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33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2-09-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王知津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主持人导语

           在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我国企业面临着日益剧烈的国内外竞争。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始终是推动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两个车轮。在我国,相对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更是一个弱项,技术创新成果的作用常常由于管理创新的滞后而得不到应有的发挥。因此,管理创新应当引起企业的广泛重视,也应当与竞争情报联系起来。

            管理创新是指企业把新的管理要素(如新的管理方法、新的管理手段、新的管理模式等)或要素组合引入企业管理系统以更有效地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其本质就是在管理方面不断“求新求变”。竞争情报是一项智能性活动,主要任务是将企业内外环境信息转化为高价值的情报,其本质是“适应变化”。管理创新和竞争情报的本质特征决定了后者在促进前者发展上必定大有可为。竞争情报在新的管理要素的引入、吸收和运用方面均可提供信息和情报支持,使得管理创新过程得以顺利进行。因此,将竞争情报应用于管理创新是一项重要的研究课题。本专题文章就是开展这方面研究的一次尝试。
            目前,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专门以竞争情报和管理创新为主题的研究比较少,但是有一些相近主题的研究。本专题的理论成果可以为竞争情报和管理创新的交叉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对于进一步完善这两个领域的研究也有所裨益,其中的一些思路也可以给国内外同行提供一些借鉴。在实践方面,本专题稿件所建立的理论模型和建议可以为基于竞争情报的企业管理创新实践提供一定程度的指导。
            本专题包括5篇文章:《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管理模式设计》、《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模型分析》、《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实证研究》、企业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及其分析》、《企业竞争情报人际网络关系模型的构建及应用》。前3篇文章从宏观上建立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后2篇文章则以企业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为例具体介绍了其支持管理创新的机制。
    具体地讲,各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如下:
          《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管理模式设计》以实现管理创新为目标,对企业竞争情报管理模式进行理论设计,提出了相应的四个子模式,即竞争情报业务流程模式、竞争情报组织机构模式、竞争情报人力资源模式、竞争情报系统管理模式。采用统计调查研究从实证角度验证和补充了这四个子模式的有效性。
    《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模型分析》以网络环境、管理创新和竞争情报三者的结合为指导思想,主要采用理论分析方法建立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模型,即导向机制模型、沟通机制模型、激励机制模型、协同机制模型和反竞争情报防御模型。
           《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实证研究》对《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模型分析》一文所建立的五个模型进行验证。根据这五个模型进行相应的变量设计和抽样,之后采用描述统计方法进行数据分析,根据实证结果对这五个模型进行了修正。
           《企业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及其分析》对目前的企业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进行了归纳,分为基于结构洞理论的模型、基于社会资本理论的模型、基于关系强度理论的模型和基于关系数学理论的模型,总结了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常用的分析工具,如图论、矩阵和关系运算。
           《企业竞争情报人际网络关系模型的构建及应用》以数据库关系模型为基础建立了竞争情报人际网络关系模型,并归纳了其建立过程,即关系资料收集、关系库建立和模型构建。以案例研究验证了该模型和模型构建过程的合理性。本模型可以有效地支持企业在人际关系决策和人脉资源建设方面的管理创新。

                     

  • 王知津 王秀香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6-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企业管理创新的视角出发,从竞争情报业务流程设计、竞争情报组织机构设计、竞争情报人力资源设计、竞争情报系统管理设计4个方面对竞争情报管理模式进行了探讨。

  • 周 鹏 黄莹莹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13-1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融合“网络环境”、“竞争情报”和“企业管理创新”的相关理论,全方位地构建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运行机制。在理论分析基础上,进一步构建了五个子机制:竞争情报协同机制、竞争情报导向机制、竞争情报沟通机制、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竞争情报激励机制和反竞争情报防御机制。

  • 黄莹莹 周 鹏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19-2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根据现有研究提出的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五个竞争情报运行机制进行实证研究。首先根据这五个竞争情报运行机制进行了相应的变量设计,通过发放网络问卷和直接向样本企业发放问卷两种方式进行数据搜集,然后运用SPSS软件对回收的数据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最后建立了面向企业管理创新的五个竞争情报运行机制的模型。

  • 韩正彪 王文爽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25-2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介绍了基于结构洞理论、社会资本理论、关系强度理论和关系数学理论的四种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然后着重对竞争情报人际网络模型中用到的两种数学表达形式和关系运算进行了分析。

  • 王文爽 韩正彪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30-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对竞争情报人际网络的内涵进行界定,然后对竞争情报人际网络的关系模型进行构建,最后通过北京CC咨询公司案例对该模型进行验证分析。

  • 信息窗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35-3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探索
  • 安小米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36-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开展知识管理方法中英文献调查研究和比较研究的基础上,得出涉及知识管理方法的研究视角可以分为观察视角、方法论视角、方法体系视角和实践应用视角四种,从整合、优化和创新应用现有方法的目标出发,提出了知识管理方法集成应用的构想:包括知识管理方法集成应用的对象、要素和概念模型,旨在为知识管理方法有效选用提供理论指导和实践依据。

  • 张海游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41-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详细论述了信息行为研究的理论进化历程,即从心理取向到社会取向,再到多元化取向的转变。心理取向注重个体的心理认知因素,以个体的信息行为和信息需求为核心,强调个体的信息搜寻行为;社会取向将对个体的信息行为研究拓展到更为广阔的社会、文化背景之中;多元化取向从认知、社会、组织和情境的复合视角看待信息行为,三种研究取向对人类的信息行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 付雅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46-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实证研究本身存在的局限性,分析了过度推崇实证研究将导致的三方面弊端: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的分离,以形式合理性代替实质合理性,以科学思维排斥人文思维。认为图书馆学研究中的实证方法与非实证方法之间不存在孰优孰劣的问题,因此应从方法一元论走向方法多元论,从方法专制走向方法民主。

  • 冯晓青 付继存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51-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知识产权历史信息反映了一定时期国家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制定与实施的状况。知识产权历史信息的组织构成国家知识产权文献及信息资料库建设研究的重要内容。知识产权历史信息组织理论需要研究我国知识产权历史信息组织的现状、组织原则、组织方法和组织形态等基础性问题,以便为国家知识产权文献及信息资料库建设研究提供依据。

  • 信息技术
  • 王兰成 刘晓亮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56-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维基百科中的文档、目录、超链接、重定向以及消歧义等基本元素与结构关系特点,围绕维基百科在信息检索、文本分类、文本聚类、歧义消解、查询扩展与信息抽取以及本体构建等信息处理任务中的典型解决方法与相关项目,综述和评析基于维基百科的语义知识挖掘的研究与应用方法,从整体上把握基于维基百科的知识挖掘研究现状与进展,为当前知识服务系统建设提供借鉴。

  • 陈 婧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61-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政府公共决策的特征入手,阐述了应用决策支持系统的必要性,说明了政府公共决策信息系统构建的基本流程,从模块设计、信息库建设、推理机设计人机交互界面设计四个方面构建政府公共决策支持信息系统的框架。

  • 信息窗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66-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技术
  • 包 凌 蒋 颖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67-7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图书馆统一资源发现系统的产生原因、系统工作原理;比较分析Summon、Primo、EDS、Worldcat Local和Encore5个统一资源发现系统的功能特点,提出了当前图书馆在引进统一资源发现系统时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以及统一资源发现系统对图书馆用户及图书馆工作的影响。

  • 信息资源
  • 宋培彦 路 青 赵 星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73-7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百度百科、互动百科和维基中文百科的知识分类和主题组织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网络环境下知识组织的特征,提出了基于“分类-主题-用户标签”多级映射的结构化概念空间模型,为网络百科知识组织提供参考依据。

  • 张会田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78-8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我国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其相关研究现状的综合分析,认为标准化建设是保障农业信息资源建设质量、提高用户服务利用效率的关键因素,重点从数据采集加工、信息组织分类、信息质量管理、网络服务应用四个基本维度提出农业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标准体系框架。

  • 信息服务
  • 黄幼菲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83-8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国内图书情报界知识服务基础理论研究现状的基础上,阐述了新时期知识服务重新定位的必要性。依据唯物辩证法质量互变规律和图书馆的核心定位,提出了公共智慧服务是对图书馆知识服务的扬弃和“飞跃”,是知识服务的高级阶段的论点。同时,就图书馆公共智慧服务的基本特征、本质进行了论述,对实现公共智慧服务的有效途径进行了有益探索。

  • 田 蕊 龚惠玲 陈朝晖 杨 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89-9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国外博物馆所运用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具进行了研究,挖掘其馆藏推送、虚拟访问、互动展览、公众科学素养拓展、数字导览等服务背后所体现的新型传播模式和机制。并对比当前国内外图书馆移动服务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可供未来图书馆发展借鉴的经验和启示,包括以移动技术重塑服务流程、多种集成利用、移动技术与空间改造相结合、注重用户参与和第三方合作等。

  • 王玉林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93-9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认为高校图书馆应该对面向社会开放的程度进行适当控制,提出对高校图书馆面向社会开放过程中涉及的服务对象范围、社会读者人数、服务内容等进行合理限制的方法。

  • 实践研究
  • 王翠萍 刘 通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96-1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阐述了中美两国国民阅读的发展概况,从阅读动力量和阅读推广形式两方面对比分析了两国阅读推广的异同点,并就比较结果进行深层次的分析,归纳出适合我国应用的美国国民阅读推广经验。

  • 乌 恩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102-10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概念,提出智慧图书馆是继复合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之后,图书馆发展的一个更高级阶段。智慧图书馆是在物联网环境下,以云计算技术为基础,以智慧化设备为手段,实现书书相联、书人相联、人人相联,为用户提供智慧化服务。最后,构建了智慧图书馆的服务模式。

  • 郭哲敏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105-1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2011年版《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的采用的计量指标,并基于书中提供的数据对期刊评价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考察。在此基础上,对2011年版《中国期刊引证报告(扩刊版)》提供的指标数据及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和思考。

  • 欧阳剑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5): 109-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马来西亚泛在图书馆建设背景、理论思想及实践情况,探讨了其对我国泛在信息环境下图书馆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