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4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1-01-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柯平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15-2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阐述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面临的机遇,探讨学科和专业发展路径。[方法/过程]从新文科建设出发,将新图情档看作一个系统,分析外部环境对系统的影响,具体从高等教育、技术、行业、文化四个维度进行分析。[结果/结论]新文科建设对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进行新图情档建设,全力打造创新式教育,通过技术赋能形成技术人文一体式教育,面向行业和社会需求,突出中国特色。
  • 闫慧, 韩艳芳, 张钰浩, 郑光纯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21-2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论文回答的研究问题是: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图书馆信息学与数据科学、数字人文与健康信息学等新文科交叉领域的关系发展的未来前景是什么?[方法/过程]论文从现有研究文献中图书馆信息学与数字人文、数据科学、健康信息学三个新文科交叉领域的关系类型出发,设计了民族志未来访谈,邀请三十四位国内图书馆信息学和情报学等学科的学者提炼这四个学科(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判断其相互间价值,并预测2030年最乐观、最悲观和最有可能的发展前景。[结果/结论]图书馆信息学与数字人文、与数据科学、与健康信息学在2030年更有可能出现的前景是并列有交集的关系,健康信息学相对更可能成为图书馆信息学的下位类,数据科学与图书馆信息学的关系相对更独立。
  • 樊振佳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28-3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当前高等教育领域新文科建设背景和要求为问题情境,梳理学科独特性有助于明确交叉融合出发点,有助于在国际舞台构建话语影响力。[方法/过程]结合世界范围内LIS学科发展轨迹,运用历史分析和演绎分析等方法梳理学科发展的逻辑架构,据此反观学科演化和可能的走向。立足当前我国图书馆学学科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回应新文科建设的关切。[结果/结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保障信息的有效查询和有效获取是图书馆学学科核心使命;该定位在包容图书馆职业和事业话语的前提下,进一步构筑学科拓展发展空间,构成与其他学科交叉渗透的基石;我国LIS学科在维护学科统一性、合法性和认同感的前提下,在积极培育新生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同时,LIS学科的独特性应当得到强化。
  • 周文泓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37-4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新文科建设驱动档案学科迈入转型升级的连续进程,有待明确具体发展方向与空间。[方法/过程] 本文一方面从关联角度解析新文科要义并将其阐释为档案学科的生长点,另一方面则结合档案学科发展动态描摹基于生长点的发展方向与内容。[结果/结论]由此,在正视机遇与危机的认知策略下,提出的发展空间构想如下:综合国力提升驱动下应用属性的系统建构、场景全球化与本土化叠加之中发展方法的互通设定、全景时空格局引领下跨界体系的完整升级、守正创新的基本要求中知识创造转型机制的全面确定。
  • 理论探讨
  • 金胜勇, 张琪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42-4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图书馆学发展的数据化势不可挡,探索、发现、掌握和适应其中规律将对图书馆学基础理论研究产生重要影响。[方法/过程]本文使用CiteSpace工具,以近五年国内图书馆学关于数据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得出图书馆学发展数据化的三个热点研究领域。采用问卷调查和访谈的方法讨论图书馆学发展数据化的趋势、成因和策略。[结果/结论]图书馆学发展的确存在数据化趋势并且集中在五个方面,呈现四个梯度。在此基础上,发现图书馆信息资源深度开发的需要、量化研究方法对图书馆学研究的影响和图书馆学学科边界的拓展是图书馆学发展数据化的重要成因,并提出应对策略。
  • 陈一, 李斯, 孙异凡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50-5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社交媒体数据已经成为目前学术研究中重要的数据来源。但学者在采集、利用社交媒体数据过程中往往忽略其中存在的伦理风险。本研究从伦理视角剖析社交媒体数据类研究,提醒研究者们更好地理解此类研究面临的研究方法和伦理方面的挑战。[方法/过程]本文以新浪微博为研究对象,从四个角度对微博数据研究进行伦理反思,研究者缺乏伦理意识;公私数据界定不清;知情同意机制缺失;数据使用规范性有待加强。[结果/结论]伦理规范即通过有效的规制,保证研究的所有环节都处于伦理的规范空间内,微博蕴含丰富的个人数据,并且微博数据研究的发展演化也对伦理规范有强大需求。本研究认为,应建立数据教育体系,提升“数据伦理”意识;研究者不能假设用户同意;探索科学的知情同意机制;鼓励跨领域合作,平衡创新与风险。
  • 宋佳, 温亮明, 李洋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57-6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FAIR原则已经成为科学数据管理的国际准则,研究该原则的理念内涵将有助于我国科学数据管理工作的布局与实践。[方法/过程]基于文献调研和网络调研,首先从时代特性角度分析了FAIR原则的产生背景;然后透过关键语词详细解析了可发现、可访问、可互操作、可重用4项子原则的具体内容;最后从学术会议、研究成果、科学计划、数据出版四个方面介绍了FAIR原则的研究与实践进展。[结果/结论]文章认为,数据资源持续积累、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数据共享全球行动为FAIR原则产生奠定了背景,4项子原则及其15条具体原则层层递进,共同描绘了FAIR体系。未来的科学数据共享系统将朝着融合化、智能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 杨欣悦, 袁勤俭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69-7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讨知识贡献活动的制约因素及其作用机制,为专业虚拟社区的未来发展任务提供实证支撑。[方法/过程]通过扎根理论的部分程序抽取开放式访谈得到的制约因素,借助解释结构模型和行动者网络理论分析制约因素的作用机制。[结果/结论]18个知识贡献活动的制约因素整体上形成了一个复杂的由多级层序结构组成的动态行动者网络,涉及用户心理和状态、用户体验、系统功能与设计、信息质量以及运营机制五类行动者。专业虚拟社区需要把握未来发展任务的轻重缓解,首先解决信息质量和运营机制等关键问题。
  • 信息资源
  • 朱晓峰, 盛天祺, 张卫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77-8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共生理念出发,结合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疫情探讨政府数据开放的理想模式,以期加快政府数据开放的发展进程,早日实现“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方法/过程]首先界定了政府数据开放的组成要素——数据、人、机构和平台;其次,划分了政府数据开放共生模式的基本类型,并探讨了政府数据开放共生模式的演进路径;进而,从组织维度与行为维度,探讨了在疫情潜伏期、爆发期、控制期,政府数据开放共生模式的演进历程;最后,重构了两个维度下的政府数据开放共生模式。[结果/结论]从组织维度而言,政府数据开放是一个数据驱动型的新型政府开放行动和过程;从行为维度而言,政府数据开放是人、机构和平台三个要素整合形成的一个以数据为纽带的“命运共同体”。
  • 莫祖英, 侯征, 刘燕权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88-9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目前政府开放数据质量问题严重,造成了数据增值利用的困境。识别关键数据质量问题,有助于提高政府开放数据质量、实现政府开放数据的利用价值。[方法/过程]本文在分析政府开放数据质量问题的基础上,以贵州省为例对政府开放数据质量问题进行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并采用IPA分析方法识别关键性质量问题。[结果/结论]研究发现,政府开放数据的割据化现象、数据孤岛和数据碎片化三个质量问题最为严重,而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政府开放数据最为关注的两个方面;政府数据开放过程中的重要问题体现在开放动力不足、数据权属划分不清晰、不考虑用户需求和数据可用性等方面,而亟待解决的关键性质量问题主要有数据碎片化、数据复杂性、数据规范化和数据孤岛现象4个方面。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政府开放数据质量改进的一些建议。
  • 实践研究
  • 赵宇翔, 张轩慧, 朱庆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95-10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复杂性、交互性、专业性及影响力的日益增强,给传统的应急管理系统带来了巨大挑战。本文旨在基于大众力量和群体智慧的公众科学模式,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管理提供一种创新的、多层次的视角。[方法/过程]研究以新冠疫情的暴发为背景,在分析梳理公众科学及危机众包的研究和实践现状的基础上,重新审视了群策群力在应急管理体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提出构建面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公众科学平台的现实任务。[结果/结论]研究指出了目前公众科学介入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的三个症结:重响应,轻防护;重参与,轻合作;重贡献,轻共创。针对该现状,文章首先明确了公共卫生类公众科学的内涵定位,其次从“造”与“用”、基本框架和能动性三个角度构建了面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众科学平台的体系。研究为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社会防控治理能力,增强公众健康素养提供参考。
  • 周雷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105-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1.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构建文化遗产数字基础设施既是保护传承文化遗产的重要手段,又是开放科学环境下支撑新的研究范式的重要保障。[方法/过程]本研究以德国国家文化遗产科研数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NFDI4Culture为研究对象,从建设内容、核心问题、组织结构到运行机制进行了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NFDI4Culture项目以建设科研数据基础设施的方式进行文化遗产数字化,具有协同合作、标准统一,并且建立全数据生命周期生态系统的特点。本研究在结尾给予我国图书馆/信息机构进行相关工作给予建议。
  •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1): 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