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 第38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17-05-25
  

  • 全选
    |
    理论探讨
  • 宗乾进 黄子风 李 乐 沈洪洲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5-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新浪微博中已被证实为谣言的信息为数据源,采用列联卡方检验对用户造谣(传谣)和举报谣言的行为进行分析。研究主要发现:造谣(传谣)行为方面,实名认证用户中造谣(传谣)的比率显著高于非实名认证用户中造谣(传谣)的比率;举报谣言行为方面,非实名认证用户中举报谣言的比率显著高于实名认证用户中举报谣言的比率。在研究结果基础上,提出社交媒体谣言治理建议。

  • 杨 峰 姚乐野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11-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描述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物理-事理-人理”的系统结构基础上,融入综合集成思想,以知识体系、机器体系和专家体系为核心分析快速响应情报体系的构成框架,并以天津港“8·12”爆炸事故为案例对综合集成研讨厅进行了设计和讨论,对于不确定性环境下面向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应急决策具有重要启示和应用价值。

  • 曹进军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18-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分析溢价产生的过程、学术计量与科研绩效的关系、正溢价与负溢价的现象,以WoS的学科规范化指数和高被引论文指数为基础,对简单线性曲线进行三段式修正:对数拟合与适度权值分配,控制合理的溢价幅度,从而产生科学的激励溢价曲线。修正过的溢价曲线公式来源数据可获得、计算方法透明,可同时满足科研绩效评价和学术计量的需求,促进学术研究的良性循环。

  • 张春博 丁 堃 王贤文 刘则渊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26-3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SSCI用来测度中国社会科学国际产出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并基于数据库实证,指出数据库存在的文献收录偏差和学科偏差问题及其处理对策,对当前SSCI使用过程中所忽视的数据源问题进行了深刻揭示。尽管存在类型多样性和语言地方性的质疑以及受到新兴数据库的冲击,SSCI仍是测度中国社会科学国际产出较
    为理想的数据库。从论文整体和高影响力论文两个视角,都证实了SSCI文献收录的偏差问题。WC学科类别体系在成为SSCI优势的同时,也存在学科认知差异和学科类别交叉问题。作为理想的计量工具,在使用SSCI时,更应关注对源刊的分析,并有针对性地或通过文献聚类方法,进行更细致的学科层面的研究。

  • 张 妮 王婧媛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33-4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基于CiteSpace知识图谱视角,以国外Web of Science和国内CSSCI这两个代表性数据库所收录的知识图谱理论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文献为研究对象,在分别分析国内外知识图谱研究热点聚类的基础上,总结出当前知识图谱研究领域热点,并对所面临的发展趋势做出几点判断。

  • 信息技术
  • 赵宇翔 张轩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42-5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尝试从网站信息构建的理论出发,结合弹幕自身的文化特征和受众属性,以优酷土豆旗下的豆泡网为例,运用深度访谈和层次分析法分析豆泡在信息组织、标识、导航和检索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之处。研究结论发现,相比成熟的弹幕视频网站,如AcFun和Bilibili,豆泡网在其信息组织模式、信息标识系统、网站导航系统以及信息检索模块方面都存在较大的差距,同时针对相应的局限性提出了若干改进建议。

  • 王世雄 潘旭伟 姜 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52-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以多层网络理论为基础,文章将社会集群行为置于线上社会网络和线下物理接触网络的混合结构中进行研究,归纳总结节点的异质性和社会关系的多样性,建立网络集群行为与现实社会集群行为的互动关系,建立社会集群行为的演化模型并通过计算实验方法进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社会个体之间的意见交换能够显著驱动社会集群行为;线上线下社会网络之间的互动更容易催生社会集群行为的涌现;社会个体的行为决策影响社会集群行为的涌现,社会个体之间的意见融合比意见分裂更容易催生社会集群行为的涌现。本文以新的视角和社会学领域新兴的计算实验方法研究社会集群行为,适应了社会集群行为结构多层化、个体异质化、关系多样化的新趋势,是对现有社会集群行为研究的有力拓展。

  • 张 浩 张云秋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61-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根据前期研究成果,构建探索式搜索行为模型;根据行为模型,分析探索式搜索系统应具有的特点并提出探索式搜索系统应具有的具体功能。通过分析,得出探索式搜索系统的特点以及功能,并应用系统流程图说明探索式搜索系统结构。

  • 袁 红 陆成成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68-7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This paper extracts the characteristics of query term, nRs, and URL of user information search, discrimi?nate navigational query intent and non navigational query intent by using KMeans algorithm, and tests the classification results with SVM algorithm. The case studies on Sogou user query log and shows that the proposed method for naviga?tional query intent recognition achieved good results, and the accuracy rate of over 90%. There are obvious differences
    between the navigation and non navigation query intentions in terms of the features of the query terms, nRs and URL.

  • 信息服务
  • 王文韬 谢阳群 刘坤锋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75-8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利用扎根理论对虚拟健康社区用户使用意愿进行研究。通过文献搜集、问题确定、资料收集、分析等步骤,对虚拟健康社区的用户进行半结构化访谈,经过开放编码、主轴编码和选择编码过程,共得到146 个概念、25个子范畴和7个主范畴。构建了各主范畴间关系的“故事线”,明确了虚拟健康社区用户使用意愿影响因素和模型,为虚拟健康社区的发展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 周 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83-9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分析公共信息服务绩效评估工具意义基础上,研究了公共信息服务绩效评估特点和原则,提出公共信息服务绩效评估应关注公众信息需求、关注多元服务价值、关注整体绩效,从公共信息服务的类型、过程、结果三个方面论述了社会共治模式下公共信息服务绩效评估的具体维度。建立在上述原则、维度等基础上的绩效评估结果可以通过“回溯式设计”指导公共信息服务社会共治模式的再思考,从而使公共信息服务在主体协调、政策制定、产品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得到持续改进。

  • 豆洪青 刘柏嵩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91-9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互联网+”给图书馆发展带来新的变革,互联网+图书馆强调图书馆用户社区构建、线上线下服务的协同、用户的互动与分享、用户粘性与个性化场景服务。互联网+图书馆包括四个基本要素:空间线上线下融合扩展(Space)、资源的用户驱动与自助服务(Resource)、用户的个性化与群体性(User)、连接网络化与多样化(Con?nect)。其功能模型主要包括学习圈、借阅圈、科研圈。文章探讨了基于空间场景的个性化服务、传统借阅服务带来的业务流程优化,认为基于虚拟现实技术的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是互联网+图书馆服务进一步发展的趋势。

  • 实践研究
  • 张耀坤 张维嘉 胡方丹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96-1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调查了2013年、2014年长江学者在ResearchGate、Mendeley、Academia和学术圈这四个学术社交网络上的基本数据。调查结果显示,长江学者在各大学术社交网络上的总体注册率均未超过50%,显示出使用情况并不理想,同时长江学者对学术社交网络持续使用仍有待提高,但ResearchGate是个例外。研究结果也表明,相比其他学术社交网络,ResearchGate能为长江学者提供更高的显示度。学科差异在使用较为活跃的学术社交网络中也同样存在,理学、工学和医学比人文社会科学的科研人员活跃度更高。

  • 王晓文 沈 思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102-1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大数据环境下科研人员数据素养教育的必要性、紧迫性出发,将国外数据素养教育的理论基础、内容与模式、参与主体的层次与维度等进行详尽分析。针对我国科研人员数据素养教育现状,提出我国在借鉴国外经验进行科研人员数据素养教育中的关键问题:数据素养教育需要科学、完备的政策支持;关注科研人员对数据素养教育的认知与态度;科研人员数据素养教育的目标定位;如何与当前的信息素养教育融合;注重训练有素的数据素养教育人才的培育。

  • 东 方
    情报资料工作. 2017, 38(3): 107-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对目前国内外的相关研究作了简要评述,然后回顾和描述美国图书馆界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的实践,主要表现在:对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予以持续关注;美国大学图书馆和研究协会积极开展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科研项目的研究及实践;积极开展科学数据管理与共享的教育培训,培养优秀人才;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对
    我国的有益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