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4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3-09-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赵 浜,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6-1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面对AI进步与ChatGPT类大模型发展为情报领域带来的前所未有之变革,文章多方面分析 国内外生成式AI大模型执行情报领域典型任务的有效性与可靠性,为高效利用其能力助力情报工作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文章结合情报领域多方面工作内容设计问题,分别在Gpt-3.5-Turbo与ChatGLM-6B大语言模型上进 行测试、对照与提示工程探索,采用专家打分法进行测评,详细分析评价大语言模型的9项能力水平。[结果/结论] 大语言模型在执行多数典型情报任务上都展现出了较强能力,运用好提示工程能大幅提升大语言模型的优势能 力,结合外部工具可以有效弥补大语言模型自身的短板,充分挖掘大语言模型潜力将带来情报工作效率的巨大 提升。
  • 曹茹烨,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18-2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人工智能技术迅速更迭,ChatGPT正在驱动各行各业的变革与发展,知识组织环境发生了巨 大变化。在此背景下,文章分析ChatGPT用于知识组织任务的效能,探索知识组织与新一代AI融合的方式方法, 对于促进知识组织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文章以知识组织体系和实际业务为参考框架,设 计了文献著录、标引、本体构建等8类实验任务,由ChatGPT根据提示完成任务并对其完成效果进行评估,进而思 考ChatGPT在知识组织领域发挥的作用以及知识组织未来发展的趋向问题。[结果/结论]ChatGPT具有较强的自 适应性,但创造力有限,面对复杂的知识组织任务尚不能直接生成可用的产品。未来知识组织领域的发展需要充 分发挥专业人员的创新能力,不断探索知识组织与ChatGPT等生成式AI深度融合的理论体系和规则方法。
  • 王雅琪,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28-3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探讨ChatGPT用于论文创新性评价的效果与可行性,如果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 式人工智能可以用于论文创新性评价,将能够有效提高创新评价效率。[方法/过程]通过模拟真实的论文创新性 评价需求和应用场景,选择生命科学、细胞免疫、市场营销、经济学、人工智能、信息资源管理6个研究领域完成超 24轮论文创新性评价实验。采用内容分析法,深入分析ChatGPT在论文创新性评价过程中生成的文中本材料,对 其创新评价过程、标准与可行性进行研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ChatGPT在论文创新性评价任务展现出良好性 能,评价方法与标准均表现出较高的综合性与科学性,能够较好地完成多学科领域的论文创新性评价。现阶段, ChatGPT用于论文创新性评价的稳定性、准确性与真实性稍显不足,可在相关任务中将其视为高效的论文创新性 评价辅助工具。随着提示工程的发展、互联网访问权限的开启、学术数据库的开放获取,ChatGPT用于论文创新 性评价的不足预计会被逐渐弥补。
  • 理论探讨
  • 陈登建, 夏 换, 赵浩宇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39-4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公众受到突发公共事件威胁时,极易催生公众对政府机构的信任危机,加剧舆情风险。情感 是推动舆情发展的潜在动因,但目前对公众的情感风险预警却尚未有深入的研究,且未有详细的定义与判断。 [方法/过程]本文以风险沟通理论为基础,从定量角度对公众情感风险的预警程度进行评估,再设计情感风险特征 体系,构建情感风险识别与预警框架,从多角度分析模型的预警性能以及不同的特征对模型的贡献程度。[结果/ 结论]实验结果发现,逻辑回归在情感风险识别任务上表现优秀;TextRCNN和BiLSTM+Attention的组合模型性能 最优,可以高效完成情感风险的识别与预警任务;通过特征消融实验发现情感特征和语义特征均对模型性能的影 响显著;影响力特征贡献度较低;文本向量特征可以提升深度学习模型的风险感知性能。
  • 安小米, 韩新伊, 陈桂红, 王丽丽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50-6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目前我国政府数据利用实践中存在数据共享难、数据质量差、数据滥用、数据利用低效等痛 点问题,亟需提升政府数据利用能力。[方法/过程]在对现有国内外文献批判分析,发现理论和实践研究缺口的基 础上,提出由数据可用能力、数据有用能力、数据易用能力、数据善用能力、数据赋能能力五个维度构成的政府数 据利用能力框架及其保障要素。基于此,开展了北京市大数据中心的案例研究,得出北京市政府数据利用能力的 关键保障要素。[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制度、主体、技术类保障要素是地方政府数据利用能力提升的关键保障要 素,基于政府数据利用能力框架的五维度保障要素,对地方政府如何提升数据利用能力提出建议。
  • 谭春辉 , 刁 斐 , 李玥澎 , 周一夫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61-7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跨机构科研合作除受外界因素影响外,更受机构自身内在因素的影响。文章旨在从机构自 身内在层面揭示影响跨机构科研合作的关键因素,以期深入挖掘跨机构科研合作的内在形成机理,为进一步推动 不同机构间的科研人员有序、高效、持续开展相关合作提供量化层面的参考意见。[方法/过程]融合采用决策树模 型、K均值聚类、文献计量、社会网络分析等方法,以2019—2021年在CSCD所收录的14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领域中文期刊上发表过论文的558所高校机构为样本,基于多种来源的客观实证数据,从机构自身内在层面探究 了跨机构科研合作的影响因素,并分析了不同因素间的重要性差异。[结果/结论]研究发现,自身综合实力较强且 具备丰富研究资源的高校机构并不一定具有较高的跨机构科研合作水平和影响力,许多综合实力一般的高校机 构反而更易发生跨机构科研合作。同时在高校机构的诸多内在因素中,专业实力是影响跨机构科研合作的最为 重要因素,科技经费、专业培养层次和专业办学历史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跨机构科研合作产生重要影响,科技 课题数量、高校办学层次和前期论文积累虽然可以对跨机构科研合作产生一定影响,但重要性相对较小;另外,成 果获奖数量、R&D人员数量和地理方位等因素与跨机构科研合作的关联性很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 佟泽华, 冯 晓, 石江瀚, 韩春花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71-8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究科研大数据生态治理的影响因素,有利于促进科研大数据的良性发展和数据资源的优 化再生。[方法/过程]文章运用扎根理论的研究方法,分析了不同领域人员对于科研大数据的使用需求,构建了原 生、伴生、次生影响因素框架模型,并对其影响因素之间进行了关联性分析,最后针对不同群体的使用需求提出了 数据治理的优化建议。[结果/结论]科研大数据生态治理受原生数据、伴生环境、次生资源等因素影响,具体来说, 数据初始质量和传播过程影响着原生数据质量,同时受数据治理架构规范性、治理技术适配度、人才积聚量等伴 生因素的影响,最后输出的数据资源则作为次生因素对治理过程进行着反馈与更新,总体上形成了“输入+输出” “内调节+外循环”“治理+反馈”的生态化治理框架。
  • 信息资源
  • 高劲松, 周树斌, 高 颖, 吴艳飞, 张 强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82-9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山水志作为地方志的重要分支,蕴含丰富的山水文化史料,对山水志史料资源进行语义知识 关联研究有助于推动其在数智时代的开发利用。[方法/过程]文章在对山水志史料资源语义化知识关联框架构建 的基础上,以《沙湖志》为例进行实证研究,在数据采集与分析的基础上,构建本体模型框架实现山水志史料资源 领域内知识概念的规范化重塑,基于Drupal内容管理平台构建关联数据应用实现山水志史料资源概念间关系的 关联发布,同时结合图数据库Neo4j构建知识图谱实现多维知识发现。[结果/结论]以《沙湖志》为对象进行实证研 究验证了山水志史料资源语义化知识关联框架的合理性,为山水志史料资源从采集描述到组织发布乃至知识发 现提供可行的实现方案。本研究为方志领域内史料语义化的组织服务提供了借鉴价值,也为地方山水文化的开 发利用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 信息服务
  • 姚乐野, 何晓庆, 黄春杰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93-10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健康中国离不开健康老龄化,研究我国中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为临床治 疗、卫生服务供给和卫生服务规划提供依据标准,还推动社会学与养老服务、健康信息学等交叉研究。 [方法/过 程]文章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8年调查数据,使用探索性因子分析从主观健康、慢性病患 病数、心理健康和自理能力四个方面对中老年居民健康进行测量,并进一步使用多指标多因素模型研究影响中老 年居民健康的因素。[结果/结论]研究发现:(1)全国各省居民的健康水平呈现明显的阶梯型地域分布特征。(2)低 龄、男性、已婚的中老年居民健康状况往往更优,学历、社会活动参与对居民健康产生正向影响。居民户籍身份对 健康并没有显著影响,而居住地为农村的居民健康水平往往比城市居民更低。(3)参加企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 镇职工医疗保险的中老年居民健康状况通常更优。城乡中老年人在养老保险收入、医疗保障水平和社区养老服 务方面存在显著差异。
  • 王晓宇, 郑 荣, 魏明珠, 高志豪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102-1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政府公共信息服务既是满足社会信息需求、支撑国家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危机情境中迅速 并有效应对事件管控、舆情疏导、稳定民心的必然要求。揭示危机情境下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可及的形成机理,探 究提升服务可及的路径,将有助于提升政府危机应对与处置效率。[方法/过程]文章聚焦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中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的现实困境,基于“问题导向-机理分析-实现路径”的研究范式,采用扎根理论分析方法,以 危机期间有效发挥服务效能的“微嘉园”“i深圳”“随申办”三个信息服务平台为例,从供给侧、需求侧双重视角分 析公共信息服务可及的关键要素和形成过程,在构建机理模型的基础上阐述服务提升路径。[结果/结论]研究发 现,(1)危机情境下,需求倒逼、危机压力是促进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可及的重要驱动力。(2)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可及 整体经历了“危机前预警学习-危机间应对学习-危机后迭代学习”的过程。供给端的有效供给和需求端的精准识 别与反馈共同促成供求耦合的实现。服务组织的韧性重塑是服务系统破解压迫干扰、应对动态形势的关键要素, 同时需借力数字信息平台的有效嵌入。(3)文章提出的“数智驱动-组织协同-理念跃升”的服务可及提升路径,有 利于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在“融慧治理”新阶段提质增效,实现供需适配,增强政府在危机情境下的职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