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3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3-05-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冯惠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主持人导语

           按照国家战略安排,我国自21世纪初叶开始向信息社会迈进。在这样一个社会资源结构发生根本性变革,信息与物质形态的原材料资源、能量资源并列构成三大战略资源的时代,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管理成为重要的国家战略。旨在探寻信息资源价值实现规律的图书馆学、情报学、档案学等信息资源管理类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就有了超越专业行业领域范围的国家战略价值。为了推动这些学科的发展,探索解决学科建设与发展中若干基础性、战略性问题,尝试构建信息资源管理类学科的基本框架,推进相关高等专业教育,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设立了“图书情报、档案学发展与信息资源管理学建设研究”课题。本专题中的三篇文章是该课题研究成果的一部分。

          《从文献管理到基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之路》一文,将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划分为对文献的管理――对信息的管理――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基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四个阶段,概述各个阶段的发展线索及其基本特点。通过阐释该学科在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中的地位,得出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已经成为我国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主体的结论,并从十个方面对学科发展走势进行了预测分析。
            分化与整合是学科发展的永恒主题。本专题的第二篇文章《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发展中的分化与整合》集中讨论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进入转型发展期之后,分化与整合发展的基本面貌和态势。文中关于“分化与整合成为学科发展的常态,而其中整合成为学科发展主流形态”的分析评断,关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整合发展通过一级学科内部三个二级学科集成融合,以及跨学科外部交叉综合两种方式实现” 的解析阐述,有助于探寻学科整合的规律性;关于“学科整合形成的若干新兴学科”的结论和描述已经被国务院学位办组织编写的《学科专业介绍》采纳。
     
            第三篇文章《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研究方法的创新发展》,专门讨论了该学科发展中研究方法的创新问题。文章分析了研究方法创新发展的现实背景、创新路径,以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在本学科的创新应用。文中关于若干传统研究方法创新发展作为与成效的分析结论,以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在本学科中创新应用情况的梳理分析契合实际,相关结论对进一步完善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研究方法体系有参考价值。
            这组文章是作者对于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广角观察和深度思考,视线从起点经历程而展望,在历史线索和时代背景的交织中把握学科发展脉络和趋向,得出了该学科走向、融入、支撑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群的重要结论。三篇文章立足于学科发展的宏观战略层面,对若干带有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其中有关学科发展阶段界定、分化与整合态势分析、研究方法的创新应用以及学科发展走势预测等见解和结论,对于把握当下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的价值、方向与要点具有建设性和启发性。
  • 冯惠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6-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我国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经历对文献的管理——对信息的管理——对信息资源的管理——基于信息资源的管理四个阶段,实现了历史发展。当前,该学科在新的创新发展中,承担起成为信息社会核心资源——信息资源及其管理的内在规律性进行全面探索研究的历史重任。未来该学科将在社会需求的推动下,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履行更具社会价值的学科使命。

  • 赵国俊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11-1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随着我国开始向信息社会迈进,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已经进入一个特殊的转型发展期。分化与整合成为学科发展的常态,而其中整合则成为学科发展的主流形态。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体系将在不断的分化与整合中持续完善和拓展,既有分支学科的不断改进和完善,新的更具时代特色的分支学科的不断形成和发展,使学科的整体水平跃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张 斌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17-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研究方法创新发展的现实背景,论述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传统研究方法创新发展的方法,以及相关学科研究方法在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中的创新应用。

  • 理论探索
  • 彭靖里 李建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21-2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对世界著名科技政策研究学者和竞争情报理论开拓者--斯蒂文·德迪约教授生平及其社会情报思想形成过程的简要阐述基础上,全面总结了社会情报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进展以及对情报学理论体系发展的影响,认为德迪约教授在拓展情报学理论研究领域,推动发展中国家建立与其自身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经济-技术情报”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

  • 李国秋 齐丹莉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26-3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从人力资源管理角度界定了情报职业,提出了情报职业胜任力、情报职业胜任力模型的概念,认为情报职业胜任力模型应为包含专业能力、个人能力和核心能力的动力系统。借鉴知识员工胜任力模型的相关研究,初步构建了7个维度29个子能力的情报职业胜任力模型。

  • 张秀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31-3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企业身陷数据迷局和面临信息挑战的事实,表明企业具有走向智慧的诉求和现实。面对企业从信息混乱走向智慧的广阔情报服务舞台,提出情报学应该坚守主线、行业入手、微观得法、宏观入道的思路,并找出情报学在企业运营架构中的服务接触点,得出企业信息服务使情报学大有可为的结论。

  • 邓胜利 周 婷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35-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网络社区用户知识贡献的涵义、用户知识贡献的动机、障碍和推动力等影响因素进行综述,并对已有的研究进行评析,以期为网络社区用户知识贡献今后的研究提供方向和启示。

  • 周芸熠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40-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第三空间里生态元素的新内涵及相互间的关系,并从融合各元素的思路出发,重点探讨了如何营造“第三空间”的知识生态圈氛围、打造“第三空间”的知识生态圈文化品牌以及创造“第三空间”的智慧生态圈舞台,从而实现图书馆的范式转换,实现自我超越。

  • 刘 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44-4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技术角度出发,分析了数字资源权益分享技术机制的内容,探讨了技术机制、法律机制和市场机制三者之间的矛盾和冲突,并提出了技术机制的完善建议,旨在为数字资源权益分享提供参考。

  • 谭春辉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48-5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监督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三个层次,两个系统”的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监督体系的理想框架。基于此架分析了优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监督的基本思路,并对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评价监督的优化措施进行了设计。

  • 何瑞文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53-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回顾了国外跨边界政务信息共享的概念、缘起和意义,并从组织和管理视角、政治和法律视角及信息和技术视角对跨边界政务信息共享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总结归纳,最后指出了国外跨边界政务信息共享对中国政务协同的三点重要启示。

  • 信息技术
  • 邱均平 楼 雯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57-6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了构建情报学资源本体,文章探索一种新的构建本体的方法,并为本体自动构建技术提供参考。数据来源为CSSCI中2001~2010年情报学的8290篇文献,利用统计分析、共现分析和语义相似度计算等方法,依照本体构建原则与常用的本体构建步骤,构建情报学资源本体。构建过程与成果表明:自动构建技术尚须完善;资源本体是本体研究中新的突破点;语义相似度与共现分析的结合定量化描述概念间关系。

  • 罗繁明 杨海深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64-6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克服传统词频-逆向文本频率(TFIDF)关键词提取精度低下的缺点,文章提出一种基于多级统计特征的关键词提取(TFIDF-SK)算法。该算法采用词语TfDf指标的离散系数公式来剔除噪音词,构建基于词偏度、词语位置权重信息和词频-逆向文本频率的评估函数来度量关键词的重要性。实验结果表明该算法优于传统方法,在大数据时代网络情报监测中具有广泛的应用价值。

  • 魏 来 付 瑶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69-7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介绍了绿色关联数据的概念、原则及其框架体系。在绿色关联数据原则基础上,归纳出关联数据质量标准的总体框架,即从内容、表述、系统与应用四个方面来评价与控制关联数据质量。

  • 信息资源
  • 吴 雷 郭春燕 周 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73-7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通过对2012年图书馆区域合作与资源共享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报告的核心思想和内容进行总结整理,认为国内图书馆联盟在组织架构、系统平台和特色库建设、人才培养、宣传培训等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国外同行相比还存在差距。

  • 信息服务
  • 陈天伦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77-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用户需求特征、知识资源组织、信息产品创设、知识传播途径等角度思考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的知识服务构架,从知识服务能力培养、协同工作平台建立、知识服务环境建设思考公共图书馆参考咨询的知识服务机制,认为基于知识服务的公共图书馆咨参考询有着美好的发展前景。

  • 李 嘉 卢海燕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81-8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为国家立法和决策提供参考咨询服务越来越受到国内图书馆界的关注。国外智库中国研究的信息和成果对我国立法与政府决策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但还未引起图书馆界足够的重视。本文旨在通过分析国外智库的中国研究的特点,论证其价值,以期引起图书馆界决策服务工作者的关注。

  • 黎 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86-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针对多数图书馆学科服务成效不显著的事实,从人、物、技术以及服务环境4个方面剖析其原因。指出微信息环境激发了用户微需求,微需求进一步催生微服务。微信息的长尾效应就是长尾用户获得个性化服务所形成的总效应可以和少数用户获得大众化服务所形成的总效应相当甚至更大。在微信息环境下,图书馆应积极捕捉用户长尾、延伸馆员长尾、完善资源长尾、创新服务长尾,实现学科服务的长尾效应。

  • 袁晓园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90-94.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研究通过分析和比较美国10所重点高校图书馆的网站信息,剖析了美国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变革的原因和创新举措,揭示了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的管理理念和发展规划,为国内大学图书馆服务质量的提升提供有益的参考和借鉴。

  • 郑文晖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95-9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了Web2.0在高校图书馆阅读服务中的应用现状,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将Web2.0的理念和技术应用于图书馆的书目检索服务、信息推送服务、导读服务、阅读交流平台的建立、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推广以及移动阅读服务等方面,以达到构建一种具有人性化、个性化、交互性的阅读服务新模式。

  • 实践研究
  • 吴敏琦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99-10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图书馆联盟到协同创新网络这一发展阶段入手,对高校图书馆在高校协同创新网络中的角色、定位和作用进行初步探讨,从管理协同、组织协同和战略协同三方面提出高校图书馆协同创新网络构建的实现路径,建议今后开展探索高校图书馆如何支撑高校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 赵又霖 邓仲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103-108.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武汉大学图书馆业务调查和访谈,剖析图书馆与电信两者业务理念的结合点,从而借鉴电信商务过程框架eTOM来描述图书馆运营过程,并将其运营流程视图从零级逐步分解到第二级视图,最后得出图书馆各参与方业务关系视图。

  • 王彩虹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3): 109-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将创新自我效能感理论引入嵌入式馆员的服务创新研究中,探析创新自我效能感对馆员融入教学过程、嵌入科研用户和学习共享空间等工作绩效的影响和发挥。分析优化服务创新环境,鼓励馆员参加继续教育和培训,利用绩效评估机制激励馆员服务创新,是图书馆提高嵌入式馆员创新自我效能感的有效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