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 第41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0-01-25
  

  • 全选
    |
    特稿
  •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研究
  • 马捷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13-1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蒲泓宇, 马捷, 黄山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14-2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借助复杂网络分析方法,我们从业务流程数据入手分析政务服务中的多源信息协同结构,为政务服务智慧化路径的规划提供参考。[方法/过程]以长春市为例,从公开的政务服务流程中提取出信息协同主体、信息流通渠道及方向以构建信息协同网络,依据复杂网络中的度、中心性、聚集系数等相关指标分析网络结构及特征。[结果/结论]分析发现,各信息主体具有一定的中心边陲属性,网络出现比较显著的分层现象,整体协同效率亟待提高,但主体间较高的聚集度将在优化过程中产生杠杆效应,可对政务信息优化产生正向推动作用。
  • 马捷, 张世良, 葛岩, 赵天缘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24-3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新媒体环境下,政务微信、政务微博成为政务信息服务的新模式,文章分析新媒体环境下政务信息交互行为的影响因素,为政务信息管理者提供理论参考。[方法/过程]运用扎根理论方法对10名受访者访谈资料进行分析和归纳,构建政务信息交互行为影响因素的理论模型。[结果/结论]提炼出影响政务信息交互行为的4个主范畴:用户特征、信息内容特征、平台与信息发布者。
  • 张云开, 马捷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32-3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信息行为研究的不断深入,国内外研究者逐渐摆脱了以单用户为中心的研究思路,开始重视信息行为中存在的协同信息行为。然而单一学科的理论基础往往会在面对复杂的研究对象时逐渐暴露出解释力的局限性,吸收和借鉴其他学科的理论及方法有助于对研究对象有着更为全面的认识。[方法/过程]文章通过心理学、社会学以及运筹学的视角,对协同信息行为的动机、产生的社会困境以及其中存在的博弈进行深入探讨,以期为协同信息行为研究提供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更全面的理解。[结果/结论]跨学科视角可以为协同信息行为研究提供更广阔的视野以及更全面的理解,帮助研究者全面审视协同信息行为从产生到结束的全部过程。
  • 理论探讨
  • 王世伟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39-4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试图揭示出2019年以数据驱动为学术热点的中国图书馆学情报学的年度学术发展特征,并分析反映这一特征的多种学术新主题、新方法和新形态。[方法/过程]分别从数据驱动、数据引导、数据计算、数据服务、数据素养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论述。[结果/结论]2019年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最显著、最重要并对整个图书馆学情报学产生重大推动力的无疑是“数据”,主要表现在这一学术研究点的热度持续升高,研究更为聚焦、更为深化、更为拓展,影响力也更为扩大、更为跨界、更加国际化,呈现出许多新的学术亮点和学术研究新命题,对于面向未来的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而言,具有重要的开新和启迪作用。
  • 孙杰, 佟泽华, 刘晓婷, 刘阳如冰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45-5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情报是封装的智能,智能是开放的情报,情报成为智能时代下智慧社会建设和治理的重要资源,探索建立情报主导的智能化、协同化、生态化、精准化工作范式有助于解决智慧社会中情报内容挖掘不充分、工作范式落后、智能化水平低、生态协同能力弱等情报困境。[方法/过程]本文在创新性地提出“情报生态协同体”(IESA)概念的基础上,构建了“面向智慧社会的情报生态协同体架构体系”(AIESA-SS),并分别从功能、流程、运行机制、技术支撑等方面进行了剖析,最后结合智慧无人生态农场实例进行分析。[结果/结论]“情报生态协同体”将为智慧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AIESA-SS架构体系为智慧社会建设提供了可参考的赋能路径和解决方案,AIESA-SS通过引入区块链、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智能技术,为情报活动在安全保障、内容优化、模拟仿真等方面提供策略支撑。
  • 钱明辉, 徐志轩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58-6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当前虚拟知识社区已成为人们交流信息和获取知识的重要渠道,尽管技术发展有效促进了知识和信息的传播效率,但是虚拟知识社区中的信息粘性现象仍然较为普遍。传统的信息扩散模型如Bass模型和传染病模型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模拟信息在虚拟知识社区中的传播过程,但是其难以解释产生信息粘性现象的内在原因。[方法/过程]本文将基于信息粘性理论提出一个研究框架,针对虚拟知识社区中用户生产的信息(回答和文章),研究内容包括信息粘性的程度测算,信息粘性的成因识别和信息粘性的演化形态分析,以期发现虚拟知识社区中产生信息粘性现象背后的原理,为提升虚拟知识社区中信息传播效率提供理论支撑。[结果/结论]通过探究虚拟知识社区中信息粘性的影响因素及其动态演化可以对信息传播的不均衡现象展开理论解释,完善现有信息传播理论模型研究的不足。
  • 信息服务
  • 周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69-7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公共信息服务社会共治对改善公共信息服务供给结构、提高公共信息服务质量均有积极意义。但与政府单一服务模式一样,在公共信息服务社会共治的组织运行中也可能产生一系列风险。[方法/过程]文章对社会共治中可能出的公共信息服务碎片化风险、偏离公共性风险、主体选择风险、责任解构风险、服务安全风险等风险类型及其成因进行了分析。从建立整体性治理机制以减少公共信息服务的碎片化、明确公共信息服务风险的政府责任与问责设计、研判社会共治中安全风险来源并重点管控新型信息安全问题等方面进行对策研究。[结果/结论]认为通过上述方法与过程可以实现对公共信息服务社会共治风险的有效控制,从而扩大公共信息服务社会共治的积极影响。
  • 范哲, 刘轶伦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79-8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用户视角研究感知有用与易用性对用户移动视觉搜索行为意向的影响,对于理解用户移动视觉搜索行为、改善与扩展MVS的应用与搜索服务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方法/过程]基于技术接受模型和移动搜索行为意向影响的相关研究,构建了感知有用性与感知易用性对移动视觉搜索的影响的研究模型,并开展结构方程模型对研究假设进行验证和分析。[结果/结论]结果表明,感知有用性与感知易用性对三种移动视觉搜索应用方式的行为意向均有正向影响作用;同时,两者的影响作用受到用户自身特征、搜索期望以及系统特征等方面的多重作用,且对两者起作用的前因变量不尽相同。
  • 张艳丰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87-9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引起移动用户社交媒体倦怠行为的内在机理,有助于丰富信息行为理论,构建合理的移动社交媒体倦怠用户服务和管理体系。[方法/过程]文章分析移动社交媒体倦怠的原因要素和结果要素,构建移动社交媒体倦怠行为机理模型,在因素联动的数据标签映射下,基于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理念的PAGE理论范式内核,提出移动用户社交媒体倦怠管理与发展策略。[结果/结论]有效解析移动用户社交媒体倦怠现象的因果关系,构建的机理模型能够为用户信息行为研究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 实践研究
  • 尧淦, 夏志杰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94-10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政府大数据体量增加,数据治理不足是其价值实现的突出问题,研究政府大数据治理体系和实践,对于提高大数据应用水平和效率,促进社会智能化发展至关重要。[方法/过程]基于国内外大数据治理研究成果,构建了由组织结构、规则标准、技术支持三个关键域组成的政府大数据治理体系;并借助Nvivo 11 Plus 质性分析工具,对上海、北京、深圳三个城市的43份大数据治理相关政策文本进行编码,与治理体系构成要素进行映射分析。[结果/结论]编码结果支持和解释了政府大数据治理体系关键域及其构成要素,同时,尽管政府大数据治理体系关键域相同,但从政策层面看,政府大数据治理实践存在不同的侧重点和针对性特征,对指导我国政府大数据治理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 张惠彬, 吴柯苇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102-11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0.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公共借阅权用以补偿作者因公共图书馆提供其作品予公众借阅而承受的潜在损失,或者作为政府对艺术的支持而产生,其权利观念源于德国,是著作权人意识和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产物。管理系统、评估系统等构成了公共借阅权制度的外部构造;客体、主体、内容、救济等构成了该制度的内部构造。公共借阅权制度的正当性基础在于鼓励创作,加速知识产能的利用和转化。[方法/过程]基于该制度具有鼓励文化创新、丰富文化市场的生产性功能,并对社会利用作品所生之利益进行再分配。比较法上的实证数据表明,除极个别例外,公共借阅权制度不会对公共图书馆借阅活动造成影响。数字经济时代下,该制度出现了更为重要的应用前景。[结果/结论]从我国目前社会、文化和其他方面发展情况看,在第三次著作权法修改中有引进该制度的必要。
  • 学会之页
  • 情报资料工作. 2020, 41(1): 111-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