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4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3-25
  

  • 全选
    |
    特稿
  • 本刊编辑部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6-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7-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研究
  • 闫慧, 高家擎, 闫新战, 于艺浩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8-1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本文旨在系统综述中国图情档学界在2020年的核心研究热点。[方法/过程]论文采用内容分析法,通过文本编码发现热点集中表现在新冠疫情下的信息管理,国家重大战略中的信息管理,新技术、新事业与新文科三个方面。[结果/结论]作者认为2020年本领域学术研究呈现出三个特点:对重大危机的关切前所未有,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意识与行动形成合力,学科百年荣耀与未来险阻并存。
  • 周文杰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14-2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本研究旨在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图情档学科和专业发展的主要趋向进行评析。[方法/过程]本研究基于对2020年度发表的图情档新文科建设相关研究文献的梳理,立足于社会认识层次论,对图情档新文科建设的内在逻辑进行了理论解析,并解读了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图情档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课程模块。[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图情档新文科建设的基本趋向是:积极对接数据科学、数字人文,进一步培养从业者在文化服务中的人文情怀,扩大对数字记忆工程的参与度,提升对传统文化资源保存、组织与研究的力度。
  • 邓胜利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22-2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邓胜利, 夏苏迪, 韦佳岑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23-3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预防为核心的健康理念成为健康中国战略的主旋律,而以互联网为依托的自我跟踪技术在改善公民健康状况上存在巨大潜力。[方法/过程]本文基于生活信息学模型,结合问卷调查和访谈,对非医疗情境下用户在决定、选择、跟踪和失效四个阶段的健康信息管理实践进行调查,探究用户的行为模式和需求状况。[结果/结论]本文认为用户应当提升个人健康信息素养水平、培养参与健康活动的习惯,并充分享受个人健康信息管理的娱乐性和社交性,并针对自我跟踪技术提出了若干功能性和非功能性的优化策略。研究结果有助于改进运动健康APP的设计,并指导个人在生活中开展健康信息管理活动。
  • 周国韬, 邓胜利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31-4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本研究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为背景,针对疫情期间老年人的信息感知与保护性行动决策过程展开研究,综合梳理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老年人身为利益相关者时做出保护行动决策的影响因素,可以为健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面向老年人群体的应急信息管理体系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利用网络爬虫技术获取微信公众号平台中反映疫情期间相关预警信息的文章数据,结合关键词提取技术与社会网络分析方法分析疫情预警信息,并挖掘疫情不同时期的典型老年人保护行为;同时,在保护性行动决策模型分析框架内,通过问卷调研获取老年人群体疫情期间的信息感知与保护行动决策过程的情况,进而应用老年人健康信息与健康行为理论,总结归纳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生命周期中老年人信息感知与保护性行动决策的阶段性特征。[结果/结论]在信息感知过程中,预警信息的内容是影响老年人风险感知与保护行动决策的关键因素;疫情的不同生命周期内,老年人对风险程度的评估易产生较大波动;进行保护性行动决策时,老年人更容易因利益相关问题风险感知产生偏离,进而做出情绪化的非理性行为。

  • 邓胜利, 李雅静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43-5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新冠肺炎期间,虚假健康信息泛滥演变成一场信息危机,而中老年人是疫情虚假健康信息的主要受害者,研究其疫情虚假健康信息的应对行为,有助于精准健康信息服务的开展。[方法/过程]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收集28位中老年应对疫情虚假健康信息的相关行为,结合PADM理论、启发式-系统式模型和应对行为理论,依据指引式路径分析方法,探究突发公共卫生情境下中老年人虚假健康信息应对行为形成的内在机理并构建理论模型。[结果/结论]突发公共卫生情境下,中老年对虚假健康信息的关注、理解受到信息类型、损失程度、信息源、信息渠道、响应的直接影响,并受到当地疫情程度的调节;基于疫情虚假健康信息认知形成危害感知、相关利益者感知和防护性行为感知,进一步通过启发式或系统式信息处理路径制定行为决策,选择采取问题聚焦应对行为和情绪聚焦应对行为。研究结果有助于突发公共卫生情境下针对中老年进行精准辟谣以及健康养老战略的实施。

  • 朝乐门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52-5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朝乐门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53-6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明确定义数据故事化的内涵与特征,正确理解数据故事与文学故事的区别,实现数据故事化的自动生成和工程化研发是推动数据故事化这一新研究领域的关键所在。[方法/过程]首先,在调查分析数据故事化领域的研究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数据故事化的内涵与特征;其次,采用数据科学与数据工程方法提出数据故事的自动生成流程;最后,运用软件工程方法设计出数据故事的工程化研发的参考架构。[结果/结论]数据故事的自动生成流程的提出对于数据故事化领域的理论研究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而数据故事的工程化开发参考架构的设计为研发数据故事产品组件及培育产业生态系统具有较大的参考价值。

  • 易旎, 朝乐门, 张晨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63-7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可视故事化在实践中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特别是在网络平台,梳理并归纳可视故事化的特征、方法与应用对于数据可视化的进一步发展以及数据科学跨学科融合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方法/过程]首先系统地梳理了可视故事化的特征,接着通过多个实践案例分析了可视故事化的不同类型,揭示了可视故事化的实现方法,并描述了不同应用设计上的差异。[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交互式可视化研究、理论模型、理论研究重点和专用开发工具需要进一步深化以推动可视故事化的研究进展。

  • 张晨, 朝乐门, 孙智中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73-8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据故事化是围绕数据构建叙事从而传递数据洞察的有效方式,目前有多种相关学科的关键技术能够为数据故事化过程尤其是数据故事的叙述过程提供支持,梳理数据故事叙述的支撑技术并设计技术框架对数据故事叙述阶段的实现具有重要价值。[方法/过程]本文首先论述了数据故事叙述的两种方式,分别为视觉叙述和文本叙述。接着构建了数据故事叙述过程的技术框架,并详细阐述了其在数据故事化中的应用。最后分析了数据故事化叙述的相关技术与工具的发展特点。[结果/结论]提出数据故事化的过程包括数据故事的生成和数据故事叙述,叙述阶段已有多种关键技术提供支持,而生成阶段的相关技术存在空白,并总结数据故事化叙述相关技术的六个发展特点。

  • 孙智中, 朝乐门, 王锐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81-8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据故事化评价是监控数据故事化过程、衡量其效果、保障和提升其质量的关键。目前,国内外关于数据故事化评价的研究较少,本研究可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本文的评价方法分为基于过程的评价和基于结果的评价。其中基于过程的评价采用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将数据故事化划分为数据准备、数据分析、故事建模、故事描述和故事呈现五个阶段,并根据具体实施需要定义了过程评价的阶段参考特征和改进方向;基于结果的评价,则是以本文提出的基于结果的评价模型为基础,从受众和使用者视角对个人的接受度和持续接受度进行评价。最后以评价结果为依据提出了改进流程。[结果/结论]本文提出的评价方法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组织在开发过程中把握产品痛点,提升开发能力。同时也可以解释和预测个人的接受意向,为下一步的营销推广活动提供依据。
  • 理论探讨
  • 李斯, 陈一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90-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政府数据开放中设立更正机制对于提高数据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文章旨在通过研究美国政府数据开放中的更正机制,为完善我国更正机制提供参考借鉴。[方法/过程]研究了美国政府开放数据中更正机制建立和完善的历程,分析提出更正的主体、负责受理和更正的责任机构、可更正的内容范围、途径和程序、申诉和监管措施以及对政府机构的保护措施。[结果/结论]文章认为申请人举证责任、对政府拒绝更正决定免于司法审查等设置产生了良好效果。最后,提出完善我国政府数据开放中更正机制的启示:明确规定更正的责任机构、内容范围和程序;完善对政府部门的监管机制;将政府机构决定是否更正数据设置为自由裁量行为。

  • 信息服务
  • 严炜炜, 邓婉莹, 曹灿瑜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96-10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学术社交网络中科研成果浏览行为规律及其影响因素,有助于用户基于学术社交网络提升科研成果的传播效果和影响力。[方法/过程]文章选取ResearchGate中32 501篇科研成果,揭示其浏览量整体分布和以周为单位的时序变化规律。从第一作者、合作者数量、展现形式以及质量水平四个维度利用相关分析,并结合主成分分析改进和逻辑回归分析对科研成果浏览量总量影响因素进行探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学术社交网络中科研成果总浏览量呈现幂律分布特征;以周为观察周期,多数科研成果的传播效果仍较小;科研成果的浏览量时序变化可细分为骤升骤降型、持续升降型、平稳变化型、低浏览量型四种类型;反映科研成果在RG上呈现内容完整度的全文信息和图片信息、第一作者的篇均浏览量、反映科研成果质量的科研成果兴趣值和引用量均显著正向影响科研成果的浏览量水平,且影响程度依次降低;丰富科研成果展现形式与内容,提升完整成果能见度是学术社交网络平台及其用户提升科研成果浏览量水平的关键。
  • 信息技术
  • 曾子明, 孙守强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2): 104-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1.02.01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保护敦煌文化遗产,为敦煌壁画提供移动视觉搜索服务,以助用户高效、便捷地获取敦煌壁画丰富知识资源。[方法/过程]构建基于BoW的图像底层特征匹配和基于主题标签的高层语义关联的移动视觉搜索模型,用SIFT提取图像局部特征,K-means生成有K个视觉单词组成的视觉词典,计算图像映射到视觉词典的TF-IDF向量,通过内积计算相似度匹配图像并排序;根据图像主题添加语义标签,提取最匹配图像的标签实现语义关联搜索;最后收集1200张敦煌壁画图片验证模型的有效性。[结果/结论]在视觉单词数为1000时BoW+SIFT的图像搜索耗时163ms,且图像大小在0.5-2.5倍范围的准确率在83.7%以上,可有效搜索主题语义关联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