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第34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3-01-25
  

  • 全选
    |
    专题研究
  • 柯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5-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 朱明 李廷翰 柯平 史雅莉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6-1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美国公共图书馆协会(PLA)组织编制的图书馆战略规划指南的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并对其中一些有代表性的内容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归纳了战略规划指南的特点,并思考了对我国图书馆战略规划指南编制的启示。

  • 闫 娜 贾东琴 李 健 纪树峰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11-1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图书馆事业中的个体、联盟和国家三个层面介绍《图书馆战略规划编制指南》(以下简称《中国指南》)的应用范围。以天津高等教育文献信息中心(以下简称TALIS)应用《中国指南》制定战略规划为案例分析《中国指南》的应用实践,结合专家对《中国指南》的评价和意见建议,以期推动国内各类型图书馆对《中国指南》的关注与应用。
  • 何颖芳 张文亮 陆晓红 张海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16-2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对我国公共图书馆战略规划的现状进行了评述,总结了当前规划实践的现状和特点,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今后我国公共图书馆的战略规划提出了建议。
  • 贾东琴 柯 平 张红岩 王 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21-2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分析我国高校图书馆战略规划实践的基础上,文章提出了今后高校图书馆有效开展战略规划活动需要关注的七个关键问题,如增强图书馆战略规划意识、持续推进图书馆战略规划创新、加强战略规划研究、重视专项规划的制定等。
  • 理论探索
  • 许春漫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27-3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提出“泛在学习共享空间(U-LC)”这一创新服务模式,从愿景、内涵和功能等方面发展学习共享空间,以期全面支持学生的学习。U-LC的服务目标是以学生为中心,支持泛在学习、协作式学习和情境学习,在服务目标的指导下构建了U-LC的概念模型。U-LC构建策略有建设学习资源的知识元库、提供基于情境感知的个性化信息服务、创建虚拟学习共同体、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创设情境式虚拟学习环境。
  • 杨 玫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33-3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政府的主导作用、大众传媒的信息桥梁作用、公共图书馆的突出贡献、企业的社会责任、社区的社会融合作用、社会组织的参与与监督等角度出发,构建了一个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方位的农民工市民化信息保障体系。
  • 李明理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38-3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五定律的精神实质出发,结合图书馆的时代特征,演绎出了五定律的新版本,并阐述了如何运用新版五定律对泛在知识环境下的图书馆工作进行理论指导。
  • 徐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42-4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分析危机平复期危机管理工作的流程和危机管理的内容,在案例分析的基础上,设计了危机平复期企业竞争情报评估机制,尝试为面向危机平复期的竞争情报工作提供一种有效的机制。
  • 李 鹏 韩 毅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47-5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定义、理论根源、演化发展等方面探讨了信息聚集地。在此基础上,利用场所理论对信息聚集地进行分析,明确信息聚集地的信息交流行为场所定位,探索信息交流行为场所研究范畴,并指出信息聚集地进一步研究中应注意的问题。
  • 信息技术
  • 马晓玲 金碧漪 范并思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52-5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首先采用文献计量的方法,统计分析了中文文本情感领域相关的研究论文并给出当前研究框架。接着分类研究了中文文本情感分析的代表性成果,按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部分进行深入探讨,前者包括词语和文档情感极性判断、细粒度情感信息抽取、情感分析资源建设,后者则包括其在各领域的应用研究及相关商业系统。最后对中文文本情感倾向分析进行了展望。
  • 蒋洁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57-6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深入剖析涉云物理设备缺少安全防护、云存储系统隔断空间不足、云系统外链通路过于庞杂、安全协议工具不健全等云数据安全致险因素的基础上,指出云数据安全风险均与云服务商密切相关,进而构建以明确云数据服务协议必备条款为主干、以完善云数据安保技术为支链的规制框架。
  • 信息资源
  • 司 莉 邢文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61-66.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选取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三个国家作为调查对象,从科研管理机构、高校制定的数据管理政策以及政府制定的数据公开政策等方面考察其科学数据管理方面的政策特点和对我国的启示,以便为我国制定与完善科学数据管理政策,推进科学数据共享实践提供借鉴。
  • 袁 莉 姚乐野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67-7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探讨了社会化媒体在政府知识管理中的现状、思路、问题及对策。在分析了社会化媒体对政府知识管理的作用后,结合国内外实践应用,提出了社会化媒体支持下,政府从内部和外部实施知识管理的思路和方法,并对其在实施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
  • 白献阳 安小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72-7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许可使用制度是提高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效率的一种有效机制。文章研究了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政府信息资源再利用的许可使用模式,分析了他们各自的机制及其特点,并提出对我国许可制度的可资借鉴之处。
  • 信息服务
  • 滕广青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76-80.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通过对开放存取(OA)领域中“模式探索、资源建设、用户服务”研究发展脉络的梳理,对当今学术界基于本体的用户服务理念和基于Folksonomy的用户服务思想两大主流的用户服务思想进行了对比分析。在此基础上,基于本体与Folksonomy融合的视域,尝试构建了开放存取(OA)用户服务体系框架模型,并对该框架模型中的6个主要核心环节进行了细致地阐述。最后从语义性、动态性、多样性三个方面对基于本体与Folksonomy融合的开放存取(OA)用户服务体系框架进行了讨论。
  • 刘锦源 曹树金 张 莉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81-8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从因果机制视角,建立以价值认知和情感反应为中介、从服务质量到服务忠诚的理论模型,利用结构方程建模的数据分析表明:服务价值是连接服务质量与服务忠诚因果关系的关键节点,而服务满意的中介功能假设没有得到证实,将此结果与国际经验进行了比较印证,据此提出价值优先原则、满意幻觉、复合视角的服务忠诚理念和动态多维的服务质量观等系列观点供业界思考与讨论。

  • 实践研究
  • 张秀兰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86-8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介绍了RDA的产生背景、结构和特点,总结了RDA在世界编目领域的应用情况,从树立先进的编目理念、统一中外文文献著录规则、制定新的文献著录的国家标准、建立常设的编目规则的修订机构等方面提出了基于RDA的我国编目工作变革策略。
  • 李玲丽 吴新年 张 甫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90-93.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在汇总国外主要专业性科研社交网络站点应用情况基础上,选择开放型科研社交网络Academia.edu作为主要案例。调查分析发现,开放型科研社交网络实际应用中存在信息更新时滞、用户角色以学生群体为主、用户同质化趋势、用户活跃等级排名与科研人员知识水平非对称性等缺陷。科研或学术单位在科研社交网络未来设计中应该合理规避这些缺陷,以更好地服务于科学交流。

  • 严贝妮 陈希萍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94-97.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着重梳理了美国绿色图书馆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活动的产生、兴起与最新发展,旨在寻求可供我国借鉴的有益经验与做法,以推进绿色图书馆在我国的发展进程。

  • 胡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98-101.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以美国法布罗大学图书馆开展的实践为例,深入剖析了其基于PDA (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的三个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并得出四点启示:在共建共享模式下考虑存取和拥有的馆藏模式;以读者需求为导向,同时适当加以规范;利用电子商务和快递服务,让读者先睹为快;利用现有图书馆合作团体,开展试点项目。

  • 程光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102-105.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专业人员制度是现代图书馆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陆公共图书馆专业人员的职称制度和台湾公共图书馆专业人员的职阶等级制度在评聘雇等方面有很大的不同,二者各有利弊。改进和完善现行的专业人员制度,才能促进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 熊太纯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106-109.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针对我国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方面的问题,文章概述了图书馆MALL文化的演变与图书馆MALL的内涵,对国内图书馆MALL建设的模式、文化MALL里的图书馆、商业MALL图书馆以及图书馆文化MALL进行了研究。通过服务模式的创新,图书馆将在社会文化服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 刘志芳
    情报资料工作. 2013, 34(1): 110-112.
    摘要 ( )   可视化   收藏
    文章认为,图书馆通过镜像提供数据库资源不仅仅是技术自动安排的结果,深度链接也不是侵权的直接依据,需要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利内容分析具体行为并结合行为人的主观状态来认定是否侵权。