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 第40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9-11-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李长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5-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刘运梅, 李长玲, 杜德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6-1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时间序列分析方法,提出及时性指数(T)、波动性指数(V)和持续性指数(P),并基于三维立体散点图建立计量指标特性识别模型。研究了PLOS网站ALM指标的动态变化特征,分析不同指标不同时间段在论文影响力评价中的作用。以PLOS网站的PLOS使用指标、Scopus引用指标、Twitter讨论指标为例,选择2016年期刊PLOS ONE的前50篇高被引论文为数据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PLOS使用指标具有高及时性、低波动性、高持续性的特点,可将学术论文整个生命周期的平均被使用情况作为学术影响力判定指标;Scopus引用指标具有低及时性、高波动性、高持续性的特点,可将学术论文中长期的被引情况作为学术影响力判定指标;Twitter
    讨论指标具有低及时性、低波动性、低持续性的特点,可将学术论文首月的讨论情况作为社会影响力判定指标。
  • 刘运梅, 李长玲, 杜德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16-2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网络环境下,为了有效评价不同年龄的论文综合影响力,文章根据Altmetrics不同指标随时间变化的不同表现,提出时间因素视角下的首次他引速度Cs、月被引峰值Ctop、月均使用量Ut、首月讨论量T1等指标,并经过数据标准化、分配权重将各指标结合起来,构建动态、全面的论文影响力综合评价体系,以降低时间因素对指标数值累积的影响,更客观、公正地评价新老文献。文章选择PLOS网站的PLOS使用数据、Scopus引用数据、Twitter讨论数据,以2011年至2017年每年被引频次最高的10篇高被引论文为样本,进行实证研究。研究发现:多维度的动态论文影响力综合评价体系,有效地解决了时间因素的累积效应,在公平客观地评价不同年龄文献的同时,还可以有效识别发文时间较短的高价值新文献。
  • 李长玲, 刘运梅, 牌艳欣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23-2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深入挖掘与探讨论文评价指标的学科差异性,文章将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九种学科做对比,选择学科综合性期刊PLOS ONE高被引论文的PLOS使用指标、Scopus引用指标、Twitter讨论指标为例,进行实证研究。一方面,探讨九种学科领域的学术论文使用、引用、讨论指标数值特征;另一方面,观察九种学科领域的学术论文使用、引用、讨论指标随时间变化的及时性、波动性、持续性特征,发现不同学科的指标数据动态变化规律。最后,根据不同学科的指标数值特征与动态变化规律,提出基于学科差异的学术论文影响力评价方法,以弱化各学科的指标特征差异。
  • 牌艳欣, 李长玲, 刘运梅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30-3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准确、有效地识别学科研究热点与前沿主题,文章选择Altmetric.com平台17个指标加权综合的Altmetrics Attention Score(以下简称AAS)值,基于z指数方法识别高关注度研究主题。选择SSCI数据库中情报学5种优秀期刊2018年的论文为样本,获取这些论文的AAS值,将AAS值替代z指数中的被引频次,构建zt指数模型识别高AAS关注度研究主题,构建平均数基准线分类模型对识别结果进行细分。识别出情报学的16个高关注度研究主题,并细分潜力类、突现类、核心类、边缘类4类学科研究内容,发现本文构建的zt指数模型和高关注度学科研究主题分类模型是可行、有效的。
  • 理论探讨
  • 仇蓉蓉, 岳文玉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38-4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分析了学术信息云存储的实现流程;结合对学术信息云服务系统的调查,分析学术信息云存储中的安全需求,包括访问安全、数据安全、内容安全和存储平台安全4类;最后从基于等级的信息安全保障、基于层级的系统安全保障、多元主体协同安全保障、有效的安全制度保障4个方面提出了学术信息云存储的全面安全保障策略。
  • 严玲艳, 王一鸣, 肖钠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44-5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学术出版商通过学术社交平台全流程参与学者的科研活动,将价值链上游延伸至学术资源管理、学术交流服务和科研资助信息集成,提高科研效率的同时帮助出版商增强用户黏性,从而树立品牌形象;在价值链下游利用学术社交平台促进科研成果传播、整合补充科研计量指标并提供职业发展服务,全面提升学术出版的服务附加值,最终完善整条学术出版价值链,建立更开放的学术交流生态系统。
  • 信息窗
  • 石晶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50-5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探讨
  • 徐新然, 纪雪梅, 李长荣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51-6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平衡理论分析了用户在突发事件舆论表达时可能会采用的五种平衡行为,提出了平衡行为的影响因素假设和模型,通过问卷调查法对平衡行为及其影响因素进行了验证性分析。研究结果发现,社交关系会对用户突发事件的舆论表达产生影响;用户自身判断能力越弱,越容易参考好友的态度,甚至会改变自己的态度去迎合好友;群体地位高的用户在突发事件舆论表达时,会采取多种平衡行为方式去平衡自身的社交关系;对事件关注度和了解度高的用户,更容易坚持自身立场,当与好友观点不同时,会倾向于对好友进行劝说,与不喜欢的人观点相同时,会倾向于对其产生好感。本研究丰富了平衡理论的应用,为平衡理论在社交媒体中的用户行为研究开拓了新思路。
  • 孔玲, 王效岳, 于纯良, 白如江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63-7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国内外文献调研为基础,就学术论文被引影响因素和预测方法研究进行了梳理与综述。结果表明,学术论文被引影响因素主要是作者、期刊、论文和替代计量相关因素;预测方法主要是基于回归分析、分类问题、引文网络的被引预测,并且指出了传统计量数据、替代计量数据与网络学术文本综合分析,细粒度定义分类预测方法的主要发展方向,最后对科研论文写作如何提高被引与引用评价研究进行展望。
  • 信息技术
  • 冯秋燕, 朱学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73-8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了一种半监督自动化用户价值识别与预测方法,完成用户群体价值建模和未知用户价值预测建模。首先提出了LRCFP特征模型,采用自组织映射神经网络SOM聚类算法对社交媒体用户建立细分模型,构建用户群体价值画像;计算并检测其CH指标值以验证LRCFP特征模型和SOM聚类模型的有效性;然后利用决策树模型预测未知用户的价值。以Bilibili社交媒体用户数据做了实例验证,说明了本文建模和方法的有效性。将用户价值分成5个等级,并分析了每个等级的用户特征。
  • 信息资源
  • 付少雄, 陈晓宇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81-8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将知识网红创造的内容对于其受众的吸引力概念化为内容表现力,认为内容表现力受到其内容特征的影响。文章以信息采纳模型为理论框架,探究知识网红内容表现力的特征因素,利用负二项回归和文本分析的方法对特征数据进行分析从而验证理论模型。研究发现:载体丰富度、内容专业度、内容可信度和内容趣味度会显著影响知识网红内容表现力,其中内容专业度影响作用最大;主题类型会调节内容趣味度对内容表现力的影响程度。本研究能为知识网红内容表现力增强和数字内容服务提供商价值萃取给予借鉴和启示。
  • 信息服务
  • 王益成, 王萍, 王美月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90-9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利用信息增益理论解析各影响因素与信息茧房层次之间的关联度,构建信息茧房层次敏感影响因素模型,进而通过支持向量机理论构建信息茧房层次预测模型。信息茧房层次的12个敏感影响因素集中于算法推荐技术、用户信息素养、系统交互性与用户行为特征四个子维度,模型分类预测精度为84.92%,表示支持向量机对信息茧房层次有良好的预测能力。
  • 实践研究
  • 金胜勇, 李晓璐, 章亭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98-10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采用比较研究和文本分析的方法,从法律的作用角度出发,按照法的规范作用分类,从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强制作用五个方面阐释了《公共图书馆法》的价值,发现其在执行的强制力以及调整各方面社会关系方面仍有缺失和不足。
  • 杨斌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104-10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社科院系统图书馆协作会议经过二十七年发展,受政治和社会背景、科技潮流、学术发展趋势多重因素的影响,会议主题由具体业务交流与探讨到文献资源的共建共享,再到数据库建设和智库服务,呈现出综合性、开放性、交互性与学术性的发展特征。
  • 信息窗
  • 情报资料工作. 2019, 40(6): 110-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19.06.0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