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 第3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2-05-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马海群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主持人导语
     
    民主化社会建设推动着信息资源的公开、共享与开发利用,高校信息公开既关乎与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公正透明,又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必要组成部分与具体落实手段。作为一类具有独特使命和运行规律的社会组织,高校应当通过制订合理有效的信息公开制度,发挥其应有的社会功能。而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既是世界潮流,又是我国民主制度建设中信息法制的热点问题,当代高校必须明确其社会角色及功能定位,实行信息公开、开放办学。在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推动与规范下,教育部出台了《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不少大学也在纷纷制订自己的信息公开条例或实施办法。但从整体上看,当前我国高校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普及面不充分、信息公开范围及内容不清晰、信息公开机制不完善。因而探索现代大学治理理念下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积极的现实意义,既能推进高校领域信息公开制度构建的理论探讨,又能从信息公开社会评价角度展示大学治理的现实绩效,其客观依据来自于社会公众对高校信息公开的基本诉求和国家政策法律对高校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
    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研究的视角与重点包括:高校信息公开制度构建的法律依据及需求、高校信息公开制度的构建内涵与方式、高校信息公开体制的运行途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与高校信息安全及保密制度的博弈与协调、高校信息公开制度的影响与绩效评价等。围绕上述总体研究思路,本专题研究从宏观到局部,共组织了4篇文章,一是基于民众公平诉求的大学信息公开制度核心框架构建,立足于民众的公平诉求分析,试图构建相应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核心框架,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其相关研究工作;二是高校信息公开制度构建研究,初步构建了我国高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框架,包括制订高校信息公开制度的基本原则和高校信息公开的基本制度,并针对目前我国高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的相关建议;三是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建设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依据,提出了我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的完善措施,如建立健全高校信息公开制度的法律规范,制定统一的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标准,加强对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执行的监督等;四是高校信息公开问责制构建研究,论述了构建高校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必要性及价值,从问责主体、对象、范围、程序、方式五个方面探讨如何构建这一制度,以有效解决高校信息公开不力的问题。
  • 周丽霞 杨志和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6-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立足于当前我国的高校信息公开的推进和研究现状,探讨了大学与民众、高校信息公开与公平之间的相互关系,并通过民众的公平诉求分析,试图构建相应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核心框架,旨在进一步推进我国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其相关研究工作。

  • 信息窗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9-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专题研究
  • 马海群 吕 红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10-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高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的三个阶段基础上,论述了构建高校信息公开制度的必要性,初步构建了我国高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框架。最后,针对目前我国高校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高校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的相关建议。

  • 刘春艳 周 超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16-1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为依据,认为我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还存在着不足,并且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 马海群 高思静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20-2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论述了构建高校信息公开问责制的必要性及价值,从问责主体、对象、范围、程序、方式五个方面来构建这一制度,并且落实到具体细节。

  • 理论探索
  • 张 省 顾 新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24-2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知识链组建的目的是为了获得知识优势。知识链知识优势的形成一般过程包括知识资源层、知识整合层和知识创造层。文章从知识存量和知识流量两个维度构建了知识链知识优势评价指标体系,介绍了运用模糊技术评价知识链知识优势的方法。

  • 王丹丹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29-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图情领域有关用户研究的文献进行了分析,给出了面向使用的用户研究热点内容及主流研究方法,引入分面分类的思想深入剖析用户研究主要方法,并给出了建议。

  • 李久平 姚乐野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33-3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基于生命周期理论,文章提出了图书馆联盟的发展可划分为酝酿期、组建期、运行期和终止期四个阶段。根据不同的生命周期阶段的特征,分析了图书馆联盟中的冲突原因、冲突类型,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图书馆联盟中冲突管理对策。

  • 刘明福 王爱君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37-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阐述关键事件技术研究法基本思路的基础上,重点分析了关键事件技术研究法在图书馆学情报学研究中的可行性和具体应用,最后提出其应用中存在的优缺点。

  • 出版动态
  •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40-4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探索
  • 赵丹群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41-4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对引文分析研究及发展历史全面观察思考的基础上,对引文机制的形成过程及影响因素进行理论溯源,具体涉及近代科学发现优先权争论的突显、学会组织的出现和学术期刊的问世、学术界参考习惯的建立及参考文献标注规范的形成等,并从学术规范、检索语言和引证文化三个不同层次对引文机制中蕴涵的价值进行论证分析,以期对引文分析领域的未来发展提供理论启迪。

  • 吴建华 谭春辉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45-5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调查研究英国、荷兰、美国、日本的典型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活动,发现这些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具有高度制度化、国际化的特点,研究成果的原创性、研究的社会影响、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性成为评价标准的主要内容,评价过程规范且由专家主导,计量指标只供专家参考,基于高水平代表作的外部评价是一种基本评价形式。这些经验对于建立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引导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面向社会实践、面向国际水准、面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 信息技术
  • 徐 芳 严贝妮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51-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回顾认知过程理论和ACH情报分析方法的基础上,构建认知心理学视角的情报分析过程质量差距模型,提出注意公平地对待每个假设、注意克服思维定势的不利影响、注意加强对情报分析人员批判性思维的培养等对策。

  • 于 曦 高 洁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56-5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知识的获取、存储、传递、共享、应用和创新的过程中加入Web2.0元素,提出基于Web2.0的政府知识管理的实施途径,实现对政府知识的有效管理,最后总结了有效实施政府知识管理的支持要素。

  • 信息资源
  • 任全娥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60-6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学术期刊的数字化生产、传播与利用,在我国形成了日益复杂的产业链条与利益主体。由“独家授权”问题带来的争议,促使我们重新梳理数字化学术期刊的产业链条,探索合作各方的共赢模式。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技术提供商构成了产业链的主要节点,制度供给模式、技术实现模式、个性化服务模式配套实施,才可能实现产业链上各个节点之间的合作共赢。

  • 苏金燕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65-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学术期刊的数据库出版模式不能完全满足科研人员的科学交流需求,数据库涨价对图书馆造成较大影响,“独家协议”给期刊社带来负面效应,而开放获取出版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种不足。影响学术期刊开放获取发展的除了科研人员、期刊社、政府部门等对学术期刊实行开放获取的态度外,开放获取平台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

  • 郑 燃 李 晶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69-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我国LAM数字资源整合的背景和实践进展,并对我国LAM数字资源整合的现状进行了分析,最后提出了我国LAM数字资源整合的发展的三项建议。

  • 信息服务
  • 游 祎 赵文媛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72-7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图书馆主要服务之间的关系和结构,探究了将Folksonomy应用于图书馆整体服务的解决方案,并阐述了图书馆特殊服务与拓展服务应用Folksonomy的具体形式。

  • 崔虹燕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76-7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移动商务环境下个性化主动信息服务的特征与服务流程的基础上,结合移动商务的信息特征与用户需求,构建了多技术融合的移动商务个性化主动信息服务机制模型,该模型不仅能够使海量信息资源为移动商务信息服务所用,也能最大程度的满足多样性、个性化的用户需求。

  • 苏海燕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80-8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国内信息共享空间的建设现状入手,分析了这一新型图书馆服务模式的特点及趋势,提出主题性信息共享空间为图书馆读者发展工作提供了系统化、立体化发展的载体,并从实体层、虚拟层和支持层三个方面构建了基于读者发展的主题信息共享空间的建设模式。文章最后概括了这种主题信息共享空间的几个特点,从而为大学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研究和实践的深化提供了新的思路。

  • 实践研究
  • 高景祥 刘卫国 苗壮之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84-8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高校图书馆联盟发展现状和所存在的不稳定因素,提出了开展联盟组织学习,以提高整个联盟的应变与创新能力的建议。然后分析了联盟内存在的联盟层面和成员馆层面的学习代理人和学习代理类型,并构建了知识获取阶段和知识共享阶段学习代理模式。

  • 王晓明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87-9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文献传递的业务活动为例,搜集了部分图书馆对文献传递岗位的入职条件,比较了全职馆员与社会兼职人员在文献传递上的业绩差别,并分析全职馆员存在业绩差时需反思的图书馆管理问题。

  • 关志英 王 彬 张俊娥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92-9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我国高校图书馆外文图书收藏分散,缺乏全国范围内的整体规划这一问题,研究了中国高校人文社科文献中心(CASHL)推出的外文图书订购信息平台,对其系统功能和实施应用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其应用达到了促进采访工作流程一体化和图书按学科协调采购。

  • 吴正荆 孙成江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97-10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探讨区域图书馆联盟发展现状基础上,总结吉林省图书馆联盟发展特色, 研究吉林省图书馆联盟的现有模式与存在问题,提出适合区域图书馆联盟发展的模式及其保障机制。

  • 欧阳美林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101-10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数字资源供应商和大学移动数字图书馆的调研结果认为,数字资源的移动访问是大学移动数字图书馆的重要特征,其中身份认证方式是实现移动访问的关键,同时大学移动数字图书馆仍需要根据用户需求确定服务内容。

  • 陈冠桦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104-10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中美两国7家WAP手机图书馆的检索系统进行调查,从检索功能、检索效果、用户负担三个方面分析两国手机图书馆检索系统的特点,从中归纳出两国手机图书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 张英奎 李思远
    情报资料工作. 2012, 33(3): 108-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对竞争情报的含义及特征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其次,介绍了竞争情报在商业银行现实供应链融资业务中的应用流程。再次,全面分析了竞争情报在商业银行供应链融资业务中的作用。最后,提出了提高商业银行获取竞争情报能力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