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第4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21-07-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柯平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5-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柯平 袁珍珍 彭亮 胡曼曼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6-13.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第六次评估后,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进入“后评估”的新时代。国家环境与政策支撑是图书馆评估工作实施的大方向,对公共图书馆评估理论的发展、评估标准创新、评估实践的推进均有着重要影响。[方法/过程]文章对后评估时代的公共图书馆评估的相关环境进行了整理分析,从法治化、管理多元化、转型立体化与行业融合化等环境把握公共图书馆评估新动向,并梳理相关政策,明确后评估时代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开展的新变化。[结果/结论]文章基于后评估时代的公共图书馆评估环境,反思前评估时代公共图书馆评估存在的薄弱环节,聚焦关键问题,提出从数智新技术、文旅融合、区域协同和国际合作等方面谋划未来发展,推进公共图书馆评估进程,助力第七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
  • 柯平 刘旭青 陈占强 王雪纯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14-19.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区域差异直接影响公共图书馆发展水平,也导致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困难。在此背景下对常态化评估路径的探索显得尤为重要。常态化评估应嵌入公共图书馆日常经营和管理,为公共图书馆事业健康持续协调发展提供引领和保障。[方法/过程]基于区域差异背景下公共图书馆评估存在的识别、参与、施策、纠偏等多重困境,探讨构建公共图书馆常态化评估体系和评估实施的基本思路,以更为合理的机制推动公共图书馆评估的常态化运行。[结果/结论]常态化评估为评估工作提供了可量化的维度,助力公共图书馆服务进一步走向标准化、均等化及落后区域公共图书馆事业的越级、协调发展。

  • 张雅琪 柯平 包鑫 魏梦婷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20-27.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本研究是为明确我国副省级图书馆的职能及定位,以便为公共图书馆评估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副省级图书馆评估指标和分值的制定提供依据。[方法/过程]涉及多个分析步骤,包括:对副省级城市的建设由来进行梳理,对比分析省级图书馆和市级图书馆的文化行业标准,网络调研15个副省级图书馆的愿景、功能定位和目标等。[结果/结论]在公众服务、城市助力、行业引领三个方面提出了副省级图书馆的十项功能定位。在公众服务方面,副省级图书馆要加强公民终身教育、公民文化休闲、文化共建共享、知识创新支持。在城市助力方面,副省级图书馆要增强城市信息服务、地方文化传承、城市文化地标、城市文化赋能;在行业引领方面,副省级图书馆的定位为地区中心协调、行业业务示范。

  • 胡娟 柯平 王洁 卢晓彤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28-3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在第六次全国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的推动下,取得了实质性进步。后评估时代,我国学者对智慧图书馆的研究日益深入,实践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果。智慧图书馆评估研究对当前智慧图书馆建设中的自评和下一次全国性公共图书馆评估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方法/过程]文章通过文献回顾归纳了智慧图书馆的概念和要素,梳理了智慧图书馆相关研究成果和实践工作,总结出当前我国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发展的三种模式,并对智慧图书馆评估问题展开了讨论。[结果/结论]在总结智慧图书馆概念、核心要素和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归纳了智慧图书馆实践发展的三种模式,并讨论了智慧图书馆的评估环境、评估维度与原则以及评估要点。

  • 理论探讨
  • 胡峰 温志强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38-47.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应急情报是决定重大疫情防控成败关键的保障性资源,其生成和优化研究对重大疫情防控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以融知发酵模型为理论基础,基于生物发酵与情报生成相似性的类比逻辑,分别从微观、中观和宏观三个维度解构重大疫情防控工作中应急情报发酵的要素机理、流程机理和功能机理,进而构建面向重大疫情防控的应急情报发酵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应急情报效能提升策略,以实现面向重大疫情防控过程中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管理能力的现代化。[结果/结论]重大疫情防控应急情报发酵主要包括七大要素,在酝酿、进化、高峰、衰变的发酵流程演变中,实现先导感知、决策支撑、综合治理的功能。

  • 赵欣 李佳倩 赵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48-55.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知识增殖已成为检验专业虚拟社区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现有文献受研究视野局限,未能阐释其机理。文章将虚拟社区之外的知识应用环节纳入研究,阐明用户在知识应用过程中创造新知识的四种模式,从知识质量、互惠规范两个方面提出知识增殖的条件。[方法/过程]不同于以往基于少数几个在线社区的问卷研究,本文采用情景实验法收集数据,招募233名有效被试进行实验,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处理数据。[结果/结论]研究发现:知识应用对知识搜寻与知识贡献间的正向关系起中介作用;知识质量正向调节知识搜寻与知识应用间的关系,互惠规范正向调节知识应用与知识贡献间的关系。本文讨论了实证研究结果的适用性,提炼了理论贡献与实践建议。

  • 信息资源
  • 任福兵 孙美玲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56-63.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政府开放数据蕴含着巨大生产价值与创造潜力,探索政府开放数据的价值增值链路与模型构建,分析价值增值机理,对推动我国政府开放数据利用进一步发展具有现实意义。[方法/过程]研究政府开放数据的价值构成与形成,得出价值形成链路;分析价值增值过程及增值链路,深入探究增值传递过程;结合政府开放数据价值增值模型构建,分析政府开放数据价值的增值机理。[结果/结论]基于开放数据的增值过程分析增值模型构建,提出政府开放数据价值增值的八个机理:需求触发机理、效能提升机理、共享激发机理、利益驱动机理、政策引领机理、资金传导机理、技术赋能机理和效率集聚机理,为开放数据的价值增值提供理论借鉴。

  • 周霞 王萍 陈为东 宋婧馨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64-71.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 [目的/意义]数据故事具备的多元特质能联结认知图式,可解决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认知障碍,提高数据的认知敏锐度和利用率。[方法/过程]通过文献归纳了政府开放数据用户认知障碍,探析了数据故事激活认知图式联结的内因,厘清了数据故事作用下认知图式的共现关系及意义建构过程,并利用系统动力学构建了图式联结模型。[结论/结果]政府开放数据故事化实现了认知断带到认知联结,为政府了解用户数据认知需求、采纳数据故事、数据推广利用以及加速知识流转效率提供新思路。

  • 信息服务
  • 彭国超 梁欣婷 张冰倩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72-80.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网络医疗众筹是在网络化条件下兴起的新慈善筹款模式,对于社会个体的救助以及慈善氛围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但针对网络医疗众筹信息的规避行为动机研究仍比较缺乏。[方法/过程]研究从网络医疗众筹信息的健康信息属性和社交信息属性入手,以新平行加工过程模型和动机性信息加工理论为基础构建了信息规避影响因素模型,运用问卷调查法和结构方程模型进行实证分析。[结果/结论]研究结果表明,网络医疗众筹信息规避行为受到感知恐惧的正向影响和亲社会动机的负向影响。其中,对众筹信息的信任正向影响亲社会动机,而感知恐惧来自对信息威胁程度的评估。

  • 杨雨琪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81-88.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通过探讨在线信息规避行为影响因素,得到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构建“在线信息规避影响因素模型”,更好地为用户信息行为领域的研究提供参考,拓展和深化相关理论,更深入了解用户的信息需求,提高信息利用效率。[方法/过程]采用元人种志研究方法对19项原始研究进行综合集成。[结果/结论]本研究得到了“在线信息规避影响因素模型”,确定了三个影响维度:“个人因素”“信息因素”“环境因素”。其中,“个人因素”包括的子维度:个人情感、风险感知、认知结构和人口统计学因素;“信息因素”包括的子维度:信息质量、信息源和信息负载;“环境因素”包括的子维度:环境特征、情境类型。每个子维度下的因素对信息规避机率会有不同的影响。

  • 张艳丰 王羽西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89-95.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 [目的/意义]阐明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对用户思想和行为的影响,分析健康信息焦虑生成机理,有助于深入了解用户心理,为用户能够更好地应对健康信息焦虑带来的问题和困境提供建议与对策。[方法/过程]基于S-O-R模型和MOA理论对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进行模型要素分析,构建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包括注意触发、认知调节、感知控制、行为反馈4种机理的生成机理关系模型,解析要素与机理之间以及机理间的内在关联关系。[结果/结论]提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管理策略,为有效解决社交媒体用户健康信息焦虑提供参考。

  • 张赟 谭尚雨 邱杏颖 帅青红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96-103.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在社交媒体“时间消解”的情境下,针对微信朋友圈推出的限时动态设置功能,探究用户使用该设置的影响因素,为社交平台相关设置的学术研究及实践开发提供参考依据。[方法/过程]基于扎根理论方法,通过半结构化访谈方式收集了30位受访者的资料,通过开放式编码、主轴编码及选择性编码,对影响用户使用限时动态设置的因素进行归纳与分析。[结果/结论]社交媒体上相关的历史信息因素(如信息敏感度)会影响用户的使用动机(如社交动机),进而影响其对限时动态设置的使用。同时,用户的使用动机还会通过使用限时动态设置所获得的益处(如印象管理)和成本(如自我呈现阻碍),间接的影响其对该设置的使用。另外,个体因素及情境因素对上述相关关系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
  • 实践研究
  • 刘晓娟 刘慧平 潘银蓉
    情报资料工作. 2021, 42(4): 104-112. https://doi.org/DOI:10.12154/j.qbzlgz.2021.04.0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摘要:[目的/意义]选择23个由国外图书情报机构发起的数字人文类众包项目,梳理项目实践情况,为我国图书情报机构开展数字人文类众包项目提供参考。[方法/过程]基于项目流程视角,具体从项目的宣传、规划、测试和实施四个关键环节,对项目的实践经验和特征进行提炼与总结,如有针对性的宣传、注重志愿者遴选和激励、灵活选择平台、重视项目测试、采取合理的审核机制、强化版权风险管控等。[结果/结论]结合国内项目的实践情况进行对比讨论,总结出国内学界开展数字人文类众包项目的方案措施,如完善项目规划与开展流程、采取多项措施保障众包质量、增强意识应对版权风险、注重志愿者的参与意愿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