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43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5
  

  • 全选
    |
    特稿
  • 陈传夫等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5-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专家笔谈
  • 马费成等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13-2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理论探讨
  • 周 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23-3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新文科背景下图情档专业教育改革重点是专业的内涵建设与创新,循证实践可以为落实抽 象的新文科建设内容提供路径。[方法/过程]本文在分析循证实践等概念内涵基础上,结合图情档界已有的研究 与实践进展,提出应通过对人才培养过程与成效调研数据的反思、对业务项目案例的实证归纳等,形成一种基于 “证据”的图情档专业教育循证改革实践逻辑。[结论/结果]文章认为基于证据采集、分析、确认和评价,通过证据 与价值的平衡,实现证据运用与实践过程开启是图情档专业教育循证改革实践的基本逻辑,其主要实现途径是积 累教育数据并建立可信证据、突出专业课程改革和将案例型证据导入教育过程。
  • 陆 莉, 邵瑞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32-4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数据治理是实现大数据驱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变革的基础,构建体现领域特殊性与敏感性 的公共安全数据治理体系为开展科学研究与治理实践提供理论框架指导。[方法/过程]从交叉学科视角出发,对 公共安全数据治理的概念进行溯源,并剖析其发展的学科理论基础和驱动力;在此基础上解析代表性文献,梳理 公共安全数据治理的解决问题、治理主体、客体、工具和目标五个关键要素的内容范畴与核心内涵,进而构建涵盖 多要素、不同维度的数据治理体系逻辑框架。[结果/结论]该框架以数据流为连接点凸显学科之间的知识交叉融 合,统筹各关键要素并指出公共安全数据治理的关键议题包括应用情境搭建、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主体决策机制 建设以及治理工具选择。
  • 曾关秀, 胡 峰, 温志强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41-5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受逆火效应影响,辟谣信息常常达不到预期效果,从信息个性化角度提出抑制逆火效应的方 法,为治理网络谣言提供新策略。[方法/过程]基于信息个性化技术及认知资源匹配假说理论,通过对个性化程度 不同的辟谣信息进行分组实验,验证个性化程度高低对辟谣信息及信息受众处理辟谣信息所投入的认知资源的 作用影响。[结果/结论]个性化程度高的辟谣信息能够显著影响信息受众心智网络中关于谣言的原有观念及相关 知识修正,而这一作用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由于信息个性化程度能够正向的影响信息受众自身的认知资源分配。
  • 邓灵斌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52-6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长期以来,欧盟、美国的跨境数据流动规制两大格局占据国际主导权;日本的跨境数据流动 规制新方案打破了传统格局,对中国的跨境数据流动规则制定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方法/过程]运用综合分析、 对比方法,对目前国内外跨境数据流动的相关研究进行分类述评,找准突破点。描述欧盟、美国跨境数据流动规 制两大格局及其国际影响,分析日本跨境数据流动规制新方案的理念、管辖机制、推向世界进程及对欧盟、美国格 局的冲击。在中、日情况对比基础上,分析日本跨境数据流动规制新方案的优势及对中国借鉴的适用性。进而提 出以“保障数据安全”为取向的中国跨境数据流动规制路径之思路。[结果/结论]结论认为,应从4个方面探索我国 跨境数据流动规制的路径:坚持和贯彻“保障数据安全,数据自由流动”的基本原则与取向;实行数据分类分级管 理,实施安全的跨境数据流动管控策略;采取技术措施保障跨境数据流动安全;加强国际谈判与协作,尽力争取跨 境数据流动规制话语权与主导权。
  • 许乾坤, 刘 耀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61-7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对科技政策隐性扩散路径自组织方法进行研究,挖掘科技政策文本包含深层语义信息, 将隐性知识显性化,为科研人员拓展和丰富政策扩散路径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本文结合科技政策篇章文 本的形式语义和内容语义两个方面对政策文本结构化处理和深度挖掘,对政策文本资源全解析,抽取科技政策文 本中包含的特征,其中包括概念和关系自动获取与标引技术、网络表示学习,挖掘科技政策文本中的隐含结构信 息,利用BiLSTM-CRF模型的深度学习方法实现概念的自动获取和自动标引关系。将得到多篇科技政策文本的 概念和关系组成概念关系对的形式,借助于表示学习的方法发现每个节点稠密的向量表示。[结果/结论]通过实 验验证,证明了本文借助隐性路径特征的科技政策扩散隐性路径自组织方法的有效性,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政策 研究的方法,为科研人员在政策扩散研究上提供了参考。
  • 信息技术
  • 高蕴梅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71-8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图像文本跨模态检索应用对最大化利用数字文旅资源具有重要意义。然而,数字文旅领域 的图像文本跨模态检索方法面临长文本挑战、数据缺失、内存资源有限等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新的基于 Transformers和MobileNet V3模型的数字文旅图像文本跨模态方法。[方法/过程]首先,提出了基于自注意力机制 的双层多组Transformers模型从标题、正文和评论等文本中学习具有互补性的文本特征;其次,设计了FastR-CNN 和MobileNet V3模型学习图像局部细粒度特征;最后,提出了多元线性回归方法在共享子空间补全缺失数据。构 建以图搜文和以文搜图的双向三元损失函数学习模型参数。[结果/结论]在标准数据集Flickr30k、自建数据集 CulTour-Sha和有数据缺失的数据集Flickr30k-1与CulTour-Sha-1上的大量实验结果表明,我们的方法在召回 率、内存需求和计算速度等方面优于当前几种先进的跨模态检索方法。
  • 信息服务
  • 韩正彪, 翟冉冉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81-9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本文旨在对国外基于任务的信息交互(Task-Based Information Interaction, TBII)的研究成果 进行系统的综述,并以此为基础构建TBII的集成化研究框架。本研究有利于为今后探索TBII的研究提供理论基 础。[方法/过程]基于文献调研的方法,对国外基于任务的信息交互研究的现状与进展进行了归纳总结。[结果/结 论]研究发现国外学者对于该主题的研究涉及TBII基本概念、TBII阶段的划分、TBII子活动的影响因素和TBII活 动完成的影响因素四个主题。研究构建的TBII集成化研究框架将以上四个主题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进行整 合。该框架的功能如下:第一,可以揭示TBII各活动阶段的交互关系;第二,可以识别出用户、任务、TBII活动阶 段、信息系统及任务产出、效果、绩效之间的关系机理;第三,提出了TBII研究的四种基本研究路径。
  • 杨 晶, 袁 曦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92-10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从期望确认理论视角研究移动视觉搜索用户情感体验,对改善移动视觉信息搜索服务、维系 用户与平台关系、提升技术采纳意愿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方法/过程]通过情绪和满意度构建情感体验二元维 度 ,梳理期望确认、感知绩效、自我效能和情感体验之间的作用关系,提出移动视觉用户情感体验作用机制的理 论模型,运用问卷调查法获取351份有效样本,采用结构方程对理论模型进行检验。[结果/结论]结果表明,期望 确认度对感知绩效具有正向影响;感知绩效对情绪形成正向影响的同时,也通过特殊自我效能间接影响用户满意 度;情绪对用户满意度具有正向影响。
  • 实践研究
  • 黄丽霞, 欧 燕, 石 艳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102-10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1.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以小众文化视角研究图书馆的阅读推广,有助于图书馆阅读推广的转型发展。目前,国内以 小众文化视角展开图书馆阅读推广的研究较少,本研究可为今后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小众文化 及其在图书馆阅读推广的价值,提出三种小众文化视角下图书馆阅读推广方式,并结合温州市图书馆小众文化阅 读推广实例,提出相应发展策略。[结果/结论]小众文化视角下图书馆阅读推广创新发展策略应在探索小众圈层, 避免同质化竞争;发掘优质资源,强化价值引领;实现圈层共振,突破大众圈层壁垒;打造小众品牌,多维度宣传营 销;增强群体粘性,建立深度情感纽带上进一步展开讨论。
  • 徐亚男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1): 110-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