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3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2-07-25
  

  • 全选
    |
    理论探索
  • 韩 毅 李 健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5-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图书馆学、情报学与档案学是同源学科,它们共同关注社会信息交流系统,是在信息技术支持下面向用户需求的信息采集、信息组织与信息产品形成过程。与其他信息学科相比,它们以社会认识论信息为基础,强调以相关为核心的信息运动过程,更关注信息意义的社会构建过程。它们的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不同用户服务目标为基础的服务理念差异(图书馆的全民服务、情报的特定服务与档案的区别服务),以及由此导致的信息资源选择差异、信息序化方法及程度差异。

  • 张 旭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11-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总结图书馆群体性结构模式发展历程的基础上,给出了图书馆n.0的两种结构模式,进而在群体化图书馆的整合模式中,分析了其模式特征,研究了其运行模式,并在其管理模式中给出了相应的管理理念、系统结构和方法步骤。最后探讨了群体化图书馆构建面临的问题和出路。

  • 谢晓专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17-2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了两种新的公安情报学学科体系构架:一是理论导向的公安情报学学科体系,由公安情报学理论、公安(警务)情报史、公安情报技术、公安情报实务、公安情报管理、公安情报教育、公安情报政策、比较情报学等分支学科构成;二是应用导向的公安情报学学科体系构架,由国内安全保卫情报学、反恐情报学、维稳情报学、刑侦情报学、经侦情报学、禁毒情报学、网侦情报学、反黑情报学等分支学科构成。

  • 杨思洛 韩瑞珍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22-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知识图谱研究论著进行可视化,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系统展示了相关论文的年代、期刊、作者、机构、高影响力论文分布;对比分析了知识图谱研究的核心作者与所有作者合作网络、宏观与微观机构合作网络。通过高频关键词的共现分析,把知识图谱研究主题从理论、研究方法、数据与工具、具体应用四方面进行深入阐述。最后通过关键词分布图谱分析,从理论、方法与应用三方面探讨了知识图谱研究的发展趋势。

  • 钟丽萍 冷伏海 张云秋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29-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阐释了循证决策与实践(EBPP)的概念及实践步骤,然后论述了证据的概念,分析证据的类型,最后基于证据基础,剖析情报研究与EBPP的关系。

  • 余少瑛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33-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明确了信息生态系统的结构,分析了信息生态系统的自动演替过程,阐述了信息生态系统的自动演替与环境调控的耦合机理,同时提出了环境调控策略。

  • 信息技术
  • 张兴旺 麦范金 秦晓珠 李晨晖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37-4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目前云图书馆在技术实现方面所存在的问题,阐述了云计算、智能识别、物联网、虚拟化、高性能计算及可信应用设计方法等技术在解决云图书馆信息平台构建中的契机,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一种三级技术瓶颈、三种实体对象、七层架构层次的云图书馆技术实施体系,并围绕云图书馆提出的背景、技术概念、现有技术局限、云图书馆系统和体系架构及实施云图书馆需要解决的几个关键技术等问题展开了研究。

  • 陈 臣 马晓亭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42-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云计算环境下图书馆云服务平台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云数字图书馆的云服务平台架构与读者云阅读服务模式,可以满足不同读者的云阅读活动需求。

  • 信息资源
  • 周 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46-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三种不同研究视域特点基础上,梳理了近年来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管理在三个视域中的主要研究进展。根据政府转型要求,提出我国政府信息资源管理研究在三个不同视域上应分别重点关注以下主题:政府信息资产运营管理;政府在线信息开放与开发服务的对策设计;政府网络舆情监测、分析、导控与应对。

  • 阮伟娟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53-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结合天津高职院校图书馆基于“馆藏揭示+开放获取”的专业性特色资源数据库建设实践,就如何分析、梳理、提炼、整合、存储基于学校专业建设的馆藏信息资源以及如何挖掘、整合和利用具有专业特色的开放获取文献信息资源进行了探讨,旨在探索一条适合高职院校的专业性特色资源建设之路。

  • 刘 华 赵国俊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57-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主要分析了Web InfoMall和WICP的体系结构,并基于Web InfoMall 向全球提供的中文网页测试数据集,分析了中文网页、网站以及域名的规模,保存格式等,结果表明:中文网页、网站以及域名的分布与全球互联网都遵循近似相同的规律,同时也有其自身的特点。另外,中文网络资源归档在内容收集、长期保存的格式及实现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 龚立群 高 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61-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从技术视角、组织管理视角以及法律和政策视角构建了跨部门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影响因素概念模型,并进行实证研究。

  • 信息服务
  • 陈丽冰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66-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就资源发现服务的应用需求、发展原因、局限性以及如何选择进行详细分析和探讨,并通过案例的介绍,最终认为图书馆导入资源发现服务的最根本原因终究是回归到图书馆五律。

  • 宋玉忠 彭国莉 吕先竞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71-7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省级公共图书馆的政府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现状进行问卷调查,分析了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克服来自政府、图书馆、公众的阻力及与档案馆、政府、信息服务商等多主体合作开发利用政府信息资源的发展对策。

  • 曹 霞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75-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主要介绍了国内外6个著名文献传递服务系统的发展概况,详细分析比较了CALIS、NSTL、CASHL BLDSCILLiad、Subito文献传递系统各自的主要特点,并针对国内著名文献传递服务系统存在的不足,从方便用户使用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完善系统文献传递服务的建议。

  • 任宁宁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78-8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泛在图书馆的概念、特征入手,例举国内外泛在化图书馆的成功实例,剖析泛在化服务发展的制约因素,并阐述适合于社科院系统图书馆创建泛在图书馆的思路和策略,以实现图书馆提高服务效率和提升服务质量的目的。

  • 王晓翎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82-8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云计算的主要特征及其在国内外图书馆界的发展现状入手,着重分析了云计算环境下图书馆的服务创新。

  • 实践研究
  • 李金芳 车 慧 钟文娟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85-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美国高校图书馆校友服务的实践情况包括服务范围、服务内容与保障制度,结合高校图书馆开展社会化服务的理论基础和现实条件,探讨了支持终身学习的校友服务,建议逐步扩大服务的校友范围,提供包括资料借阅、多途径获取电子资源、建立Blackboard网络学习平台等服务,并采取校友借书卡与VPN技术进行服务管理。

  • 李月琳 胡玲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90-9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用案例研究与半结构化深度访谈法研究个体股票投资者信息搜寻过程中信息源的选择和利用。通过开放编码和描述性统计对数据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研究发现,财经网站、电视及投资者自身是投资者的主要信息来源;质量、数量、时间及个人内在因素是投资者选择和利用信息源时考虑的主要维度;而方便性、客观可信性、权威性、使用习惯等则是用户选择信息源时遵循的主要标准。投资经验、投资知识和投资模式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信息源选择;信息源的选择和利用与投资者的投资成功与否有一定关系。

  • 郑满生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98-1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从传媒学的角度对微博的传播特性进行分析,然后从图书馆微博的特征、地域分布、发布数量、关注度、粉丝以及微博的内容对图书馆官方微博应用现状进行研究,最后对图书馆应用微博给出了一些建议。

  • 杨 玫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102-1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我国公共图书馆微博推广的典型代表——杭州图书馆的微博推广状况进行调研统计,对其微博内容和推广效果进行分析研究,归纳总结其微博推广的成功经验和不足之处,提出改进措施。

  • 穆颖丽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106-1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探讨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基本程序,构建适合数字图书馆的知识管理模式,并从知识资本、智力资本与能力资本等方面促进数字图书馆的创新发展,力求为数字图书馆知识管理的实施提供新的思路与途径。

  • 社科基金项目动态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110-1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窗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4): 112-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