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第44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3-11-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夏义堃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阳巧英, 夏义堃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6-1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阐释科学数据政策结构与演进逻辑,有助于推进科学数据管理制度建设,提升科学数据开放 共享水平。[方法/过程]文章构建基于政策引文、政策主体与政策主题的三维分析框架,运用文献研究法、社会网 络分析法探究2001—2022年中央级科学数据政策的结构特征与演进逻辑。[结果/结论]政策演进可分为起步期、 发展期、转型期和创新期四个阶段;各阶段的政策引文、主体与主题的结构特征各异。政策演进逻辑体现为法律 保障与战略规划并行、业务分工与部门协作共存、平台开发与制度建设协同三个方面。未来应从战略规划、平台 建设与数据安全制度建设三个方面着力营造开放共享科学数据生态。
  • 夏义堃, 钱锦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15-2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随着数据驱动型研究范式的普及推广,数据伪造、篡改等科研 不端现象频发,凸显了科研诚信管理与科研数据管理之间紧密关联。[方法/过程]文章综合运用系统分析法、案例 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分析科研诚信管理与科研数据管理联动发展的交互强化作用、渐进累加作用,并以活动理论 为指导从诚信管理主体、客体、规则、技术、共同体、分工六要素及其互动关系出发,探讨当前科研诚信管理困境。 [结果/结论]文章建构了数据管理视角下科研诚信管理解释性框架,并提出科研诚信管理与数据管理联动共进的 发展路径,包括以完备的数据制度推进诚信管理的整体布局,以精准的数据质量推动诚信管理的体系建构,以高 效的数据开发深化诚信管理内生动力。
  • 管 茜, 夏义堃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25-3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全面解析数据问题的复杂表现及其背后的深层逻辑对于把握科研数据管理的核心内容、提 升数据管理成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方法/过程]运用布迪厄“场域-惯习”理论,突破传统二元对立的思 维局限,旨在深度揭示科研数据管理中的数据权力、主体行为与资源配置等现实问题。选取WOS和Retraction Watch同时收录的期刊撤稿论文作为分析对象,通过统计分析、比较分析和科学计量学方法,发现当前我国科研 数据管理问题呈现出增长过快、类型多样、层次复杂、原因交织、主体多元、分布广泛、处置薄弱的态势。[结果/结 论]数据问题映射出学术场域评价重压下的科研数据管理价值偏差、科研数据管理主体差序格局、不良数据管理 惯习、主体数据逐利行为与政策监管缺位等现实问题。因而,我国科研数据管理应标本兼治,既要有效优化学术 评价体系,健全科研诚信管理制度,也要平衡科研数据管理激励分配格局、提升数据素养、完善科研数据管理 体系。
  • 理论探讨
  • 魏建香, 梁 帅, 朱云霞, 黄卫东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35-4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事件”是人类社会活动的核心概念,也是情报活动的关键要素。随着机器学习、大数据、人工 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一种以“事件”为研究对象的新技术——事理图谱应运而生。梳理和总结事理图谱研究 进展,为事理图谱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借鉴。[方法/过程]查阅文献资料对事理图谱的概念、研究现状、关键技术进 行调研,并进行分析和总结。首先介绍事理图谱的基本概念、研究现状,然后总结构建事理图谱的总体技术框架, 接着重点阐述事理图谱的关键技术,最后提出事理图谱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展望。[结果/结论]情报学研究正在 从静态对象逐步转向以“事件”为核心的动态对象的知识管理。事理图谱自2017年首次正式提出以来,正逐渐得 到学术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并在各领域取得应用成果,未来将为情报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白 阳, 周子瑜, 尹 熙, 查思羽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44-5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 双一流”学科建设对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能力和学科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要 求。文章对相关研究进行综述,为高校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工作的进一步完善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采 用关键词检索和引文追溯收集文献,运用文献调研方法,归纳出面向学科服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建设的三个方 向。[结果/结论]面向学科服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当前的研究重点包含内容建设、读者服务和组织管理三个方 面,究其细节发现,交叉学科资源建设、服务工具创新和管理流程制定等方面还存在研究空间,需要进一步完善。
  • 石 晶, 王春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53-6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智库在国家治国理政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研究智库的知识创新对提升智库服务水 平、增强我国智库的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方法/过程]文章首先对智库的知识创新内涵进行界定,对其创新 的受制成本制约、基于具体业务及发展阶段等特殊性进行了归纳。其次,对智库的知识创新层次进行了分析,确 定智库的知识创新分为项目和组织两个层次,并对两个层次的创新主体、动力、目标和特点进行总结。最后,基于 两个创新层次提出了智库知识创新的过程模型。[结果/结论]知识创新实现需要一定的条件,智库需要从组织资 源、组织制度、组织结构、管理方式和组织文化等方面提供相应保障措施,从而促进知识的不断创新,增加知识资 产,提高智库竞争力。
  • 信息资源
  • 滕广青, 江 瑶, 庹 锐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61-7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技术的发展带动科技文献数量持续增长,探索不同数据源维度下的领域知识演化特征, 有助于从数据层面对领域知识发展建立全景化视角。[方法/过程]以美国石墨烯领域的期刊论文、会议论文、基金 项目、技术专利为数据源,采用BERTopic主题建模的方法提取领域主题,对不同数据源维度下的领域知识演化进 行跟踪,对比不同数据源维度下的知识演化分析效果。[结果/结论]研究发现,基于单一数据源的主题提取结果及 其呈现的知识演化脉络各有侧重;基于融合数据源的领域主题呈现领域全景且有助于发现潜在的知识演化模式。
  • 信息服务
  • 安 璐, 黄 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71-8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对危机情境下的网络优质建议进行识别与评估,获取其中有价值、可利用的信息,帮助相关 管理部门发现有价值的优质建议,以便于危机应对。[方法/过程]根据危机情境下网络建议的特点,构建基于长短 期记忆人工神经网络(LSTM)的用户建议识别模型,并根据双路径模型和建议响应理论,从信息质量和信源质量 双维度构建用户建议质量评估体系。以“5·9成都第四十九中学学生坠楼事件”为例,进行网络建议的识别与评 估,并对获取的用户建议进行等级划分及主题分析。[结果/结论]危机情境下网络建议可划分为优质建议、可用建 议和一般建议,这三种建议的主题分布在危机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并具有不同特征。根据这些特征,对相关管理部 门应用优质建议及优化危机应对流程提出改进思路。
  • 蒋智慧, 曹高辉, 查道林, 何树文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82-8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算法推荐类APP吸引了大量用户使用,提高用户留存率一直是各类应用关注的重点。文章 探索了用户流失行为的影响因素,为减少用户流失、提升用户使用体验提供建议和对策。[方法/过程]文章采集算 法推荐类APP用户评论9772条,采用扎根理论对数据进行编码,以此厘清用户流失行为影响因素,构建算法推荐 类APP用户流失行为影响因素模型。[结果/结论]信息因素、环境因素、系统因素、网络社群通过影响用户的控制 感间接影响用户流失行为,用户的信息素养在控制感和用户流失行为中起调节作用。
  • 宋筱璇, 刘 畅, 陈建龙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90-9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学习型搜索关注学习在搜索活动中的核心地位,建构信息行为与学习行为之间的桥梁,以期 实现以学习为中心的信息搜索系统的资源优化和功能设计,支持用户更加深入和持久地学习,对学习型社会的建 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对学习型搜索行为过程的元认知调控活动展开分析,刻画和揭示了用户信息行 为和学习行为表征背后的控制调节活动的特征和规律。[方法/过程]研究招募了来自北京大学的30名学生,通过 观察法和访谈法对他们完成真实自备的学习型搜索任务过程中的元认知调控活动进行了数据收集,并采用扎根 理论对数据展开质性分析。[结果/结论]研究识别了获取目标意识、获取操作策略、选择标准意识、选择判断依据、 处理目标意识、处理操作策略6个元认知调控活动及其相互作用关系,构建了学习型搜索行为过程中用户元认知 调控的概念模型。在该模型基础上,从微观视角剖析学习型搜索行为过程各阶段的元认知调控活动特征;从宏观 视角梳理了用户在学习型搜索全过程中发散式和收敛式两种不同的元认知调控特征模式。该模型的构建为后续 元认知调控活动的相关探索提供了分析的框架,启发支持学习的搜索系统的功能优化与信息素养教育培训的设 计和开展。
  • 付少雄, 孙 岚, 邓胜利, 曾源来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100-11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公众线上健康信息搜寻增多,其中短视频平台已成为重要的健康信息媒介,而短视频平台传 播的健康信息中不乏虚假信息,且部分虚假健康信息会被用户采纳。为此,分析用户短视频虚假健康信息采纳行 为的动因,有利于短视频平台虚假健康信息治理,优化网络健康信息生态。[方法/过程]采用问卷调查法,收集了 375位短视频用户的有效数据,结合应对理论对一次评估中的机会评估(感知情感支持、感知信息支持)、威胁评估 (感知风险、感知障碍),以及二次评估(健康信息素养)进行短视频平台内的情景化,以厘清短视频用户虚假健康 信息采纳的动因。[结果/结论]对于一次评估,在机会评估中,短视频用户的感知信息优势显著正向影响其虚假健 康信息采纳行为,而在威胁评估中,短视频用户的感知风险显著负面影响其虚假健康信息采纳行为;对于二次评 估,短视频用户的健康信息素养显著负面影响其虚假健康信息采纳行为。本文拓展了在线社区健康信息研究的 视角,延伸了应对理论的研究情境,明晰了短视频用户虚假健康信息采纳的动因。
  •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111-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