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3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3-03-25
  

  • 全选
    |
    特稿
  • 周晓英 刘 莎 张 萍 王 皓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5-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北京市政府网站群为例分析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实践发展状况,通过采集的中国知网数据对我国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论研究进行定量分析,指出了当前我国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以及社会上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上的偏差,提出了情报学视角的政府信息公开就是要建立面向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并阐明了面向使用的政府信息公开的思想和目标。

  • 专题研究
  • 张兴旺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1-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张兴旺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2-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简要介绍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全面分析了国内外大数据的研究现状,并结合图书馆所处的学科背景、研究背景及管理背景,分析了大数据对图书馆的影响,探讨了图书馆的应对措施,最后,针对图书馆人研究大数据遇到的质疑,提出了三个观点。

  • 秦晓珠 李晨晖 麦范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8-2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描述了大数据知识服务的内涵,详细分析了大数据知识服务的典型特征,并结合大数据知识服务模式下对各种类型大数据管理和处理需求,给出了大数据知识服务概念模型,最后指出大数据知识服务的实现需要解决大数据的可表示性、可处理性、可融合性、及可靠性四个关键问题。

  • 郭自宽 张兴旺 麦范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23-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大数据管理中新的关键技术瓶颈进行分析,认为对大数据进行获取、存储、组织、分析和决策的基本策略是把大数据的计算推向数据而不是移动数据,提出当前和未来大数据管理的新生态系统是大数据获取、存储、组织、分析及决策五个阶段的有机融合,并给出大数据生态系统在图书馆中的软硬一体优化集成的综合解决方案。

  • 李晨晖 崔建明 陈超泉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29-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大数据知识服务模式的运行机理,建立了大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构建体系架构,阐述了大数据知识服务平台构建过程中所涉及的主要关键技术,并对实施大数据知识服务模式的思路和发展提出了建议。

  • 理论探索
  • 胡吉明 胡昌平 邓胜利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35-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国内外学者在信息推荐领域的研究工作进行了述评,指出当前研究主要围绕传统推荐的社会化改进、关系网络、社会化标注、信任关系、情境等方面展开。通过归纳和提炼其研究缺陷及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和研究趋势,以期为社会网络环境下的信息推荐研究提供更好的指导和建议。

  • 韦景竹 李静静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40-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文献回顾,梳理了现代信息伦理观,深入探讨了信息伦理与版权制度的内在关联,论述版权制度中应有的基本信息伦理内涵,提出信息伦理作用于版权制度的三大途径,从而使信息伦理对版权制度产生实践意义。

  • 王 英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45-4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调研国内外E-reserves版权政策、相关案例以及研究性文献的基础上,提出了制定或完善E-reserves版权政策、制定合理使用框架、创建版权许可服务机制、委任专职E-reserves许可人员、实施技术保护措施等E-reserves版权策略,以使图书馆工作人员、教师复制和传输E-reserves上的版权材料以及学生利用材料等过程减少侵犯版权的风险。

  • 汤建民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50-5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依据2001-2010年CSSCI库收录的约84万篇论文关键词中出现的人物姓名数据,系统、定量地分析了近十年来对中国当代人文社科领域起着重要影响的前200位杰出人物,并分析了这些杰出人物的特征,同时也证明论文关键词中出现的人名词频是评价人文社科领域杰出人物一个比较合适的新指标,它可以在某些视角上弥补引文统计法的不足。

  • 赵丹群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58-6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理论思考,提出了学术期刊评价理念由“发文数量”到“引文数量”再到“引文质量”的发展演变路径,将学术期刊评价研究及相关实践活动概括为基于布拉德福定律的简单评价、基于引文分析理论的综合评价和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复杂评价三个不同发展阶段,对不同发展阶段的理论基础和核心评价指标进行了论述分析。

  • 信息技术
  • 谢 笑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62-6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技术采纳模型(TAM)的基础上提出了概念模型,通过问卷调查,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模验证模型,使用SmartPLS2.0软件处理和分析数据。结果表明,信任、满意度、效率、感知易用性和感知有用性对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管理个人信息的意愿有显著影响,趣味性对用户意愿没有影响。最后,根据研究结果提出了建议与对策。

  • 信息资源
  • 尹高磊 郑建程 赵 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68-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资源采集角度对电子书长期保存在出版供应、许可模式等采购流程中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初步分析,然后,基于集团采购模式提出了有效界定授权主体,保证内容完整授权;主动主张长期保存权利,积极纳入采购合同;积极参与电子书产业标准制定,保障电子书长期保存公共服务开展等应对策略。

  • 陈雅芝 杜剑楠 邓 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72-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美国和欧盟对政府信息资源市场化开发利用本质的认识、发展动力、政策基础、资金来源和面对的挑战五个关键问题的异同点。中国应该借鉴美国和欧盟的成功经验,将政府信息资源市场化开发利用提升至战略高度,根据中国国情,选择符合中国实际的政府信息资源市场化开发模式。

  • 孟祥保 钱 鹏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77-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英国国家社会科学存储与美国高校校际政治与社会研究联盟是由高校主导建设的跨机构跨学科的社会科学数据管理项目,本文从数据管理方式、管理政策、服务方式、交流合作几个方面总结其基本经验。结合我国社会科学数据管理现状,从科学数据共享、数据资源规划、数据管理政策、科学数据素养教育几个方面提出社会科学数据管理建议。

  • 郭学军 肖剑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81-8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提出数字参考咨询适度服务、资源开放获取的概念以及开放获取的条件基础、过程和方式。然后分析数字参考咨询适度服务对开放获取的影响,划分出适度服务区间,有利于解决资源开放获取的障碍。

  • 信息服务
  • 黄令贺 朱庆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84-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对社会角色的定义和内涵进行了概述,然后分别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层次上探讨了社会角色对于网络社区用户研究的价值和意义。在介绍了对社会角色认识误区的基础上,结合网络社区和用户行为的特点,分别构建了角色识别研究框架和角色关系识别研究框架,并对基本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梳理。

  • 赵 杨 王 娟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89-9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移动信息服务特性入手,分析用户体验对移动信息服务的影响,明确移动信息服务中的用户体验要素,并结合交互设计原理,构建了用户体验框架模型,在此基础上详细研究了基于用户体验的移动信息服务多元协同机制、动态交互机制和自适应机制。

  • 吴 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94-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认为网络图书馆“青番茄”以其全免费配送上门的服务形式为图书馆图书借阅服务带来了全新的观念冲击与影响,公共图书馆面对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要更新观念、创新探索,完善总分馆制、建立图书借阅服务的多级网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体现公共图书馆图书借阅服务这一核心业务的社会价值。

  • 贾 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97-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解读了知识服务概念的内涵和主要特征,结合国内外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具体实践,对知识服务的几种模式进行了分析,探讨了知识服务在新信息环境下的发展趋势。

  • 学会之页
  •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00-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13年2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情报学会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召开常务理事会。学会理事长黄长著,学会副理事长杨沛超、倪晓建、高自龙、蒋颖,秘书长刘振喜以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等地的常务理事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副主任周庆山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任王余光教授代表全系师生对与会常务理事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北大信息管理系近年来在教学科研方面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
           学会副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科研业务处处长黄丽婷汇报了2012年学会开展的主要工作。2012年在中国社科学院图书馆的支持下,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周庆山教授和他的学生承担了学会网页整体设计和栏目设计的工作,目前正在收集相关数据,协调服务器的安装,充实网站的内容,争取2013年上半年开通网站,从而完善学会内部交流、对外宣传平台的建设工作。2012年9月,由安徽省委党校承办的2012年学术年会在合肥顺利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110人,征集到的论文144篇,为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学会论文集已经完成编辑整理工作,交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中国知网已提出与学会合作的请求,将会议文献编入知网的《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以扩大学会论文集的传播效果,提升学术成果的社会认可度。她还汇报了学会汇费征集和经费使用情况。
            学会副秘书长、《情报资料工作》副主编徐亚男汇报了2013年学会学报的编辑出版工作计划。她首先感谢各位常务理事对学报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积极为刊物撰写高水平文章,提升学报的学术水平,扩大刊物的学术影响。2013年,《情报资料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对学科重点文章的组稿和约稿力度,重点关注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基金资助的研究成果,通过“专题研究”等栏目集中发表。2013年,《情报资料工作》将开通远程协同采编系统,为作者、编辑、编委、审稿专家之间的协同工作和交互活动建立一个系统平台。
           学会副秘书长、中央电视台影像资料中心主任季弘汇报了2013年学术年会筹备情况。2013年学术年会由新闻系统承办,重庆报业集团作为具体承办单位。
           与会常务理事对学会整体工作以及2013年学术年会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议在广泛征集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由五大系统分别推荐并设立年会征文选题,使得论文成果研究更具专业性、实践性,同时论文集的出版要选择真正优秀的论文,反映学会的学术水平。建议创新年会形式,各系统推荐分主题,设置分会场,使得会议的针对性更强。建议学会组织更多的活动,如征集各系统需求,依托各高校,举办专业培训等。
           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黄长著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学会感谢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为本次常务理事会所做的筹备工作,感谢他们对学会工作的一贯支持。他指出,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越来越重视,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投入也越来越大。学会应当抓住机遇取得更好的发展。学会应当组织联合会员单位,在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中发挥积极作用。        (田 力)
     
     
     
  • 实践研究
  • 李子臣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01-1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青番茄”网上免费图书馆的图书内容特点、借阅方式及其以商业的模式做公益的事业的定位进行了分析,对“青番茄”的主要资金来源和物流成本进行了研究,认为“青番茄”不但能成功经营下去,而且能引发网络书店及众多淘宝网店上线“可借可买任你选”的新服务。

  • 尹 雪 任树怀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05-1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对信息通晓内涵简单介绍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信息通晓教育的必要条件及其教育形式,提出信息通晓教育是人文和工具的统一,着重于构建一个以教师、图书馆员和信息技术专家协作推进的、与学科课程整合的教育模式,在全校范围内营造一种基于资源和设施的信息通晓技能培养环境。最后,对国外8所高等院校的成功案例做了比较分析。

  • 黄立冬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2): 109-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重点研究了建设国家数字图书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并将其打造成泛在图书馆,成为一个有效促进数字文献收藏与利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