一、利用素养与技能培训滞后、客户端资源缺乏、忽视用户体验、技术研发过分依赖开发商。服务模式复合化、服务对象扩大化、服务功能生活化、用户体验专业化、技能与素养教育深入化将成为未来我国移动图书馆服务模式的发展趋势。

  • 信息技术
    陆 蓓 程 肖 谌志群
    情报资料工作. 2010, 31(2): 41-45.
    摘要 (2057) PDF全文 (1706)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提出互联网舆情挖掘研究的框架层次结构, 详细介绍各个层次所涉及的相关研究和关键技术, 为网络舆情监控和预警综合系统的构建提供参考;然后通过对现有舆情监测系统进行比较分析, 从整体上了解我国的互联网舆情研究和实践应用;最后探讨互联网舆情挖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并对互联网舆情关键技术的研究提出解决思路。

  • 实践研究
    周卫红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1): 105-107.

    文章以美国藏传佛教资源中心数字图书馆(TBRC)为例论述了构建基于Unicode藏文编码的藏文文献数字图书馆的意义,分析了国内有关藏文文献数字图书馆的研究成果,最后提出作者对构建藏文文献数字图书馆的建议。

  • 理论探索
    陈 信 柯 平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4): 5-9.
    摘要 (2013) PDF全文 (945)   可视化   收藏

    ASIS&T 年会的内容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情报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文章采用内容分析法全面分析并综述了ASIS&T 2013年会提交的会议论文的主题, 包括人与信息交互、信息组织和信息表示、信息使用和信息分析、信息保存和信息存取、信息环境和社会文化5个方面,并且概述了2013年情报学研究的3个特点和趋势。

  • 信息资源
    安小米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3): 49-53.
    摘要 (2009) PDF全文 (1236)   可视化   收藏

    信息资源管理对优化政府和企业的公共服务, 提升智慧城市信息化建设能力, 促进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 但如何构建面向智慧城市的信息资源管理协同创新策略尚缺少研究。文章以2012年获得世界智慧城市奖的荷兰阿姆斯特丹市为例,分析了信息资源管理在智慧城市信息化项目规划、实施、运行和评估方面的作用,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智慧城市信息资源管理协同创新策略构建的构想。

  • 理论探索
    阳广元 曹 霞 甯佐斌 潘 煦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2): 29-33.
    摘要 (2005) PDF全文 (2063)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运用文献计量学对国内社区发现研究文献所涉及主题进行统计分析, 归纳总结出当前国内社区发现研究文献所涉及的研究主题主要分布在社区概念、社区发现算法、社区发现策略、社区发现模型、社区发现应用领域五个方面,然后从这五个方面对国内社区发现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并指出目前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特点、不足及未来发展趋势。

  • 信息资源
    付少雄, 陈晓宇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81-8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1
    摘要 (1994) PDF全文 (1844)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将知识网红创造的内容对于其受众的吸引力概念化为内容表现力,认为内容表现力受到其内容特征的影响。文章以信息采纳模型为理论框架,探究知识网红内容表现力的特征因素,利用负二项回归和文本分析的方法对特征数据进行分析从而验证理论模型。研究发现:载体丰富度、内容专业度、内容可信度和内容趣味度会显著影响知识网红内容表现力,其中内容专业度影响作用最大;主题类型会调节内容趣味度对内容表现力的影响程度。本研究能为知识网红内容表现力增强和数字内容服务提供商价值萃取给予借鉴和启示。
  • 实践研究
    乌 恩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102-104.

    文章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概念,提出智慧图书馆是继复合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之后,图书馆发展的一个更高级阶段。智慧图书馆是在物联网环境下,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以智慧化设备为手段,实现书书相联、书人相联、人人相联,为用户提供智慧化服务。最后,构建了智慧图书馆的服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