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3-03-25
  

  • 全选
    |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 闫 慧, 贾诗威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5-1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探究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如何服务于国家战略,国家战略如何左右学科研究方向。 [方法/过程]文章对照比较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九大类学术热点文本与四十个国家战略有关的政策文本,采用 了内容分析法的编码方法。[结果/结论]文章在学术研究与国家战略二者之间建立了映射关系,并从学科、事业、 机构、信息、用户五个维度梳理重点学术研究成果对国家战略的支撑和影响。
  • 周文杰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14-2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透过年度学术热点,对中国特色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现实性、可能性 和必要性进行解析。[方法/过程]通过对2022年度十大学术热点的内在逻辑关系的分析,文章对构建中国特色信 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的宏观背景、政策意涵、内生动力和底层逻辑进行了解读。[结果/结论]学科更名为构建 具有中国特色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难得机遇,文化数字化战略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则为构建信息资 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政策指引,文化自信和技术驱动为中国特色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赋予 了不竭动力。同时,社会认识层次论等具有中国本土情境适应性的学术思想,也为构建信息资源自主知识体系提 供了底层逻辑。
  • 专题研究
  • 朱庆华, 赵宇翔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2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张晓宇 , 薛 翔 , 朱庆华 , 赵宇翔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22-3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政府服务的数字化极大便利了群众的日常生活,但老年群体囿于数字鸿沟难以实现对移动 政务App的自如使用。建立科学合理的移动政务服务App适老化设计评价指标体系,能够准确真实地了解移动 政务的适老化设计与改造水平,从而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共享。[方法/过程]基于适老化改造 相关背景,综合考量老年用户群体特征和使用情境,对现有理论和实践研究进行系统梳理,采用多层次多维度思 路构建移动政务App适老化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结果/结论]在收集专家数据的基础上,利用层次分析法确定 各指标权重系数。最后,选取了三款典型移动政务App,利用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应用性测评,并对未来移动政务 服务App适老化设计提出可参考的建议。
  • 王馨笛, 赵宇翔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31-4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数字化赋能对我国老年人正向体验数字生活极其重要,从示能性的视 角可以理解相关技术特征为老龄用户提供的行动可能性,指导健康App在老龄用户价值实现及主观幸福感提升 方面进行适老化设计。[方法/过程] 本研究从健康App的技术角度和老龄用户的认知角度提出四项适老化示能 性,并构建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探究健康App的适老化元素对老龄用户价值实现及主观幸福感的重要作用。 [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发现,健康App的适老化示能性与老龄用户的价值实现之间普遍具有正向关系,且老龄用户 的个人价值实现积极影响其主观幸福感。文章拓展了示能性理论在适老化设计中的应用,并从实践角度给出适 老化设计对于老龄用户价值实现及主观幸福感的行动路径。
  • 王艺璇, 李新月, 白 佳, 朱庆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42-5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探究适老化改造背景下,新老年人使用健康类App隐私披露意愿的影响机制,为进 一步推动适老化改造并保障老年人权益提供建议。[方法/过程]结合隐私计算理论,文章运用PLS-SEM分析新老 年人感知收益和感知风险的影响因素,并厘清其对隐私披露行为的作用机制。[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个性化 特征、程序公平、信息控制正向影响新老年人的感知收益,进而促进其隐私披露意愿;主观规范、信息敏感性正向 影响新老年人的感知风险,进而抑制其隐私披露意愿;此外,健康信息过载在感知风险对隐私披露的影响中起负 向调节作用。
  • 理论探讨
  • 徐拥军, 陈晓婷, 杨红艳, 卢思佳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53-6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学术资源的合理分配与开放流动在知识创新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方法/过程]文章引 入知识创新系统理论,探讨科研知识创新系统运行框架、运行机制、运行规律,并阐述学术资源垄断阻碍知识创新 的机制。[结果/结论]通过调查分析典型的学术垄断现象发现:当前学术界存在学术期刊版面垄断、学术评价话语 权垄断、学术文献数据库垄断等一系列学术资源垄断问题,抑制了知识创造的积极性、知识传播的开放性和学术 生态的均衡性,阻碍了知识创新。从学术资源反垄断视角,提出知识创新促进策略:探索建设新型学术期刊网络 出版平台,推动由学术共同体主导学术评价,促进学术数据库公益与商业并行运营机制,从而达成知识生产争鸣 化、知识评价全面化、知识传播开放化,促进知识创新。
  • 郭亚军, 袁一鸣, 郭一若, 付一阳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64-7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元宇宙场域下知识和信息形态的转变,为企业面向全面创新的知识管理带来新的视角,需分 析元宇宙视域下的企业全面创新知识管理应用场景及其逻辑与架构,为企业高效“聚识成智”与全面创新提供理 论支撑。[方法/过程]文章通过对元宇宙与知识管理相关研究进行总结,结合SECI模型对元宇宙视域下企业全面 创新知识管理的应用场景进行构想,以此为基础分析元宇宙视域下企业全面创新知识管理的逻辑本质,并分层剖 析其运行架构。[结果/结论]文章提出基于信息增益、具身认知构建的企业全面创新知识管理逻辑,从基础设施、 数据规则、功能应用等三个层面对其运行架构进行设计,并提出相应实施对策。
  • 曾粤亮 , 韩世曦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73-8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解决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困难是社会数字转型面临的重要挑战,文章剖析相关政策的内容 结构,可为政策优化、数字鸿沟弥合、利益相关者协同推进提供依据与参考。[方法/过程]文章构建“政策工具—数 字鸿沟—行动者”三维分析模型,对我国政府发布的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政策文本内容和结构进行编码分析,根 据量化结果提出政策与实践优化策略。[结果/结论] 目前政策主要运用供给型政策工具,子类工具运用有所倾 斜;数字鸿沟维度侧重于解决接入沟问题、集中依赖少数政策工具;行动者类型多元但功能调动不均,部分行动者 类型有待细化。可从以下路径优化:加强政策工具体系的平衡性,以需求驱动“缺位”政策工具的充分运用;以鱼 渔兼授理念强化使用沟和知识沟治理,循序渐进缩小老年人数字鸿沟;调动多元行动者并细化类别,挖掘行动者 角色和价值多样性。
  • 信息服务
  • 毛太田, 马家伟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84-9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抽取健康信息规避影响因素,并结合模糊ISM-MICMAC模型,分析健康信息规避影响因 素的关联路径与层级关系,丰富了健康信息规避影响因素相关理论与实践研究,为相关健康服务机构解决用户健 康信息规避行为提供策略思考。[方法/过程]结合前人研究结论及理论基础,文章通过小组讨论和专家咨询确定 15个影响因素,结合模糊ISM解释结构模型、MICMAC交叉矩阵相乘法明确影响因素的关联路径及分类关系,并 提出对应的优化策略。[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健康信息素养作为独立群因素对健康信息规避影响程度最深;认知 冲突、行为改变、信息可靠度等自发群因素对系统整体性影响较小;而风险威胁感知、情绪调节作为依赖群因素具 有较高依赖性、低驱动力特点,易受其它因素影响,因此其它因素的有效解决将对该因素群的解决产生积极的促 进作用。
  • 实践研究
  • 翟 军, 程义婷, 王统左, 李剑锋, 沈立新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93-10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科学建议书》将“FAIR原则”确立为值得推广的基本原则,该原则的 适用范围已从“数据”扩展到“软件”,对于开放科学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方法/过程]文章采用文 献分析和网络调查方法,梳理“FAIR软件原则”的产生背景和开发历程,介绍其主要内容和实践进展情况。[结果/ 结论]科学软件的重要性和独特性催生了“FAIR软件原则”,已落实到政策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员培训等领 域,能够保障数据与软件的“携手”开放共享,促进开放科学的全面、均衡、协同和深入发展。
  • 洪芳林, 龚蛟腾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102-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智慧图书馆建设已然进入实质性推进新阶段,文章旨在探讨“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图书馆 如何借助新馆建设的契机实现空间智慧化转型。[方法 /过程]文章采用演绎归纳的方法提炼了新馆智慧空间建 设行动路向:积极融入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协同治理、日趋成熟的智慧空间服务技术应用、逐渐提高新馆空间服务 国际影响力。分析公共图书馆智慧空间内在发展的核心议题:智慧空间的服务体系化设计、物理环境要素设计、 构建技术模式聚合、数据治理框架架构。[结果/结论]基于前述分析,提出智慧空间转型实现策略:以“价值驱动” 为经“、技术应用”为纬,建设面向未来图景的智慧空间;以“用户服务”为纵“、空间评估”为横,创新智慧空间服务 高质量发展道路;以“空间感知”为表“、数据融合”为里,聚合各场景要素提供知识信息服务;以“公开共享”为锚、 “开发应用”为器,推动智慧空间数据统计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