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40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3-25
  

  • 全选
    |
    理论探讨
  • 赵蓉英, 王旭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5-1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中美国际OA期刊为例,结合OA期刊的传统引文指标并引入Altmetrics指标,构建中美国际OA期刊影响力评价与比较模型,从OA期刊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两个维度构建OA期刊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标准化处理、相关分析、信/效度分析、因子分析、二维分析等对中美国际OA期刊学术影响力与社会影响力进行评价与比较。研究发现:(1)不论是在学术影响力层面,还是在社会影响力层面,中美国际OA期刊评价得分值相差甚大,美国国际OA期刊的影响力远大于中国国际OA期刊的影响力。(2)基于JCR的7个传统引文指标间呈现较强的正相关,基于Altmetrics Explorer的8个Altmetrics 指标间呈现高度的正相关关系,且指标在整体上与内部间都具有较为显著的一致性。(3)66种中美国际OA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得分与社会影响力得分存在中度的正相关关系,OA期刊学术影响力评价为社会影响力评价做了有益补充。最后提出提升我国国际OA期刊影响力的建议。
  • 方兴林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14-1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旨在探讨基于学术迹的学术测度方法应用于微博传播力评价的可行性和有效性。以国内9所高校图书馆微博为数据来源,收集发博数和被转发数,计算被转发h指数和被转发p指数,在此基础上计算被转发微博的学术迹,通过对比h指数、p指数与学术迹在微博传播力评价中的表现,以及三者之间的相关性,实证探究了学术迹评价微博传播力的应用效果。实证结果显示学术迹应用于微博传播力评价具有更好的区分度和灵敏度,且较好地平衡了微博用户的发博数量和质量间的关系。
  • 于晓彤, 潘雪莲, 华薇娜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19-2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先采用内容分析法对国内知识图谱研究论文中的软件引用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分析,再利用扩散广度和扩散速度等知识扩散指标对论文中发现的高频使用的10个知识图谱软件在学术交流系统中的扩散特征进行探索性研究。结果表明:国内知识图谱研究对软件的依赖程度不断提升,2017年提及软件的论文占比超过90%,然而这并未带来软件引用缺失状况的改善,软件引用缺失依然严重;知识图谱研究人员接受和使用新软件的速度在不断加快;知识图谱软件起初的扩散比较缓慢,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加快,目前仍未见扩散放缓;知识图谱软件较早地出现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管理学、新闻学与传播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并在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教育学和管理学研究中获得最广泛的应用。
  • 陈一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30-3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参考国际研究并根据我国实践归纳了不同转型举措中存在的风险要素,确立了40项风险因素。通过对图书馆从业人员的调查,运用因子分析法,完成对风险因素的筛选,最终确立6大类29项风险要素。风险也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文章根据图书馆业态环境变化,提出了图书馆转型风险的演化设想。
  • 信息技术
  • 温亮明, 张丽丽, 黎建辉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38-4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国内外相关的文献进行了定量统计,解析了当前的研究热点,分析了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共享面临的新问题并预测了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研究发现:科学数据共享伦理的研究热点主要集中在伦理理论、伦理困境、问题成因、治理措施等方面。在大数据时代,科学数据共享面临着数据边界扩张、数据结构多样、数据权益模糊等新的伦理问题,未来研究可以关注数据鸿沟、数据污染、数据隐私、数据异化等问题。
  • 理论探讨
  • 金贞燕, 孙华丽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45-5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构建科研数据管理模型的基础上,探析科研数据管理中的相关利益主体:政策制定机构、基金管理机构、科研活动机构、数据管理机构、数据出版机构以及数据生产机构,明确这些主体在科研数据管理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分析参与科研数据管理中的相关主体之间的互动关系,为e-Science环境下科研数据管理的实施提供借鉴。
  • 信息技术
  • 赵鹏武, 李志义, 吴慧敏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52-6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用WOS数据库中关于跨模态检索的相关文献,结合文献计量学和可视化知识图谱分析方法,运用Hiscite和CiteSpace分析工具,对所选取文献进行多维度的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分析。通过对领域内主要研究作者、国家、机构、热点、研究趋势、研究前沿等方面的研究,发现中国是研究跨模态检索成果较多的国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算法改进、模型研究等,研究前沿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多媒体识别等方面。
  • 信息资源
  • 马广惠, 安小米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62-7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用双案例研究,选取云上贵州公司及块数据公司展开贵州省及贵阳市的大数据治理实践分析,通过访谈、文件、资料收集多源数据。案例分析基于大数据汇聚、融合、应用三个阶段展开,围绕治理主体、治理客体、治理工具展开分析。研究发现:省级和市级治理实践形成重构式及探索式两类大数据治理路径,统筹规划及实践应用构成两类路径的根本区别。这一研究拓展并深化了大数据治理的理论研究,对我国开展大数据治理实践具有参考借鉴意义。
  • 叶光辉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71-7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鉴于目前应急专家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构建应急专家发现路径融合模型。从融合介入时间节点将模型划分为三个子模式:应急专家关联资源整合在评估资源分布态势的基础之上,设计基于资源均衡度的路径加权融合流程;应急专家特征融合引入工程化建模逻辑,构建从特征选择到特征关联,再到特征融合的分析模式;应急专家发现结果融合在不改变原有发现渠道的同时,通过设计分面指标及分面排名融合算法,获取各路径推荐的综合结果。结合典型场景及业务需求构建应急专家发现路径融合模型,可为应急处置提供全面有效的智力支撑。不同融合模式的横向比较还未进行深入探讨与分析。
  • 信息服务
  • 罗晓兰, 韩景倜, 樊卫国, 李霞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76-8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搜集国内外网络健康信息获取与健康焦虑的期刊论文,分析网络健康信息特征和用户使用行为对健康焦虑的产生和加剧的影响。结果显示,信息来源差异、信息超载、信息冲突、信息窄化和误导信息都是影响健康焦虑的重要因素,但就诊情景与用户自我诊断情景中的健康信息使用效果存在差异。应该充分利用网络健康信息特点和传播优势,利用技术和人文双重手段促进健康信息的合理使用。
  • 罗立群, 李广建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87-9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旨在讨论智慧情报服务的概念、基本特性、核心问题、研究内容以及与知识融合之间的关系。首先以情报服务关注对象作为依据将情报服务划分为文献服务、信息服务、知识服务、智慧服务四个阶段,对智慧情报服务的发展、定义、特性以及挑战进行了阐述,然后对知识融合的发展、智慧服务时代的知识融合的定义、知识融合的特性、智慧情报服务与知识整合的关系进行了讨论,最后提出了智慧情报服务的核心研究内容。
  • 李校红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95-9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梳理相关研究和实践发展的基础上,提出智慧馆员、智能技术、融合理念和智慧内容作为公共图书馆智慧服务的关键要素,发现智慧服务的发展路径主要体现为从智能化向智慧化、从双向交互向万物互联、从边界性向跨界融合的趋势,并从资源建设、技术突破、读者需求和空间再造四个方面探讨了当前公共图书馆实践领域主要的智慧服务模式及典型案例。
  • 实践研究
  • 郑丽央, 许春漫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2): 100-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岗位名称、所属部位、岗位职责、任职条件、培训和考核等方面对美国高校数字学术馆员队伍建设现状进行分析和总结,指出我国高校图书馆应灵活设置符合本馆发展需求的数字学术馆员岗位、构建有利于发展的数字学术馆员组织管理机构、严格选拔数字学术馆员、提供多样化的数字学术馆员培训内容与培训方式、建立完善的数字学术馆员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