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3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2-11-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高 洁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主持人导语

     

            由于电子政务前期建设中缺乏统一规划和标准,电子政务系统的异构问题使得政务系统之间无法实现“互操作”,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出现了严重障碍,极大地困扰了电子政务的深入发展,协同政务就是针对电子政务发展的这一困境而出现的新型政府工作模式。近年来政府部门借助于协同技术实现了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但伴随着协同政务的推进,政府部门之间对协同过程的服务质量、智能化管理及个性化主动服务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如何使不同政务系统之间“理解”信息的语义、实现系统间的“语义互操作”,如何降低信息共享过程中的“语义”障碍而引起的代价,如何将隐性的协作、个性化知识处理和个性化服务需求协调起来,实现协同政务中有效的信息整合与知识共享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从研究文献看,目前国内外现有研究主要从技术层面对基于语义的电子政务展开研究,或是应用某种语义描述语言来提高语义互操作性, 或是从自然语义角度构建本体模型进行语义解析。现有研究从技术角度的某一侧面探讨协同政务各参与方如何实现语义互通与知识共享的研究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从组织保障角度探讨协同主体之间如何进行知识共享的研究较少,且两种研究角度相互割裂。
            我们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基于语义Web服务的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研究”及天津市社科重点项目“面向知识共享的协同政务研究”,以知识协同理论及语义、本体等技术为基点,从多个角度对协同政务知识共享进行了探索性研究。研究成果的重要观点是:电子政务的发展方向是面向知识共享的协同政务,协同政务知识共享是建立在完善的语义技术基础上的政府部门内部及政府部门之间的知识协同,协同政务知识共享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强调以政府公务员的知识协同为核心,是当前电子政务发展的高级阶段,其实现需要技术支撑环境与组织保障环境的统一。只有将技术角度和组织保障角度的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研究结合起来,才能实现协同政务中政府部门、公务员、公众及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语义互通与知识共享。本专题的理论成果可以为协同政务和知识共享的交叉研究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对于进一步完善协同政务理论研究和丰富知识协同的应用研究亦有参考价值。在实践方面,本专题的理论成果将有助于智能化的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系统的发展与完善,对于促进协同政务由信息协同向知识协同发展以及政府向知识型政府转变都有重要意义。
            本专题的四篇文章是上述两项课题研究成果的核心内容,各篇文章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如下:
           《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研究背景与现状》对国内外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研究背景与现状进行了述评,分析了协同政务从信息协同向知识协同发展的必然性,指出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本质是基于共同语义体系的知识协同,为深入研究协同政务知识共享奠定了理论基础。
           《协同政务知识共享体系构建》在分析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技术和组织障碍的基础上,构建了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体系框架,指出语义Web服务技术可以为协同政务流程集成和协同政务门户提供技术支撑,提出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实现需要技术支撑环境及组织保障环境的统一,运用案例分析法进一步研究了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组织模式及组织保障环境。
           《基于WSMO的协同政务流程集成系统研究》在分析语义Web服务技术对面向知识共享的协同政务流程集成的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设计了基于语义Web服务技术的协同政务流程集成系统架构。
          《面向人机协同的移动互联网政务门户研究》提出将电子政务门户建立于移动互联网络之上,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社会化、本地化和移动化属性,将人类的智慧与机器的自动化能力紧密结合,形成大规模人机协同。
     
  • 王 琳 高 洁 胡莎莎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6-1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对电子政务发展现状及趋势进行综述的基础上,指出协同政务的发展趋势是基于语义技术面向知识共享的协同政务,并对协同政务、知识协同及面向知识共享的协同政务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分析了协同政务从信息共享向知识共享发展的必然性,指出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本质是基于共同语义体系的知识协同。

  • 高 洁 秦萍萍 罗 南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2-1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技术和组织角度分析了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障碍,构建了协同政务知识共享体系框架,指出协同政务知识共享需要技术支撑环境和组织保障环境的支持,结合案例进一步分析了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组织模式及组织保障环境。

  • 于 曦 丁善敏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8-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现有协同政务流程集成模型及框架的不足,分析将语义Web服务应用于协同政务知识共享的技术优势,构建面向知识共享的协同政务流程集成框架,运用语义Web服务和本体概念设计了基于WSMO的协同政务流程集成,实现了不同政务信息系统之间的语义互操作,方便政府与用户的语义互动与知识共享。

  • 王树义 张 恒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24-2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将电子政务门户建立于移动互联网络之上,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社会化、本地化和移动化属性,将人类的智慧与机器的自动化能力紧密结合,形成大规模人机协同,从而解决语义数据的来源问题。

  • 理论探索
  • 郑学军 李景凯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28-3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2011年图书馆学研究以及对21世纪10年的图书馆学研究的回顾,在内容上体现了图书馆学研究出现了新的态势。对于图书馆学研究对象、方法论、哲学基础、学科理论等基础理论方面的研究,由于在方法的选择、概念与理念、学科理论构建与学科史等方面的自我认识的路径不同,出现了相异的观点。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需要超越学科化和文献计量学的科学的自我认识。

  • 邱均平 李艳红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34-3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社交网络中用户隐私信息的种类、隐私信息泄露的途径以及保护用户隐私的途径,实现对社交网络中的信息安全的全面论述。

  • 刘 江 赵宇翔 朱庆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39-4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国内外网络社区潜水者的研究成果进行系统化梳理,重新界定了网络潜水者及其内生角色类型,整合了网络潜水者研究的基础理论体系。在此基础上,笔者从信息管理的角度对网络潜水者这一主题未来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进行了展望,提出并详细论证了相关研究命题,并探讨了潜水研究的意义与价值。笔者期望据此能系统梳理现有的国内外关于网络潜水者研究的进展,并为今后研究提供可行的参考视角。

  • 赵 康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46-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美国图情学院任教的中国学者的访谈,考察这些学者同国内合作关系的类型、形成、主要合作机构及其影响因素。访谈表明,大部分被访者都同国内学者具有一定的学术联系、合作规划或意愿,他们同国内的非正式学术网络是促进国内LIS领域学术交流的重要渠道。当前的合作关系主要取决于个人因素,国内学术机构在政策上可为这种合作和交流提供更多机会。

  • 张 斌 魏 扣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51-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总结了目前我国企业知识管理模式构成要素的现状,指出我国目前有关企业知识管理模式的构成要素研究存在的问题。依据知识管理基本理念,结合企业管理过程和核心业务特点,构建了企业知识管理模式。

  • 彭宁波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56-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文献调查法,文章分别从融合背景、融合途径和融合模型三方面对国外知识管理和危机管理的融合研究进行总结。

  • 信息窗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60-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技术
  • 岳增慧 方 曙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61-6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取全球30个高校图书馆的网站,通过Yahoo!搜集其共链数据,并利用社会网络分析法,从网络密度、可达性、中心性、凝聚子群、核心-边缘结构以及块模型等角度,对高校图书馆共链网络进行了分析与讨论,明晰了网络整体结构属性特征、群落划分及其相互关系,揭示了网络成员的位置与角色,并为我国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提出了建议。

  • 杨 敏 马建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66-7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在线博客平台特点的基础上,结合科学博客的特定含义,构建基于SIOC的科学博客本体模型。旨在为后期科学博客的语义化发现、规范化遴选和知识化组织提供基础。

  • 信息服务
  • 孙 琴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71-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考察了第一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中各图书馆古籍文献资源之借阅服务、信息服务、原文传递服务、数字化及利用等现状,并从古籍基础整理工作、古籍数字化现状与利用、古籍学科馆员、古籍资源信息服务意识等方面探析了成因,同时介绍了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图书馆、高校古文献资源库文献传递实验服务等古籍资源服务的典型经验,以推进国内古籍文献资源服务之现状。

  • 学会之页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76-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信息服务
  • 燕 辉 魏小盈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77-8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学科服务的基本思路和核心理念,结合实践中学科服务开展的情况,从价值论的视角分析了学科服务中的价值主体性、学科服务对图书馆社会价值的彰显以及学科服务中图书馆的自我价值增值,强调学科服务中作为价值主体的用户在与图书馆所建立的价值关系中所处的主导地位,并分析了学科服务中的价值评价机制,明确学科服务所体现的图书馆价值追求,进而为学科服务开展的必然性和重要性提供一种新的理解视角和一定的理论依据。

  • 王天虹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82-8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依据用户可感知服务质量理论,以天津高校图书馆的联合虚拟参考咨询工作为出发点,构建用户可感知的天津高校图书馆联合虚拟参考咨询服务质量的影响因素模型,重点分析了影响该项服务质量的各项因素,并提出相关对策,以期提高该项服务的可感知服务质量。

  • 鲁玉妙 赵慧清 宋敏霞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87-9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WOK的高校数字图书馆个性化知识服务主要有学科发展趋势分析服务、学科领域研究热点和前沿追踪服务、科研论文统计分析与质量评价服务和机构竞争情报分析服务。建立的服务模型包括用户知识服务需求定制;制定服务策略,提供知识服务;用户意见反馈,服务质量验证三部分。其服务过程主要包括资源工具选择与应用、知识组织与输入、知识利用与功效。

  • 实践研究
  • 柯 平 张文亮 颖 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91-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我国图书情报专业学位制度建立的过程,针对未来发展的思考提出了一些建议:与职业认证的对接;适应社会需求;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模式;创新教学设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重视专业学位教育指导;保障专业学位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 李 桢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97-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梳理了国内外各种类型的智库对政府公共决策的影响力,指出作为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社科院系统对政府公共决策影响力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提高社科院系统对我国公共决策影响力的措施建议。

  • 姜晓曦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01-1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国外对数字图书馆推广的研究方法主要有实际调研、理论研究、个案研究。调研显示,国外数字图书馆进行宣传推广有一系列模式,首先分析不同类型的用户需求,根据需求配置多种类型数字资源,其次拓展原有的信息展现形式,最后通过个性化服务以及配合多种宣传途径进行推广。

  • 学会之页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05-1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成果评介
  • 肖 勇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06-1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学会之页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09-1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6): 110-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