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社科基金项目动态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4): 109-112.
    摘要 (424) PDF全文 (66787)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探讨
    曾粤亮 , 韩世曦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73-8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8
    摘要 (239) PDF全文 (8666)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是社会数字转型面临的重要挑战,文章剖析相关政策的内容 结构,可为政策优化、数字鸿沟弥合、利益相关者协同推进提供依据与参考。[方法/过程]文章构建“政策工具—数 字鸿沟—行动者”三维分析模型,对我国政府发布的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政策文本内容和结构进行编码分析,根 据量化结果提出政策与实践优化策略。[结果/结论] 目前政策主要运用供给型政策工具,子类工具运用有所倾 斜;数字鸿沟维度侧重于解决接入沟问题、集中依赖少数政策工具;行动者类型多元但功能调动不均,部分行动者 类型有待细化。可从以下路径优化:加强政策工具体系的平衡性,以需求驱动“缺位”政策工具的充分运用;以鱼 渔兼授理念强化使用沟和知识沟治理,循序渐进缩小老年人数字鸿沟;调动多元行动者并细化类别,挖掘行动者 角色和价值多样性。
  • 社科基金项目动态
    情报资料工作. 2018, 39(4): 109-112.
    摘要 (880) PDF全文 (5163)   可视化   收藏
  • 实践研究
    丁波涛
    情报资料工作. 2011, 32(6): 103-105.
    摘要 (1508) PDF全文 (505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开源情报工作的发展历史, 分析了开源情报的价值以及不足, 并在分析美国、欧洲以及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开源情报工作状况的基础上, 对我国开源情报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 理论探索
    邓仲华 李志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19-23.
    摘要 (4456) PDF全文 (4072)   可视化   收藏

    本文章分析了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化背景,阐释了科学研究范式的演化过程,重点解释了数据密集型科学及科学研究第四范式,最后用知识地图的方式呈现其整个演化过程及体系结构。

  • 理论探索
    李文文 陈 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35-38.
    摘要 (2491) PDF全文 (403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文献调研,对国内外Data Curation的内涵、相关研究论文、科研项目进行分析比较,总结出我国目前相关发展状况及未来发展趋势。

  • 理论探索
    杨思洛 韩瑞珍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6): 15-20.
    摘要 (3518) PDF全文 (326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知识图谱的狭义概念理解出发, 提出了知识图谱应用研究的总体框架, 系统地总结了国外知识图谱的十大应用,最后对相关应用研究进行展望。

  • 专题研究
    王晰巍 邢云菲 张 柳 李师萌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4): 6-14.
    摘要 (1062) PDF全文 (3174)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搜集国内外关于社交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的相关文献,运用文献分析、定量分析和知识图谱方法,对国内外社交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起源和发展、国内外研究热点、研究方法进行对比和可视化分析。从研究发展态势看,关于社交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研究成果数量正呈逐年递增态势。从研究热点看,国外研究主要围绕社交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用户行为、不同社交媒体的舆情传播特征等方面;国内研究主要围绕社交媒体网络舆情信息传播、社交媒体网络舆情演化规律等方面。此领域未来的研究趋势主要围绕社交媒体环境下网络舆情的大数据分析方法和移动社交媒体环境下的网络舆情传播等。

  • 理论探讨
    宋佳, 温亮明, 李洋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57-6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7
    摘要 (1356) PDF全文 (2977)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FAIR原则已经成为科学数据管理的国际准则,研究该原则的理念内涵将有助于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工作的布局与实践。[方法/过程]基于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首先从时代特性角度分析了FAIR原则的产生背景;然后透过关键语词详细解析了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4项子原则的具体内容;最后从学术会议、研究成果、科学计划、数据出版四个方面介绍了FAIR原则的研究与实践进展。[结果/结论]文章认为,数据资源持续积累、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数据共享全球行动为FAIR原则产生奠定了背景,4项子原则及其15条具体原则层层递进,共同描绘了FAIR体系。未来的科学数据共享系统将朝着融合化、智能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 实践研究
    秦晓珠 张兴旺
    情报资料工作. 2018, 39(2): 103-111.
    摘要 (1707) PDF全文 (2969)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数字孪生在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建设中的应用思想和理念,介绍了数字孪生概念与发展历程,探讨了二者融合的共性理论与共性特征,分析了其运行机制,提出并深入分析了相应的实施方案。数字孪生技术可用来探索和预测物质文化遗产在未来可能面临的问题与状况,进而发现更好的保护、传承、开发和利用物质文化遗产的策略与方法。

  • 专题研究
    安小米 郭明军 魏玮 陈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18, 39(1): 6-11.
    摘要 (946) PDF全文 (279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择10篇含有大数据治理定义的代表性文献,对其进行内容分析和核心概念解构,从构建明晰和连贯一致的大数据治理体系目标出发,综合集成不同大数据治理定义中对大数据治理核心概念、动议、策略和实现路径的多元认识,提出了互补互认的大数据治理体系构建框架,对明确大数据治理体系构建内容和要素,促进多利益相关方达成共识和有效交流具有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 信息资源
    马 灿
    情报资料工作. 2016, 37(3): 63-67.
    摘要 (1384) PDF全文 (2776)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国内外已有的医疗大数据项目在资源共享主体、客体、技术及模式上的差异进行了比较,以期为我国医疗大数据资源共享和利用提供参考。

  • 理论探索
    黄如花 邱春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24-30.
    摘要 (3040) PDF全文 (2721)   可视化   收藏

    国外对科学数据共享的研究内容涉及科学数据共享的动力与障碍、科学数据共享带来的实质性影响、不同主体的认知态度与责任、相关政策法规、科学数据管理生命周期下的科学数据共享以及元数据和本体等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从研究现状可以发现当前国外科学数据共享研究的重点在于科学数据共享实现过程中的问题解决、科学数据共享的影响以及信息组织新技术等在科学数据共享实践中的应用。更多还原

  • 社科基金项目动态
    情报资料工作. 2016, 37(4): 109-112.
    摘要 (691) PDF全文 (2674)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研究
    孙瑞英 马海群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1): 33-4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1.005
    摘要 (1222) PDF全文 (264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阐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以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对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将发挥的超强支撑作用,明确情报工作要服务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需求。诠释了《孙子兵法》多因素致胜逻辑思想体系的内容,分析《孙子兵法》多因素致胜逻辑思想体系对国家情报工作的指导意义,总结《孙子兵法》哲理对总体国家安全观视域下国家情报工作安全体系构建的启迪。基于以上分析,提出若干指导国家情报工作安全体系构建的路径和策略。
  • 理论探索
    王 晴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1): 52-57.
    摘要 (3742) PDF全文 (2541)   可视化   收藏

    e - Science环境下科学数据的有效管理和开发利用至关重要,Data Curation (DC)是一项持续性的动态管理活动,具有重要的短期效益和长期价值,DC引起了国外学界的普遍关注。大学社区和科研机构就此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图书情报学院相继开设了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课程以塑造未来的DC专业人才,DC实施主体针对发展现状提出了改进方案或战略规划以支持DC的可持续发展。

  • 信息服务
    刘 颖 张 焕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4): 56-61.
    摘要 (2360) PDF全文 (2539)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随机选取一个微信用户,列出其好友之间的相互关注关系,形成用户关系网络,结合社会网络理论进行分析发现, 微信用户关系网络符合小世界网络的特性, 具有较高的聚类系数和较短的平均路径长度;该网络中用户的地位不一,用户关系呈现差序格局,有强关系和弱关系之分。同时,基于地缘、业缘、趣缘和学缘等关系,微信用户关系网络中存在大量的群体,部分群体有共享成员,群体之间也存在一定的沟通与交流,但在该网络,用户更加倾向于群体内部之间的交流。

  • 理论探讨
    张 妮 王婧媛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33-41.
    摘要 (1224) PDF全文 (2477)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CiteSpace知识图谱视角,以国外Web of Science和国内CSSCI这两个代表性数据库所收录的知识图谱理论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在分别分析国内外知识图谱研究热点聚类的基础上,总结出当前知识图谱研究领域热点,并对所面临的发展趋势做出几点判断。

  • 信息服务
    赵 玲 张 静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65-70.
    摘要 (2364) PDF全文 (2348)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对国内外相关文献进行全面研究与分析的基础上,结合学者研究的热点与重点问题,对微博用户行为研究的内容进行归纳分析,从微博用户行为研究的理论基础、微博用户行为的动机分析、微博用户行为的基本特性分析和微博用户行为的预测与影响分析四个方面对相关的研究内容进行全面的总结,并对其进行简单的评价,也提出了今后在微博用户行为研究方面需要进一步挖掘的重点和研究的主要内容。

  • 理论探索
    王晴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5): 33-38.
    摘要 (3336) PDF全文 (2233)   可视化   收藏

    Data Curation(DC)是图书情报学新兴的前沿领域,国内学者对DC概念的认知也略有差异,需要对其中文译法重新界定。DC活动表现出多样化的基本特征和价值意义,高校图书馆在DC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以多种形态开展DC服务,应以DC研究为契机,抓住发展机遇,在协同互动的理念指导下实现DC服务的本土化。

  • 信息技术
    温亮明, 张丽丽, 黎建辉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38-4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5
    摘要 (1472) PDF全文 (2213)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国内外相关的文献进行了定量统计,解析了当前的研究热点,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共享面临的新问题并预测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研究发现:科学数据共享伦理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伦理理论、伦理困境、问题成因、治理措施等方面。在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共享面临着数据边界扩张、数据结构多样、数据权益模糊等新的伦理问题,未来研究可以关注数据鸿沟、数据污染、数据隐私、数据异化等问题。
  • 实践研究
    程莲娟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110-112.
    摘要 (2879) PDF全文 (220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简单介绍了大数据,然后探讨了美国推进“大数据”的应用实践,主要表现为:政府主导,全体动员,支持大数据的研发;非营利性组织和教育机构积极利用大数据开展公共服务;图书馆界积极响应,研究和尝试应用大数据。在此基础上,以图书馆为视角,分析了美国的经验可供借鉴之处。

  • 理论探索
    安小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4): 31-35.
    摘要 (2586) PDF全文 (2200)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择了三个被国际公认的智慧城市知识中心进行典型案例研究,围绕机制问题分析了知识中心构建的背景及动因、组织策略和合作机制、技术支撑体系及其应用示范,总结了国外智慧城市建设中多维度数据、信息、知识共享和综合决策协同的经验,对构建我国智慧城市知识中心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

  • 信息技术
    廖宇峰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1): 62-66.
    摘要 (1329) PDF全文 (2172)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概述了增强现实(AR)技术的概念和特征,详细阐述了AR 技术在图书馆个性化阅读指导服务、资源利用模式、个性化借阅、资源的全面开发融合和智能排架等方面的应用,最后指出了在国内图书馆推广AR 技术的障碍和解决方案。

  • 理论探索
    祝清松 冷伏海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5): 39-43.
    摘要 (1806) PDF全文 (2136)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对引文内容分析方法的内涵及其三个主要步骤进行阐述, 然后对相关研究进展进行综述,最后对其潜在应用进行展望。

  • 理论探索
    阳广元 曹 霞 甯佐斌 潘 煦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2): 29-33.
    摘要 (2005) PDF全文 (2063)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运用文献计量学对国内社区发现研究文献所涉及主题进行统计分析, 归纳总结出当前国内社区发现研究文献所涉及的研究主题主要分布在社区概念、社区发现算法、社区发现策略、社区发现模型、社区发现应用领域五个方面,然后从这五个方面对国内社区发现研究现状进行分析,并指出目前该研究领域的研究特点、不足及未来发展趋势。

  • 信息服务
    刘鲁川, 张冰倩, 孙凯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5): 68-7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5.012
    摘要 (1371) PDF全文 (2019)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借鉴扎根理论,通过个人深度访谈及焦点小组访谈的方式对46名受访者进行访谈,并对访谈资料进行三阶段的编码分析,构建社交媒体用户焦虑情绪整合分析模型。研究表明,用户焦虑情绪受到用户感知与体验、微博平台环境及微博运营质量的共同影响,在用户人格特质的作用下表现为状态焦虑和广泛性焦虑两种程度不同的焦虑情绪。焦虑情绪进一步导致用户的规避行为,规避行为的强度和行为方式受到个人能力特征的调节作用,出现积极规避行为或消极规避行为。积极规避行为将对用户个人使用时所处的微博平台环境及微博运营质量产生反馈作用。
  • 信息服务
    周晓英 蔡文娟
    情报资料工作. 2014, 35(4): 50-55.
    摘要 (1551) PDF全文 (1954)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用案例分析和半结构化访谈法研究大学生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 通过开放编码和描述性统计对调查结果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熏研究用户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根据访谈和案例分析结果,提出了大学生网络健康信息搜寻行为的三种行为模式,即偶遇获取型、问题解答型、长期关注型,并分析了各种模式的特征以及影响因素。

  • 专题研究
    张宇杰 安小米 张国庆
    情报资料工作. 2018, 39(1): 28-32.
    摘要 (819) PDF全文 (1917)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政府大数据治理的现状、能力和发展路径不清晰等问题,提出评估和优化政府数据治理计划和策略的成熟度测评指标体系。通过对成熟度概念、信息治理、数据治理和大数据治理等核心概念界定,对政府大数据治理的成熟度研究现状及成果进行归纳,总结形成大数据治理的成熟度要素,结合《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实践需求,构建出政府大数据治理成熟度评测指标体系,提出政府大数据成熟度评测模型,可以作为当前政府大数据发展自我测评和改进的工具,同时还可以作为不同地区之间政府大数据治理能力的比较基准。

  • 信息服务
    张长亮, 王晰巍, 王晨晓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3): 53-6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3.009
    摘要 (1102) PDF全文 (1909)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UTAUT模型和感知价值理论,构建网络社群用户持续信息共享行为的影响因素理论模型,运用调查问卷和结构方程的实证研究方法,利用AMOS软件处理分析数据,对模型的适用性进行检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信息感知有用性、信息共享的社会影响对网络社群用户的信息共享态度产生正向影响,信息共享努力期望对用户的信息共享态度不产生影响;信息基础设施感知、信息共享态度对网络社群用户的持续信息共享行为产生正向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