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4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7-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滕广青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5-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孙熊兰, 滕广青, 王思茗, 栾宇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6-1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构建了国际图书情报学领域11 668位科研人员的合作网络,对7种网络属性和5种学术表现力指标进行相关分析和多元回归分析。研究表明,科研合作状态与学术表现力之间具有相关性和影响作用;联络人地位和持久的合作关系对于学术表现有积极的影响;合作团体中的边缘位置对于学术表现有消极的作用。
  • 安宁, 孙熊兰, 滕广青, 栾宇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15-2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用社群发现算法对领域知识网络巨分支内部的群落结构进行识别与提取,通过知识群落组成率、输出率以及群落间传承强度的计算与分析,对知识群落的演变模式与知识传承特征进行时间序列的动态跟踪与分析。研究结果表明,领域知识网络在发展演变过程中更多地处于非连通状态;领域知识发展越成熟群落之间的知识交叉融合越频繁;交叉融合性的知识传承多发生在巨分支内部的知识群落之间。
  • 王思茗, 魏玉梅, 孙熊兰, 滕广青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26-3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构建了涵盖156个学科方向的学科交叉网络,对知识领域内的学科交叉状态以及学科交叉对领域知识研究状况的影响进行分析。研究表明,领域知识中的学科交叉现象存在一定程度的小世界特征和近似的无标度分布特征;学科交叉与学科发文数量具有较强的正相关关系;学科交叉与领域中高水平论文的相关性较弱。
  • 孙熊兰, 魏玉梅, 王思茗, 滕广青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34-4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不同的评价指标筛选学科领域中的高水平作者,对不同视角下的高水平作者之间的科研合作模式进行分析。研究表明,图书情报学科的作者合作程度较高,但研究人员倾向于小规模的科研合作;高水平作者间的科研合作以高发文作者最为紧密,高p指数作者最为稀疏,高h指数作者合作关系最为强壮,高p指数作者合作关系最为脆弱。
  • 理论探讨
  • 章小童, 李月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44-5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使用内容分析和主题词共现网络分析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水平3个不同梯队的9个省市及国家层级的10项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政策文件进行了研究,旨在揭示各项政策文本内容的主题分布结构特征,从而为进一步解读相关文件提供参考,也为未来政策文件制定、优化及相关研究提供借鉴。研究发现: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是人工智能发展原驱动力;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工作是政策布局的关键组成部分;各省市根据其经济基础、产业结构、社会文化特征等因素对未来人工智能发展进行规划,其人工智能政策主题分布存在显著差异;各省市人工智能政策共现网络相似度与其智能发展水平梯队分类无明显关联。
  • 胡吉明, 温芳芳, 黄如花, 赖彤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56-6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共现分析理论,利用CNKI数据源,运用SCI2、Pajek、Louvain、Vosviewer和Cortext等多种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和可视化工具,描绘2000年以来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研究的主题关联结构和动态演化过程。研究发现:(1)研究的主题主要集中于电子政务、大数据、公共数据、安全和隐私、数据质量和信用信息体系等;以电子政务、大数据和公共数据为中心的研究处于重要地位,但尚未成熟;数据安全和隐私相关的研究处于重要地位,而且
    发展成熟;而数据质量和信用信息体系的研究发展较为成熟,但处于边缘地位。(2)政府数据开放研究在主题分布和研究方向上具有不平衡性;部分研究主题演化脉络清晰,但存在诸多孤立主题或断续现象。(3)中国政府的政策对中国政府数据开放研究的影响较大;政府数据开放相关的政策、法规等管理问题的研究有待细化和深化;相关技术问题研究的新颖性与可持续性有待增强;人才培养研究亟待引起重视。
  • 刘意, 文庭孝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69-7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SSCI收录信息科学与图书馆学期刊为例,采集期刊三年时间段(2015—2017)相关数据,测算期刊的学术迹,以发文量和学术迹构建图情领域期刊学术迹二维评价区间图;以此为样本分析三大类指标(期刊评价指标、其他学术指标、期刊特征指标)的18个二级指标数据,系统比较学术迹与影响因素的相关性与独立性。结果表明,学术迹与影响因子、特征因子、即年指标、h指数均具有高度相关性;但与期刊自引率、开放获取不具有相关性(P>0.05);不同分区、学科归属、收录情况、出版周期在学术迹上存在显著差异,跨学科、多收录体系期刊学术迹表现更佳。
  • 信息资源
  • 刘美杏, 徐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77-8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采用实地考察、二手数据和访谈的方法获取了潇贺古道文化遗产的相关资料,参照《世界遗产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2017年修正本)》的分类,将潇贺古道文化遗产信息资源分为古文化遗址、古建筑、石刻壁画和其他四类;基于国际规范化的元数据标准Dublin Core和VRA Core,设计了一套古道文化遗产信息资源元数据标准,以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潇贺古道文化遗产资源数字化,为古道文化遗产信息资源的保存提供一种
    新思路。研究还以潇贺古道为例进行了实证分析,一定程度上检验了其效度。
  • 信息服务
  • 张敏, 薛云霄, 罗梅芬, 张艳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84-9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取深度使用且有间歇性中辍行为的微信用户群体为实验样本,采用“情境实验+深度访谈”的研究方法获取文本信息,基于开放性编码、主轴编码和选择性编码的三级扎根分析流程提炼出认知、情感、情境和个体四大影响因素类型并构建间歇性中辍行为形成机理的理论模型。“认知因素—情感因素—行为结果”是移动社交网络用户间歇性中辍行为形成机理的流程主线,个体因素和情境因素对社交网络用户的间歇性中辍行为起到调节或直接影响的作用。降低负面使用效能、提高转换成本、建立中辍行为的动态检测体系、制定个性化用户管理方案等多方合力能合理、高效地抑制中辍行为并提高用户黏度。
  • 黄红梅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91-9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界定阅读推广线上活动数据基础上,详细介绍阅读推广线上活动用户数据、图文数据、菜单数据和交互数据的分析指标及其内容;同时围绕用户信息标签、线上活动校正、线上活动导向和线上活动效果可视化探讨数据分析在阅读推广线上活动中的直接应用,围绕去中心化和多元化活动链接深入剖析阅读推广线上活动数据的延伸应用。
  • 实践研究
  • 洪秋兰, 何玉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96-10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根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 News and World Report)2017年美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生院的排名结果,选取前十所院校分析图情硕士生(MLIS)的就业情况,调研发现:MLIS学生总体就业率普遍较高;以对口就业为主,但就业领域多样化;薪酬水平受就业单位和岗位影响较大;求职方式、人际关系、就业技能、薪酬与就业关系密切;职业满意度高。基于调研结果,文章从学科背景、个性化培养、就业能力等方面得出对我国MLIS教育人才培养的启示。
  • 张旭, 鹿遥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4): 105-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中西方图书馆历史发展脉络进行梳理,以中国历史为参照,在探寻每个历史阶段中国图书馆智库功能的同时,比较相应历史时期西方图书馆所呈现的智库功能,深入揭示图书馆智库功能的历史底蕴,最后总结出相应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