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文章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理论探索
    周婷 邓胜利
    情报资料工作.
    摘要 (1603) PDF全文 (1143)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综合行为学中个体行为产生机理的理论成果, 结合社交网站及其用户的特点, 分析社交网站用户知识贡献行为的形成机理和过程, 并归纳总结用户知识贡献机理模型。在贡献的行为形成机理分析过程中对内在需求和动机、外在刺激以及行为意向和贡献行为发生进行了分析。

  • 信息服务
    张 玥 , 赵 恬 , 黄冰冰 , 朱庆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24, 45(2): 75-8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4.02.009
    [目的/意义]文章基于媒介依赖理论,分析不同社交媒体依赖程度的用户所采取的社交回避策略对移动 阅读效果的影响,将社交信息回避作为一种积极主动性策略进行研究,对提升用户阅读体验、助力深度阅读、破解 移动阅读茧房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结合媒介依赖理论,采用准实验设计的方法,使用实证分析研究社交媒 体依赖程度和社交信息回避策略对移动阅读效果产生的影响。[结果/结论]社交信息回避策略对移动阅读效果有 正向影响,但是对于不同社交媒介依赖程度的用户,各社交信息回避策略的效果不同。在同样的回避策略下,社 交媒体低依赖人群阅读效果优于社交媒体高依赖人群。值得注意的是,社交媒体高依赖的人群在选择性社交信 息回避情境中的阅读沉浸体验优于完全性信息回避情境,这对提高信息服务效率和信息产品的研发具有一定参 考价值。
  • 信息资源
    郑 荣, 高志豪, 王晓宇, 王胜文, 魏明珠
    情报资料工作. 2024, 45(2): 86-9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4.02.010
    [目的/意义]在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时代背景下,数据安全治理变得极为重要,因 此,聚焦复杂信息环境下的产业数据安全治理问题,探索并提出完整的产业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框架,有助于降低 产业数据在供给、流通和使用全过程中的风险,推动产业数据价值有效释放和产业数字化实施进程。[方法/过程] 文章在文献调研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界定了复杂信息环境下产业数据安全治理的内涵,利用区块链、隐私计算 和数据湖技术搭建底层技术架构,提出产业数据供给端、流通端和使用端安全治理的行政手段,并构建以“核心要 素-技术架构-行政手段”为核心的产业数据安全治理体系框架。[结果/结论]文章系统性地提出了复杂信息环境 下的产业数据安全治理问题、治理方法以及体系架构,以人工智能产业为例,在验证该治理体系框架可行性的同 时,具体阐释了该产业数据安全治理体系运行流程及保障策略,为有效解决复杂信息环境下产业数据要素全过程 中的数据安全问题提供指导。
  • 理论探讨
    赵梓羽
    情报资料工作. 2024, 45(2): 30-3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4.02.004
    [目的/意义]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催生了多重数据安全风险,传统的回应型治理和集中式治理模 式显然难以应对新挑战,而敏捷治理则以其灵活的姿态彰显了独特的优越性。[方法/过程]首先,梳理生成式人工 智能在数据安全领域引发的多重风险,进而对三类治理模式在风险管理上的成效进行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 我国应当尽快实现治理模式转变。然后以此为指导,构建具体的治理制度。[结果/结论]敏捷治理模式凭借其适 应性、柔韧性和包容性特质,为应对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数据安全风险提供了有效的方案,能够在实践 中不断优化生成式人工智能数据安全治理体系。在敏捷治理模式下,应当树立“预防与应对并重”的适应性治理 理念,构建“多元参与,合作互动”的韧性治理机制,运用“技术叠加法律”的包容性治理工具,从而形成综合的生成 式人工智能数据安全治理体系。
  • 理论探讨
    司 莉, 何 依, 郭晓彤
    情报资料工作. 2024, 45(1): 12-2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4.01.001
    [目的/意义]21世纪以来,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影响下,知识组织研究主题、方法和应用呈现出新的特征, 通过总结凝练国外相关研究主题与特征,能为我国该领域全方位探索提供参考。[方法/过程]首先全面收集2000- 2022年国外知识组织相关文献,采用内容分析法对其逐一编码,以获取研究主题及研究内容的特征。[结果/结论] 研究发现国外知识组织研究主题多元,研究重心从数字化向数据化、语义化转变;重视知识组织系统的质量评估; 知识组织方式呈现技术、众包和专家并存趋势;领域应用注重面向特定情景的研究。未来我国的研究应该:(1)关 注中文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语义化、关联化进程;(2)建立合理的评估体系,引领知识组织创新;(3)“众包+技 术+专家”三轮驱动,加快智慧数据的组织;(4)拓展特定领域的应用实践,提升知识组织服务水平。
  • 理论探讨
    张 宁
    情报资料工作. 2024, 45(1): 46-5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4.01.004
    [目的/意义]对暗数据进行识别及合理应用,有利于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方法/过程]文章以用户检索 行为为例,在阐述问题重构思想和方法的基础上,针对公共图书馆具体应用场景进行框架设计,从检索行为重构、 暗数据识别、暗数据评估与分级三大方面论述了重点突破的关键技术。[结果/结论]文章依据上述思路和方法开展 实证研究,对国家图书馆文津搜索系统中存在的暗数据进行识别和处理,并以构建用户检索意图库、构建用户检索 趋势分析工具和通过暗数据的反向利用实现数据防护为例,证明公共图书馆暗数据识别和应用的可行性。
  • 实践研究
    曾粤亮, 吕晓龙
    情报资料工作. 2024, 45(1): 101-11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4.01.009
    [目的/意义]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是弥合社会数字鸿沟、促进数字包容的必要之举。新加坡政府提升老 年人数字素养的举措与成功经验可为我国政府顶层设计、项目开发与实施优化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在文 献调研基础上,深入调查新加坡政府及老年人服务相关网站,获取政府发布的老年人数字素养提升政策文本及其 主导的项目资料,系统梳理和归纳关键举措。[结果/结论]新加坡政府提升老年人数字素养的核心举措有:制定政 策、组建专门机构和服务团队、搭建数字技能学习交流平台、提供资金与设备支持。其特点是政府主导并协同社 会多方力量参与、重视代际与同辈的作用、线上线下结合多种学习模式、获得多方资金与技术支持等。据此提出 我国政府未来实践可参考的方向: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整合社会各方优势资源,设计具有全国范围影响力的实践 项目和学习模式,拓展老年人数字技能学习平台和交流空间,增加资金支持和老年友好型智能设备供给。
  • 专题研究
    夏义堃, 钱锦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15-2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2
    [目的/意义]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随着数据驱动型研究范式的普及推广,数据伪造、篡改等科研 不端现象频发,凸显了科研诚信管理与科研数据管理之间紧密关联。[方法/过程]文章综合运用系统分析法、案例 分析法、比较分析法,分析科研诚信管理与科研数据管理联动发展的交互强化作用、渐进累加作用,并以活动理论 为指导从诚信管理主体、客体、规则、技术、共同体、分工六要素及其互动关系出发,探讨当前科研诚信管理困境。 [结果/结论]文章建构了数据管理视角下科研诚信管理解释性框架,并提出科研诚信管理与数据管理联动共进的 发展路径,包括以完备的数据制度推进诚信管理的整体布局,以精准的数据质量推动诚信管理的体系建构,以高 效的数据开发深化诚信管理内生动力。
  • 专题研究
    管 茜, 夏义堃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25-3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3
    [目的/意义]全面解析数据问题的复杂表现及其背后的深层逻辑对于把握科研数据管理的核心内容、提 升数据管理成效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方法/过程]运用布迪厄“场域-惯习”理论,突破传统二元对立的思 维局限,旨在深度揭示科研数据管理中的数据权力、主体行为与资源配置等现实问题。选取WOS和Retraction Watch同时收录的期刊撤稿论文作为分析对象,通过统计分析、比较分析和科学计量学方法,发现当前我国科研 数据管理问题呈现出增长过快、类型多样、层次复杂、原因交织、主体多元、分布广泛、处置薄弱的态势。[结果/结 论]数据问题映射出学术场域评价重压下的科研数据管理价值偏差、科研数据管理主体差序格局、不良数据管理 惯习、主体数据逐利行为与政策监管缺位等现实问题。因而,我国科研数据管理应标本兼治,既要有效优化学术 评价体系,健全科研诚信管理制度,也要平衡科研数据管理激励分配格局、提升数据素养、完善科研数据管理 体系。
  • 理论探讨
    魏建香, 梁 帅, 朱云霞, 黄卫东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35-4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4
     [目的/意义“] 事件”是人类社会活动的核心概念,也是情报活动的关键要素。随着机器学习、大数据、人工 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一种以“事件”为研究对象的新技术——事理图谱应运而生。梳理和总结事理图谱研究 进展,为事理图谱的研究和应用提供借鉴。[方法/过程]查阅文献资料对事理图谱的概念、研究现状、关键技术进 行调研,并进行分析和总结。首先介绍事理图谱的基本概念、研究现状,然后总结构建事理图谱的总体技术框架, 接着重点阐述事理图谱的关键技术,最后提出事理图谱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展望。[结果/结论]情报学研究正在 从静态对象逐步转向以“事件”为核心的动态对象的知识管理。事理图谱自2017年首次正式提出以来,正逐渐得 到学术界和业界的广泛关注,并在各领域取得应用成果,未来将为情报学研究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信息服务
    安 璐, 黄 慧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71-8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8
    [目的/意义]对危机情境下的网络优质建议进行识别与评估,获取其中有价值、可利用的信息,帮助相关 管理部门发现有价值的优质建议,以便于危机应对。[方法/过程]根据危机情境下网络建议的特点,构建基于长短 期记忆人工神经网络(LSTM)的用户建议识别模型,并根据双路径模型和建议响应理论,从信息质量和信源质量 双维度构建用户建议质量评估体系。以“5·9成都第四十九中学学生坠楼事件”为例,进行网络建议的识别与评 估,并对获取的用户建议进行等级划分及主题分析。[结果/结论]危机情境下网络建议可划分为优质建议、可用建 议和一般建议,这三种建议的主题分布在危机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并具有不同特征。根据这些特征,对相关管理部 门应用优质建议及优化危机应对流程提出改进思路。
  • 专题研究
    阳巧英, 夏义堃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6): 6-1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6.001
    [目的/意义]阐释科学数据政策结构与演进逻辑,有助于推进科学数据管理制度建设,提升科学数据开放 共享水平。[方法/过程]文章构建基于政策引文、政策主体与政策主题的三维分析框架,运用文献研究法、社会网 络分析法探究2001—2022年中央级科学数据政策的结构特征与演进逻辑。[结果/结论]政策演进可分为起步期、 发展期、转型期和创新期四个阶段;各阶段的政策引文、主体与主题的结构特征各异。政策演进逻辑体现为法律 保障与战略规划并行、业务分工与部门协作共存、平台开发与制度建设协同三个方面。未来应从战略规划、平台 建设与数据安全制度建设三个方面着力营造开放共享科学数据生态。
  • 信息资源
    高劲松, 周树斌, 高 颖, 吴艳飞, 张 强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82-9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8
    [目的/意义]山水志作为地方志的重要分支,蕴含丰富的山水文化史料,对山水志史料资源进行语义知识 关联研究有助于推动其在数智时代的开发利用。[方法/过程]文章在对山水志史料资源语义化知识关联框架构建 的基础上,以《沙湖志》为例进行实证研究,在数据采集与分析的基础上,构建本体模型框架实现山水志史料资源 领域内知识概念的规范化重塑,基于Drupal内容管理平台构建关联数据应用实现山水志史料资源概念间关系的 关联发布,同时结合图数据库Neo4j构建知识图谱实现多维知识发现。[结果/结论]以《沙湖志》为对象进行实证研 究验证了山水志史料资源语义化知识关联框架的合理性,为山水志史料资源从采集描述到组织发布乃至知识发 现提供可行的实现方案。本研究为方志领域内史料语义化的组织服务提供了借鉴价值,也为地方山水文化的开 发利用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
  • 专题研究
    赵 浜,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6-1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1
    [目的/意义]面对AI进步与ChatGPT类大模型发展为情报领域带来的前所未有之变革,文章多方面分析 国内外生成式AI大模型执行情报领域典型任务的有效性与可靠性,为高效利用其能力助力情报工作提供参考。 [方法/过程]文章结合情报领域多方面工作内容设计问题,分别在Gpt-3.5-Turbo与ChatGLM-6B大语言模型上进 行测试、对照与提示工程探索,采用专家打分法进行测评,详细分析评价大语言模型的9项能力水平。[结果/结论] 大语言模型在执行多数典型情报任务上都展现出了较强能力,运用好提示工程能大幅提升大语言模型的优势能 力,结合外部工具可以有效弥补大语言模型自身的短板,充分挖掘大语言模型潜力将带来情报工作效率的巨大 提升。
  • 专题研究
    曹茹烨,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18-2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2
    [目的/意义]人工智能技术迅速更迭,ChatGPT正在驱动各行各业的变革与发展,知识组织环境发生了巨 大变化。在此背景下,文章分析ChatGPT用于知识组织任务的效能,探索知识组织与新一代AI融合的方式方法, 对于促进知识组织领域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方法/过程]文章以知识组织体系和实际业务为参考框架,设 计了文献著录、标引、本体构建等8类实验任务,由ChatGPT根据提示完成任务并对其完成效果进行评估,进而思 考ChatGPT在知识组织领域发挥的作用以及知识组织未来发展的趋向问题。[结果/结论]ChatGPT具有较强的自 适应性,但创造力有限,面对复杂的知识组织任务尚不能直接生成可用的产品。未来知识组织领域的发展需要充 分发挥专业人员的创新能力,不断探索知识组织与ChatGPT等生成式AI深度融合的理论体系和规则方法。
  • 专题研究
    王雅琪, 曹树金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5): 28-3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5.003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探讨ChatGPT用于论文创新性评价的效果与可行性,如果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 式人工智能可以用于论文创新性评价,将能够有效提高创新评价效率。[方法/过程]通过模拟真实的论文创新性 评价需求和应用场景,选择生命科学、细胞免疫、市场营销、经济学、人工智能、信息资源管理6个研究领域完成超 24轮论文创新性评价实验。采用内容分析法,深入分析ChatGPT在论文创新性评价过程中生成的文中本材料,对 其创新评价过程、标准与可行性进行研究。[结果/结论]研究发现,ChatGPT在论文创新性评价任务展现出良好性 能,评价方法与标准均表现出较高的综合性与科学性,能够较好地完成多学科领域的论文创新性评价。现阶段, ChatGPT用于论文创新性评价的稳定性、准确性与真实性稍显不足,可在相关任务中将其视为高效的论文创新性 评价辅助工具。随着提示工程的发展、互联网访问权限的开启、学术数据库的开放获取,ChatGPT用于论文创新 性评价的不足预计会被逐渐弥补。
  • 信息服务
    王宇琪, 周庆山, 赵菲菲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4): 77-8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4.008

    [目的/意义]随着电子政务与数智技术的融合发展,电子公共服务日益成为公众获取公共服务的核心路径,与此同时,也给信息弱势群体,如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带来不少障碍。以往这一研究多从问卷调查、访谈等小样本入手研究弱势群体自身诉求,利用数据挖掘分析网民评论研究信息弱势群体的电子公共服务利用问题极少。文章将根据网络评论数据挖掘网民观点和诉求主题,并提出缓解信息弱势群体利用电子公共服务障碍的相应对策和建议。[方法/过程]文章对主流媒体报道有关话题新闻进行采集,通过聚类算法进行热点事件/话题判定,针对相关事件/话题网页链接定向采集所有网民评论信息。构建面向网络评论观点识别和情感判别方法实现评论观点倾向分析,并对评论中的诉求表达进行主题编码。[结果/结论]信息弱势群体利用电子公共服务评论诉求主题包含了信息素养、社会支持、技术交互及政策援助4个方面,据此提出了完善相关服务的对策及建议。

  • 信息服务
    刘一鸣, 李 露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4): 85-95.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4.009
    [目的/意义]文章调查并分析澳大利亚公共图书馆面向老年人建设健康信息服务项目的现状,为我国公共图书馆面向“健康中国”和国家老龄战略布局下开展相关服务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通过网络调查法,结合文献调研法和案例分析法,依据澳大利亚图书馆健康服务提供中公共图书馆的排名,以是否有面向老年人的专项健康信息服务项目为抽取标准,对选取的七所公共图书馆项目基本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并从项目建设目标、类型、特色与问题四个方面进行分析。[结果/结论]公共图书馆应从强化顶层设计,落实权威机构引领作用;建立常态合作,延伸和保障活动效果;革新服务理念,促进老有所为的能动作用;立足异质需求,实施差异化的项目组织四个方面推进我国相关服务开展。
  • 专题研究
    卢小宾, 安 然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4): 6-1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4.001
    [目的/意义]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是产业技术情报分析的基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 在推动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的变革与创新。文章探讨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对构建数智 环境下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体系,提升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水平至关重要。[方法/过程]文章从产业技术情报分 析任务界定入手,通过四象限分析法将产业技术和情报分析任务相关联,分析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的现状,提 出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的发展趋势。[结果/结论]基于产业技术的态势分析、识别分析、预测分析、评估分析和 创新分析五项任务探讨了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的现状,总结出数智时代产业技术情报分析方法未来发展的三 个主要特点,即大数据和大知识的运用与融合,情报分析方法与技术、产业协同发展,注重分析结果的评估和商业 化应用。
  • 专题研究
    徐 璐, 潘禹辰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4): 13-2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4.002
    [目的/意义]探讨相关多维动态大数据特征以及在新兴产业技术预测分析中的作用,从而整合多维动态 大数据信息知识,为新兴产业技术预测分析提供框架支持。[方法/过程]首先通过探究分析专利大数据、论文大数 据、奖励大数据以及经济大数据各自的知识特征及优势互补,进而提出多维动态大数据关联模式架构。在此基础 上,通过“人”和“事”的综合分析,量化给定产业技术的新兴指数。[结果/结论]实验结果表明,文章提出的预测分 析框架充分利用了多维动态大数据信息较高的知识密度和广度,能够为新兴产业技术预测提供更为全面的多模 态决策支持。
  • 专题研究
    靳庆文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4): 24-3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4.003
    [目的/意义]大数据时代下的情报分析面临着分析方法复杂、技术难以理解、结果不易解释等方面的挑 战。可解释性技术是解决该类挑战、支持用户理解并信任情报分析决策结果的技术手段。[方法/过程]文章首先 介绍了情报分析活动的发展动向,并从情报资料搜集、情报加工、情报分析和决策服务四方面阐明情报分析流程 的解释必要性,接着阐述情报分析方法的解释类型,包括全局解释与局部解释相结合、以事后解释为主、群体智能 决策解释和以人为本的交互解释。[结果/结论]情报领域中情报分析方法的解释技术包括因果推断、特征重要性 分析、规则解释、知识推理和可视分析。情报分析解释中可用的评价方法有基于主观判断的定性分析、基于启发 式的半定量分析和基于指标评价的定量分析。最后,对不同领域情报分析主要的可解释性技术和未来研究应重 视的科学问题进行总结。
  • 理论探讨
    宋士杰, 赵宇翔, 朱庆华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4): 35-42.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4.004
    [目的/意义]人工智能的发展不断形塑着人智交互体验。从早年的聊天机器人ELIZA到近期的AI应用 ChatGPT,由AI驱动的各类应用在自然语言理解与推理上的能力愈发强大。当AI生成内容(AI-Generated Con? tent,AIGC)逐渐逼近甚至超越人类创建的内容时,自然的人智交互体验为用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信息服务,但也 引发了不容忽视的可信度问题。因此,亟须从社会技术视角重新审议AIGC的可信度评价。[方法/过程]文章采用 规范性分析,在整合可信度研究与AI研究的基础上形成规范性命题。首先,解析了AIGC可信度的概念内涵,继 而从AI作为信息源、交互方式、社会行动者、用户算法隐喻四方面建构人智交互体验中AIGC可信度评价的研究 框架。[结果/结论]首先,文章认为AIGC可信度概念应当涵盖AI的可解释性维度。继而,本文提出AIGC可信度 评价应当建立AI内容生成与技术媒介的整合性视角、重视AI自有示能性以及与交互界面内嵌所产生的多级示能 性叠加、融合AI作为社会行动者的拟人化视角、考虑用户算法素养并重点识别、关注低素养人群。
  • 信息服务
    耿瑞利, 丁威威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3): 49-6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3.006
    [目的/意义]通过对智能手机成瘾的相关实证研究文献进行梳理,探析其影响因素与调节变量,有助于深 入理解该行为产生的诱因、过程及后果,从而为该领域未来研究提供新的思考和启示。[方法/过程]将权重分析与 元分析结合进行综合量化分析,对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进行筛选与编码,将81个研究样本纳入分析范畴,通过异 质性、发表偏差、整体效应及调节效应检验,揭示智能手机成瘾影响因素及调节变量的作用效果。[结果/结论]智 能手机成瘾的影响因素包括人格特质因素、情感与认知因素以及习惯性使用与态度因素三类;自尊、自我控制、责 任心、领悟社会支持、宜人性和自我效能6个影响因素显著负向影响智能手机成瘾,包含错失焦虑、抑郁、焦虑和 智能手机使用频率等在内的19个影响因素与成瘾呈显著正相关;文化特征、被试群体以及用户性别等调节变量 可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不同研究样本中某些影响因素与智能手机成瘾之间关系的异质性。28组变量关系中的15 个“最佳预测因素”可直接应用于指导实践,8个“潜力预测因素”还需要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检验其对成瘾行为的解 释效力。研究结论可以在理论层面为该领域下一步研究提供启示,在实践层面为智能手机成瘾的预防干预及健 康引导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 信息服务
    张 星, 王 楠, 肖 泉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3): 61-7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3.007
    [目的/意义]医疗众筹项目常使用包含了社会规范相关的标语来呼吁人们进行捐赠,但是浏览者会出现信 息回避现象。因此,需要探究社会规范的存在是否会对个体的信息回避意愿造成影响以及其可能的心理机制。 [方法/过程]引入“认知—情感—意动”框架为研究模型基础,将社会规范(描述性规范和命令性规范)作为自变量, 疲劳、焦虑和内疚作为中介变量,信息回避意愿作为因变量,设计组间实验并进行假设检验。[结果/结论]结果表 明疲劳和焦虑会增加个体的信息回避意愿,而内疚会减轻个体的信息回避意愿。社会规范会刺激个体产生情感, 但不同的社会规范刺激个体产生的情感存在差异。其中,描述性规范更能引起个体的疲劳和焦虑;而命令性规范 更能引起个体的内疚。研究结论加深了对信息回避行为的理解,丰富了有关医疗众筹研究的文献,也在实践中为 医疗众筹平台和求助者如何更加有效地进行社会规范使用提供了指导。
  • 信息资源
    陈媛媛, 赵 晴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3): 71-7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3.008
    [目的/意义]数据流通与共享是全球数据经济发展的支柱和技术创新的关键,也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 系改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解决数据流通与共享过程中出现的信任 障碍问题,是推进我国数据要素市场构建的重要议题。[方法/过程]文章围绕《数据治理法案》提出的数据中介服 务进行研究,梳理和总结欧盟数据共享新机制的概念内涵、形式和具体实践,为我国数据要素流通与共享实践提 供参考。[结果/结论]文章提出我国可以通过完善顶层政策设计、消除数据流通与共享中的信任障碍、发展多元化 的数据中介服务,促进数据要素的市场化流通。
  • 信息技术
    刘 静, 孙国烨, 吴 丹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3): 80-8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3.009
    [目的/意义] 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算法已然成为人们获取、利用信息不可或缺的“幕后伙 伴”。然而,算法使用的负面效应逐渐被披露,与之对应的,人们对算法的认知、了解却十分匮乏。剖析算法感知 构成及其在算法交互中的作用机制,有利于寻找算法感知培育方式,提升大众对技术环境变革的适应力。[方法/ 过程]本研究聚焦对数字环境具有极高适应力、与算法交互更加频繁的数字原住民,对29名在华留学生进行了访 谈,采用扎根理论对访谈数据进行三级编码,发现了算法感知的构成要素及其作用机制。[结果/结论]本研究发现 当前数字原住民的算法感知由概念感知、数据感知、功能感知与风险感知构成。数字原住民通过平台选择进入算 法环境,实现算法交互,在交互过程中形成算法感知。算法感知是其算法态度的来源,与算法态度共同作用影响 数字原住民的算法管理行为。本研究明确了算法感知的作用机制,并基于此提出了算法感知的培养策略。
  • 信息技术
    王益成, 张 梅, 李 会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3): 88-9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3.010
    [目的/意义]对数智时代下跨平台用户信息过滤气泡强度进行比较研究,探讨同类内容智能分发平台的 差异性和互补性,有助于平台和用户采取有效措施破除过滤气泡,提升信息多样性。[方法/过程]结合LDA主题模 型和信息熵理论,以30746条用户文本评论为样本,测度今日头条和腾讯新闻平台用户信息过滤气泡强度,比较 分析跨平台之间的异同之处。[结果/结论]研究发现两大平台不会导致用户陷入过滤气泡,而是提高了用户信息 多样性,且今日头条的提升幅度大于腾讯新闻。此外,两大平台的信息存在互补性,用户复合使用有助于提升信 息多样性。
  •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闫 慧, 贾诗威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5-1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1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探究信息资源管理学科如何服务于国家战略,国家战略如何左右学科研究方向。 [方法/过程]文章对照比较了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九大类学术热点文本与四十个国家战略有关的政策文本,采用 了内容分析法的编码方法。[结果/结论]文章在学术研究与国家战略二者之间建立了映射关系,并从学科、事业、 机构、信息、用户五个维度梳理重点学术研究成果对国家战略的支撑和影响。
  • 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周文杰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14-2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2
    [目的/意义]文章旨在透过年度学术热点,对中国特色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构建的现实性、可能性 和必要性进行解析。[方法/过程]通过对2022年度十大学术热点的内在逻辑关系的分析,文章对构建中国特色信 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的宏观背景、政策意涵、内生动力和底层逻辑进行了解读。[结果/结论]学科更名为构建 具有中国特色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难得机遇,文化数字化战略等一系列顶层设计则为构建信息资 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提供了政策指引,文化自信和技术驱动为中国特色信息资源管理自主知识体系的构建赋予 了不竭动力。同时,社会认识层次论等具有中国本土情境适应性的学术思想,也为构建信息资源自主知识体系提 供了底层逻辑。
  • 专题研究
    王馨笛, 赵宇翔
    情报资料工作. 2023, 44(2): 31-41.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3.02.004
    [目的/意义]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数字化赋能对我国老年人正向体验数字生活极其重要,从示能性的视 角可以理解相关技术特征为老龄用户提供的行动可能性,指导健康App在老龄用户价值实现及主观幸福感提升 方面进行适老化设计。[方法/过程] 本研究从健康App的技术角度和老龄用户的认知角度提出四项适老化示能 性,并构建理论模型进行实证分析,探究健康App的适老化元素对老龄用户价值实现及主观幸福感的重要作用。 [结果/结论] 研究结果发现,健康App的适老化示能性与老龄用户的价值实现之间普遍具有正向关系,且老龄用户 的个人价值实现积极影响其主观幸福感。文章拓展了示能性理论在适老化设计中的应用,并从实践角度给出适 老化设计对于老龄用户价值实现及主观幸福感的行动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