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第4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2-11-25
  

  • 全选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文禹衡, 于 琳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5-1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基于国际标准解构“数据安全”核心概念并构建其概念体系,为我国数据安全理论和实践的 术语标准化提供参考,有利于推动我国数据安全制度建设,进而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方法/过程]运 用内容分析法,选择国际标准中的“数据安全”相关术语定义作为样本,追溯数据安全的概念演进,解构数据安全 的元概念,并提炼出概念认知维度,在厘清概念间关系的基础上构建数据安全的概念体系,进而解读其内容和逻 辑。[结果/结论]数据安全概念存在目的、属性、行为、场景、设施五个认知维度,可推导出数据安全目的、数据安全 属性、数据安全侵害行为、数据安全场景、数据安全设施五个相关概念,数据安全与其相关概念、相关概念与其它 概念、其它概念之间彼此存在着整体-部分关系、属种关系和关联关系,三组概念的“实体-关系-实体”结构形成了 数据安全概念体系。
  • 理论探讨
  • 邱均平, 孙月瑞, 周贞云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14-20.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文献的主题识别研究是科研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全面把握文献的多元数据、提升 自动文献主题识别的效果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方法/过程]文献的关键词、摘要是判断文献主题的重要依据, 文章提出基于文献多元数据融合的主题识别模型,使用Word2vec模型、AP聚类及Node2vec模型表示出关键词层 的主题向量,使用LDA模型表示出摘要层的主题向量,通过多视图聚类中的SGF方法进行数据融合并识别文献 主题。[结果/结论]以不同规模的文献集为例,通过主题识别研究,验证该模型识别效果的准确性和可解释性优于 典型LDA方法、Doc-LDA模型。
  • 周 静, 庄艳阳, 周季蕾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21-2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来科研合作成为学术成果产出的重要途径之一,科研合作网络的链路预测成为提升科 研效率、促进学科资源融合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是现有研究鲜有将科研合作网络看作动态时变演化网络进行建 模,并考虑网络的文本语义属性和动态网络结构。[方法/过程]文章提出了融合文本语义信息和动态网络结构信 息的科研合作网络动态链路预测模型。首先,文章以统计学者为例,收集了国际统计四大期刊在2011—2020年 间发表的所有文章,基于论文合著关系构建了科研合作网络。其次,构建了科研合作网络的文本特征和动态结构 特征并对其进行了分析。最后,结合节点的语义特征和动态拓扑结构特征,本文使用动态逻辑回归对学者合作关 系进行链路预测。[结果/结论]结果表明,科研合作关系的动态演化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例如上一年度是 否合作、学者间的研究方向相似度、学者已发表论文的引用情况等。文章的研究结论对增强学者间的联系和提升 科研合作效率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 范春竹, 韩 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30-3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学科交叉研究是当前解决复杂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其研究活动在未来是否具有良好的发展 潜力和态势更是科研人员选题的重要关注点,文章尝试探索学科交叉的可持续发展测度方法,以期为学科交叉研 究遴选提供必要的帮助。[方法/过程]以应急管理领域1992—2019年发表的中文期刊论文为例,从学科交叉度、 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三个方面,通过拟合的累积分布函数二阶求导得到的累积加速度来综合识别样本学科交 叉研究的可持续发展特征。[结果/结论]通过累积加速度变化能够识别出学科交叉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情况,从学 科交叉度、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三个方面则能够更为全面地探索问题;历史数据的累积加速度分布函数单调 递增时学科交叉研究呈现可持续发展态势,表明该方法具有一定的可预测性。
  • 胡 峰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38-4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信息疫情系统风险及其衍生危害需要寻求合理有效的治理方略,这既是构建大安全格局的 应然要求,也是表征风险治理能力的实然体现。[方法/过程]在阐释中医治未病理论运用于信息疫情治理逻辑适 恰性的基础上,以全球新冠肺炎信息疫情治理现实为例,基于“病灶点”锚定的逻辑,解构了信息疫情治理在治未 病四阶段存在的困境,并提出信息疫情治理的纾困方略。[结果/结论]在“健康无病态”“欲病未发态”“既病未传 态”“病后未固态”的四阶段,新冠肺炎信息疫情治理分别存在“信息防疫意识的普遍缺位”“风险监测预警的线性 滞后”“政府强力干预的公民缺场”“边际收益递减的注意弱化”四大困境。针对前述困境,从“固化正气”“审辨阴 阳”“整体施治”“纠正偏颇”四大维度提出了治理对策。
  • 李晚莲, 简燕妮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48-5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近年来,引入大数据技术对网络舆情进行整合治理已成为趋势,如何精准识别舆情发展阶段 是舆情治理的重要内容。[方法/过程]文章依据网络舆情系统理论与网络舆情生命周期理论,聚焦突发公共事件 网络舆情衰退期,构建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衰退期研判指标体系;通过Python爬虫技术获取数据,结合SKEP 算法及RBF神经网络进行多案例实证分析。[结果/结论]文章构建了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衰退期研判指标体 系,RBF神经网络验证了指标体系的可行性,提出了应对不同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衰退期的引导策略。为政府 网络舆情治理、定位网络舆情关键节点、加速网络舆情衰退提供相应的理论参考。
  • 信息服务
  • 张 坤, 李 力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58-67.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旨在探明社交媒体用户从众信息分享行为的成因与作用机制,为用户信息行为引导、舆情信 息监管和网络信息传播机制优化提供理论参考。[方法/过程]从行为者、客观刺激物和情境或关系层面分别引入 信息甄别自我效能、信息源可信度和主观规范三个自变量,构建理论模型,通过问卷调查采集262份有效样本数 据,并利用偏最小二乘法结构方程模型(PLS-SEM)对数据及模型进行分析与验证。[结果/结论]信息甄别自我效 能、信息源可信度和主观规范均对社交媒体用户从众信息分享行为产生显著正向影响,且主观规范影响最大。此 外,信息甄别自我效能能够负向调节主观规范对社交媒体用户从众信息分享行为的影响,但并不能调节信息源可 信度对社交媒体用户从众信息分享行为的影响。本研究揭示了社交媒体用户从众信息分享行为的成因与作用机 理,为人们理解用户从众信息行为提供了参考,为社交媒体“刷屏”现象提供了合理解释,为三度归因理论的应用 提供了范例与场景,也为相关方的服务优化、政策制定等提供了策略启示,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 张 星, 唐宇钥, 肖 泉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68-78.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探究了在线医疗问诊中医生的语言风格(抽象/具体)是如何对个体健康焦虑产生影响 的。 [方法/过程]文章基于不确定性降低理论和认知负荷理论,通过2(语言风格:抽象vs具体)×2(认知闭合需要: 高vs低)×2(健康素养:高vs低)的组间实验,验证了假设。[结果/结论]医生在在线医疗问诊中采用抽象的语言风 格更容易导致个体的健康焦虑,感知不确定性与信息负荷在语言风格对个体健康焦虑的影响上发挥了中介作用; 个体的认知闭合需要负向调节语言风格对感知不确定性的影响,个体的健康素养负向调节语言风格对认知负荷 的影响。本文识别的这种影响机制为在线健康平台指导医生如何生成和发布网络健康信息提供了建议。
  • 宋世俊, 王崇鑫, 张华静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79-86.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探索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影响因素并据此提出驱动路径,旨在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 务数字化建设的研究进展。[方法/过程]基于TOE分析框架,结合我国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特点与实践,提出理 解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差异的整合性分析框架,并运用模糊集定性比较分析(fsQCA)方法对我国31个省 (自治区、直辖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进行组态分析。[结果/结论]研究发现:(1)任意单一条件并不构成 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差异的必要条件。(2)技术设施建设、注意力分配、财政分权、公民外部需求和府际竞 争是影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提升的前因变量,并在此基础上生成了组织型、环境型、组织-环境型和技 术-组织-环境型四种影响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提升的组态模式。(3)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的技术、 组织、环境条件组态存在着5种潜在替代关系以“殊途同归”的方式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供给效率。
  • 信息资源
  • 刘桂锋, 程 铄, 刘 琼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87-94.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1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科学数据融合是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助推科学数据再利用的必要手段。文章能有效解决当 前缺乏系统的科学数据融合影响机理研究等问题。[方法/过程]文章明晰科学数据融合的相关概念,结合深度访 谈文本资料,采用质性的扎根理论方法,依据数据生命周期理论、利益相关者理论以及PEST分析。[结果/结论]构 建科学数据融合影响因素SIE模型,具体涵盖9个主范畴、27个范畴和74个初始概念,接着从利益相关者、内部数 据、外部管理三个维度,综合考察科学数据融合的对象、过程、结果和方式,提炼出推动、基础、决定、保障和中介五 类关系。该框架模型在理论上有效弥补科学数据融合研究中动力机制与作用机理的相关研究,并拓展出对框架 模型的验证及融合模式的探究等研究方向。
  • 信息技术
  • 臧 岚, 梁少博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95-103.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1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随着移动搜索场景的多元化,移动搜索中跨APP行为逐渐成为近年来信息检索领域关注的 话题。现有研究中相关行为理论模型的研究还较少,文章通过借鉴现有成果,从多维度情境要素的角度出发,构 建了移动搜索跨APP行为理论模型,以期对相关研究提供参考。[方法/过程]文章主要通过文献调查展开研究,结 合现有研究提出研究框架。[结果/结论]文章提出了基于情境的移动搜索跨APP行为模型,该模型从搜索行为、搜 索平台、用户要素、环境要素四个情境维度描述用户行为,并探讨了基于这一理论模型的实证研究设计,利用真实 用户实验的数据对该理论模型的合理性进行说明,讨论了该模型对提升用户移动搜索跨APP体验的应用价值,提 出了移动搜索跨APP行为预测系统设计思路。
  • 实践研究
  • 王世伟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104-109. https://doi.org/10.12154/j.qbzlgz.2022.06.0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目的/意义]文章提出了研究资料的收集与分析是学术研究的基础,第一手资料在学术研究中具有极端 重要性的命题。[方法/过程]文章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论述,包括何为第一手资料、为什么要用第一手资料、如何使 用第一手资料,同时结合13个案例进行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阐释。[结论/结果]从性质特征而言,第一手资料 具有本源资料、原始资料和经眼资料三大特征;从学术价值而言,第一手资料有助于学术创新、学术发现并最具真 实原貌和完整性;从使用方法而言,需注重第一手资料的全面性、多样性,并秉持怀疑精神和认真核对的态度,对 准第一手资料的使用提出了要求。
  • 情报资料工作. 2022, 43(6): 110-1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